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的部落格大塞感言
2007/04/07 20:24:35瀏覽943|回應16|推薦46

前幾天有個參加部落格大賽的小朋友來問我,對於這個比賽什麼看法?
老實說,經過幾天的時間,還是很難整理出什麼偉大的看法。
反而是讓我檢討,我的部落格到底在寫些什麼鳥東西的問題。

要寫稿賺錢,其實還滿輕鬆的,只要摸清楚看稿子的大爺心裡在想啥,稍微揣摩,大抵不會有錯。
問題是,網友的脾胃很難養,每個人的口味都不一樣,要討好東,一定得罪西。
這和參加部落格大賽不一樣,參加比賽,只要拿捏評審給的競賽評分標準,「用力」經營,大概八九不離十,當然,認為評審不公的,永遠都有一套說法。

網友的眼睛是很現實的,不好看的,馬上掉頭離開,不可能浪費時間在我這廢柴這兒,因此,經營部落格最難的是,在不可能網羅所有網友過來這裡的狀況下,到底要變成某種「專業」性質的部落格?或者是讓報社喜歡的部落格,來增加瀏覽率?或者是搞自閉?

我想了很久,他媽的不過就是寫個部落格而已,正所謂「人生苦短」,難道老子就不能寫點自己爽的東西嗎?

看到每次來這裡辛苦簽到的還是那幾位老朋友,這讓我想清楚一件事,千萬不要以某些專業人士的專業眼光作為判準網友心裡感覺很爽的標準。

是以,寫部落格唯一要對得起的,只是這幾位固定來報到的讀者,只要知道這些朋友:「何所聞而來?何所見而去?」不要讓這些朋友很有一種「聞所聞而來,見所見而去」的感覺,也就夠了
究竟,寫東西老怕東怕西怕誰不爽,這樣憋著一肚子大便的寫,根本就沒有意義,是吧!又不是要參加靠盃部落格大塞!頂多是「人生在世不趁意,明朝散髮弄扁舟」罷了。

至於這個比賽。
畢竟,早在競賽過程中,有很多人「慧眼識英雄」,看好某匹黑馬的表現。
得獎名單公佈以後,一票人都在「錦上添花」。
這很容易讓我想到《儒林外史》范進中舉那個回目,差別是,從來就沒有人看好過「范進」,但是,錦上添花這種事情,人人幹得,古今中外,從無例外

看到這裡,應該會有人在心裡暗罵:「棍!馬的!你這樣講會不會太賤!」
基本上,這一點都不賤,既然,第一名的程度已經明顯的「超齡」與「早慧」的文字駕馭能力超越於其他同齡參賽者,一堆人幫他掛個「實至名歸」的匾額,這不是錦上添花,不然是什麼?

我還在等著看,這次什麼部落格大賽結束以後,會留下來繼續經營部落格的朋友會有多少?主辦單位在頒獎完畢之後就跟大家說明年再見?或者是收到得獎者的經營計畫和感言以後就認為任務告一段落?

還是要像這些主辦單位表面上寫的道德文章一樣,真的對於有計畫用心經營的所有參賽者給予鼓勵和護持?

一般而言,為了比賽而來的,落榜以後,肯定撐不下去。
真的有心要寫的,這才是一個開始
因此,給予願意留下來的小朋友,一個溫暖的擁抱,這才是「雪中送炭」,也是所有UDN網路城邦的網民該作的一件事。畢竟,第一名擁有可以穩穩走下去的能力,而不需要投注太多的關愛眼神,反而是需要你一點點鼓勵的朋友,正在流逝當中。

由來總是「錦上添花」多,「雪中送炭」少

尤其對於第一名的道賀,絕對不會少,而對第一名的關注,一直就是一個不易的社會風氣,去討伐這種風氣並不能改變些什麼,因此,我所在意的是,對於不在得獎名單上的朋友,掌聲永遠不嫌多。

如果,只是想要知道對於得獎者有什麼八卦看法。

我的看法非常清楚,差不多就是:
《世說新語》說的:「聞所聞而來,見所見而去。」和「乘興而來,興盡而返。」於此間徘徊不已的逸趣。
畢竟,寫部落格和看部落格都是很主觀的事情

有些事情「書不進言,言不盡意」,大抵如此。

嗯!爽!

( 休閒生活網路生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engjackal&aid=878764
 引用者清單(1)  
2007/04/08 10:00 【阿記白爛膚淺阿宅門】 部落格大塞感言之自強不息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桃麗絲的家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不能留言只好一直回應
2007/04/09 01:18
再怎麼人微言輕也會有人聽得懂的.

好宅豬大叔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給 桃麗絲
2007/04/09 01:06

新秀或明星部落格都只是一時的,能不能一直寫下去,才是重點.

畢竟,星星有恆星有流星也有彗星,這就要看他們怎麼經營了.

只是,文章裡面已經質疑過,道德文章要寫很容易啊!但是,有哪個說話會有人聽的偉人或社會賢達,有這個美國時間站出來登高一呼,反覆鼓勵一下參賽的小朋友要有恆心毅力,不要只是當成一場比賽而已.

我已經盡了我的"言責",其他的,我人微言輕,在這裡自己動自己爽就好了,夠嗆的事情,遇到一次就夠了,不需要第二次來自討沒趣.


好宅豬大叔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給 桃麗絲
2007/04/08 21:49

"塞"真的不好嗎?很難說吧!

人氣熱了,製造話題了,但,留下來的是什麼?是新秀與明星?

如果只有新秀與明星,恐怕就會和你說的"自由,平等,博愛,人人可寫",產生矛盾.

如果要"自由,平等,博愛,人人可寫",那麼,如何像您說的"互動經營",可就是學問了.

不過,我現在是傾向於您說的自己動自己爽,怎麼辦?


桃麗絲的家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一個ㄙㄞ\ 字 ㄙㄞ\ 壞了
2007/04/08 17:12

好好一個比賽,既可以炒熱城邦的人氣,製造話題,又可以提拔新秀,製造更多的明星部落格,但一個ㄙㄞ\ 字,可得要好好研究.

部落格精神就我