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要被資遣?還是辭職?
2007/06/27 12:33:59瀏覽1803|回應10|推薦59

寫在前面

也許「唉!網路大白更悶!」這篇文章應該會在不知不覺中得罪網友,至於這篇文章,我看應該會讓更多在自家宅院裡貼上「孤狗」牌「狗皮膏藥」的網友起杜爛。

到了這種程度,即便再怎麼解釋「我真的不是眼紅別人可以在部落格上賺到太多廣告費」,相信效果還是有限。不過,我是真的真的,不是眼紅別人賺錢,更不是自已在裝清高。

會寫這篇東西,只是因為之前看過一篇很有意思的文章,「部落客,先別急著辭職啊!」這篇文章起源於一樁網路公案,原來還是Google Adsense惹的禍!麻煩自己對號入座的朋友,請把尊臀挪開,謝謝!

正文

雖然,我在「唉!網路大白更悶!」強調一大堆「寫部落格不是在作文比賽」的廢話。
不過,話說回來,寫部落格在某種層面來說,也是算有獎金的作文比賽喔!不只讓你賺「爽」的,還可以賺「錢」。
賺錢的方法,除了傳統的出書之外,就是靠廣告費。

也許,你已經看過很多報導強調,有太多部落客靠Google Adsense補貼家用,很用功的記者還去把幾個領到美金支票的部落客從電腦螢幕後面挖出來採訪。
所以,要是在網路亂逛,常會看到很多網誌掛著像職棒選手身上的狗皮膏藥的Google Adsense廣告。
我也曾經趕流行的掛了12天廣告,結果,12天下來,累計只有1.47美元。
按照這種速率不變,想從Google拿到美金支票,應該是在三年以後吧!不過,前提是我的部落格,還會有人願意看下去!

儘管Google Adsense對於嗜錢如命的我來說,是大有必要的存在,尤其擺著Google Adsense無非是「陰天打孩子,閑著也是閑者」,又不花本錢,加減賺也好。

不過,憑良心說,我把Google Adsense拿掉的原因,只是因為擺在版面上真他媽的有夠難看,要真的想在靠這東西在我的部落格賺到退休養老金,算了吧!
花在這上頭的心力、時間、金錢,哪有可能賺得回來?

話說回來,要是我的部落格每天有上萬人瀏覽,我就不會在這裡假清高了,你一定會看到我擺出一副小人得志的嘴臉。不過。現在的狀況是,這裡的瀏覽率還得看電小二的臉色才有機會破千,要是平常能破五百,就很偷笑了,擺那個Google Adsense祇是給人家笑而已,還是甭丟這個臉了。

只是,我辦不到的事情,不代表別人也不行。

事情是從很久以前有個玩股票的大師,開了一個叫做「總幹事」的部落格,點閱率頗高,加上記者幫忙宣傳,就這樣出了一本書,變成名人。
這位「總幹事」先生在他的部落格擺了一大堆「孤狗」牌「狗皮膏藥」,不過,總幹事老人家不忘呼籲他的愛用者跟粉絲,看文章之前記得要點一下廣告。
這種搞法,居然讓他可以從「孤狗」公司那兒,可以賺走一個月5500美元的廣告費耶!
問題就出在他老兄從「孤狗」公司賺到的錢太多,錢賺多並不是罪,問題出在他老兄「公然明示」網友幫他多點幾下「孤狗」廣告。
這種作弊,當然違反對「孤狗」公司有利的契約,加上眾多網友公幹他老兄違反遊戲規則還怪「孤狗」欺人太甚,於是乎這老兄從此在部落格界辭職。因為,老臉丟不起。

有沒有人覺得寫部落格寫到這種程度會是一種悲哀?
有沒有人想過Google這種搞法,乾脆用搶的比較快?

相信當越來越多人在自家部落格炫燿「孤狗」公司寄來的百元美金支票變成一股部落格界的時尚風潮,肯定會有「知名部落格作家」,開起「私淑班」講授「如何讓你的部落格點閱率暴增」,或者是「如何從Google Adsense賺到部落格寫作生涯的第一張美金百元支票」的種種課程。

基本上,要靠Google Adsense賺到「潤筆」的部落客,不是不存在,只是我沒這本事而已。
當然,問題還是出在自己身上,因為我的文章太糟。

不過,我在這篇文章寫完以後,沒被網友炒魷魚就很偷笑了!至於賺廣告費,想太多!

最後要感謝各位願意捧場的網友,您所付出的耐心與愛心,看完這篇文章以後,還能不以為忤,不要強迫我寫份部落格辭職信,小的就感激非常了。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engjackal&aid=1052340
 引用者清單(2)  
2009/02/19 21:46 【社會菜鳥思維】 誰在看你的部落格(I)?
2007/06/28 21:28 【causa 的網誌】 莫把 "特例" 當成 "常態" 丫 !!!

 回應文章

BigMac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那個叫「總幹事」的好像又回來了耶!
2011/01/19 22:42

而且人氣好像還滿旺的說

只是咕狗的狗皮膏藥不在上面了


本部落格榮獲「全球華文部落格大獎」教育應用類初選入圍


amy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喔.........
2007/08/07 03:20

我也一直在思考 時下部落格如此之多 若不濫情豈會有人光臨? 不過 我還是比較喜歡去有教育性或啟發性的網站看看大家思考的問題或是現實生活的問題 所以 希望阿魯巴要多加油

現在才知"孤狗"掛廣告的事 看來我已經落伍喽 唉........

好宅豬大叔(chengjackal) 於 2007-08-09 00:15 回覆:

部落格雖多,可是能夠吸引你我的,恐怕未必有這麼多,畢竟,每個人的喜好不同,很難強求.

只能說,人往往會朝著同質性比較高的部落格移動.

不過,掛孤狗廣告這件事,我也是不久前才意識到的,跟著流行掛了幾天,覺得頗無聊,所以又拿掉了.


nothing specia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不反對別人去做
2007/07/03 01:29

我是不反對別人去做這碼子事
可我也不會去點甚麼東東.

版面好不好看 自己心裡有數
太過招搖的版主 好像 我也不認識. 阿彌陀福!!
要是如果 碰上了 大概是少去吧. 反正 這種"高人氣"的地方也不缺我. 嘿嘿... 

好宅豬大叔(chengjackal) 於 2007-07-04 17:57 回覆:

希望網友點廣告這種事情,很像是姜太公釣魚,願者上勾.

只能希望,不能過度期待.

不過,我更相信,跟網友分享,而不是從網友身上賺錢,這應該會給人比較正面的印象吧!

您的說法,真的是深入我心!


珍妮曾在西雅圖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掛與不掛之間
2007/07/02 13:00

曾想過掛廣告,是因為覺得會是個有趣的電腦科技經驗,值得體驗和練習。利用掛廣告的方式,看看自己寫的網誌是否帶來經濟效應,也是個有趣的實驗。

不掛廣告,是因為看到網友掛出來的「狗皮膏藥」字體超小,讀起來不舒服。但是更重要的原因是我的網誌內容,許多圖片或內容都牽涉到第三人,例如派克市場的豬兒,隻隻豬兒都是藝術家的心血創作,用他們的創作來讓自己賺廣告費,似乎有點說不過去。所以後來還是決定不掛,讓大家看看UDN的廣告,大又顯眼又美麗。

像格主如此,神來之筆就是洋洋灑灑的一篇,這是格主的智慧結晶,具有智慧財產權,那就另當別論了。

好宅豬大叔(chengjackal) 於 2007-07-04 17:52 回覆:

我當初會掛廣告,也是覺得沒玩過趕流行一下,當然,順便賺點外快更好.

後來發現,這個外快也不好賺.

當我去逛別人的部落格,發現廣告搞得眼花撩亂,後來就在懷疑,發現廣告太多,對於讀者的閱讀來說也是一個困擾,想想還是將心比心吧!

尤其是我不會搞版面排版,搞起來也是很費時費工,乾脆就收起來,不過,剛掛廣告的前幾天還覺得滿好玩的,過了幾天,就覺得很無聊了.

其實,我是覺得,這種賺外快的方式不偷不搶,沒什麼可以批評的.

只是看到那位被網友炒魷魚的"總幹事",總有些唏噓,特別這位先生已經是高人氣指數的熱門人物了,好像沒必要搶錢搶到這種程度吧?

至於我的部落格內容,評良心說,這些東西大多是"拾人牙慧",也沒什麼了不起的.承您謬讚,真是愧不敢當!


李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擺著當外快
2007/06/29 05:58

有賺就有,沒賺就算了。我想有許多人其實只是抱持這樣單純的想法而已,跟賺不賺錢、清高不清高沒有關係。只是,版面的修飾費工費時,投資報酬率太低,要用孤狗廣告賺外快,又要兼顧版面美觀,非人人可為。

寫部落格如果只是為了抒發,廣告就免了。

寫部落格如果是為了自我膨脹,多一點廣告又何妨?


簡單的複雜
好宅豬大叔(chengjackal) 於 2007-07-04 17:44 回覆:

要把部落格當成事業營運,這就得靠經營者的設定,不論是要變成與企業主結盟的廣告部落格,或者是當寫手賺稿費,這都是目前經營商業性質的部落格的模式.

我想一般人寫部落格,還是以休閒消遣為主,所以,貼個孤狗廣告,無非是賺外快.只是這種賺外快的方式,多半是擺著有賺錢就很開心的心態.

除非能夠以寫手自居,以內容增加瀏覽率,間接達到點閱廣告賺錢的目的.不過,投資報酬率是否划得來,這還是需要以商業規模看待.

有些部落格,版面沒有編排,文章跟廣告再加上部落格版面搞得眼花撩亂,這對於閱讀者的視力真的是一大傷害,對於這種部落格真的是敬謝不敏.

要是遇到沒啥內容,但又貼了一堆廣告的部落格,那這就是趕流行的時髦作風.

說真的,要賺錢不是壞事,但是,最起碼的把店面搞得乾淨整潔,應該也是基本的生財之道吧!

不過,部落格的置入性行銷或是廣告太多,多少會妨害閱讀的興致,只能說,要兼顧賺錢和讀者的平衡,真的是一門學問.


Ros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這是Long tail strategy。
2007/06/29 02:18

我從不掛公益以外的廣告,沒必要把自己的網誌跟錢黏在一起,還很傷眼,大家有空來看文章,平常工作賺的錢就夠用,何必來這招?

我也沒如何清高,只是覺得蠅頭小利是平常人在乎的,哈,況且一堆廣告多傷眼啊,這裡的廣告還不夠多嗎?

沒有廣告的世界,沒有人對置入性行銷和長尾理論念茲在茲,那纔是我想閱讀的文學和生活網誌。

好宅豬大叔(chengjackal) 於 2007-07-04 06:25 回覆:

是啊!這是一種長尾理論的應用.

經營部落格的理由很多,只是要不要商業化,這就純屬個人觀點了.

老擺著一堆狗皮膏藥式的廣告,感覺是很礙眼,特別是很少有人有能力把廣告貼得美觀一點,或者是運用"關鍵字超連結"的技巧讓版面看起來更舒服.

這就是我不太想擺廣告的原因,對於讀者來說,誠如您所說的"傷眼".

只是一般人貼了廣告,瀏覽率未必能支撐得起基本的流量,頂多只能抱著一種賺外快的心態安慰自己而已.

我想,內容應該才是部落格的重點,如果缺乏內容,廣告擺再多,還是沒有用的.先有好的內容,才有可能講到更進一步的商業營運狀態.恐怕,看到蠅頭小利的人多,能理解內容才是部落格重點的人少之又少.


yvonne2111妹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賺不到這ㄍ$$
2007/06/28 00:28

因為我懶ㄉ放,還有我討厭文章跟廣告融為一體,因為這樣看ㄌ有點霧煞煞ㄉ

但不排斥別人賺錢啦!因為我去他們家也不會點廣告呀!


好宅豬大叔(chengjackal) 於 2007-06-28 01:43 回覆:

我也同意你的感覺.

對我來說,自己的文章跟廣告擠在一起,看起來就不舒服也不美觀.

不過,我也是覺得我沒本事賺這個錢,還是留給有能力的人去作吧!


依碰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雖醜但是有錢賺XD
2007/06/27 17:49

布過我到現在都不知道該怎麼用= =

人氣真的很高了啦><

寫的這麼棒誰敢叫你辭職壓..........

好宅豬大叔(chengjackal) 於 2007-06-27 17:57 回覆:

老實說,我不太會在文章旁邊貼狗皮膏藥.

可是真的要叫我貼上去又覺得真XX的醜到不行.連我自己都會懷疑,我到底是要看廣告還是要看內文.

萬一,又遇到善意的批評指教:"你不要放這麼多廣告,看到眼睛都脫窗了!"害我又要被多幹一次,那不是很衰嗎?

話說回來,要是我這裡的狗皮膏藥貼多了,萬一有人不高興不想看,那不是適得其反?

憑良心說,我這裡的瀏覽率太少,還沒辦法到最基本的"商業規模",要想領美金支票太累了吧!所以還是算了!

不過,"寫得這麼棒",這就愧不敢當了.這是說真的.有時候逛到網路城邦外頭,你會看到還很多更屌的,在網路城邦有沒有很屌的部落格,也是有啦!不過,你慢慢逛一定會看到的,只是每個人喜歡的都不一樣就是啦!


Lu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很好
2007/06/27 17:43
至少讓我了解是怎麼回事
好宅豬大叔(chengjackal) 於 2007-06-28 01:40 回覆:
囧.........

AlexLe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什麼奇奇怪怪的?
2007/06/27 13:56
雖然在我網路上打混超過15年,這種置入性廣告也一直有聽說,但從沒仔細了解過。

聽您這麼一說,我到某個號稱月入2萬的部落格去瞧瞧,現場被我的No Script攔截到「數十個」Java Script。我從來沒有看過一個網頁同時掛入那麼多不同來源的Java Script,真XX的壯觀。

同時,我更好奇這種東西是怎麼計費收錢的啊?照之前城邦自動推薦的手法,再加上一些網路機器人,更惡劣點用木馬的話,一個月點出幾十萬「美金」都不是問題的。

還在持續了解中,尚不了解這行業怎麼回事。
好宅豬大叔(chengjackal) 於 2007-06-27 14:14 回覆:

太好了,Alex兄抓到這個重點了.我一直想講這件事,都給忘了,還好有您這個專家.

現在掛孤狗廣告的網友是滿多的,好像是由孤狗提供的廣告的被點擊率算看看孤狗要給多少錢,這種賺的是網友捧場的辛苦錢.

要像您說的用機器人程式或木馬程式賺孤狗的廣告費,據說,孤狗公司會根據點擊率等等條件計算,一旦發現異常,逕行取消廣告費的計算,看來一家股價破300美元的網路公司也不是吃素的善男信女.

好像更高招的部落格廣告術,是有口碑的部落客跟幾個廣告廠商聯絡,在部落格串聯廣告商的網站,只要商品成交就能抽佣金.也有在文章裡進行"置入性行銷"的作法,也是得等廣告商上門.

只是後者最麻煩的是,可能該部落格本來在某個圈子擁有的公信力,馬上被"置入性行銷"打死,頓時失去網友的信任.據說已經有幾個部落格遭到網友的不信任投票了,所以啊!我是認為不可以輕忽網友的力量,作人還是安分一點比較好.

但是,您提出來的Java語言問題.就我先前開版的某媒體,有很多網友看到無名等部落格都開放Java程式語言,可以掛廣告賺錢,紛紛向部落格管理員要求開放程式語言.

不過,那個地方原來的規則就是禁止格主"張貼商業廣告",至於開放程式語言,管理員的回應是:"為了避免有心人士利用Java程式語言夾帶病毒碼,因此暫不開放."

我只能保守的說,"賺錢有數,性命要顧."小弟是電腦白癡,所以,看到狗皮膏藥太多的部落格敬謝不敏,要不然,電腦有個萬一,現在是沒錢更新的啊!更不知道要找誰討醫藥費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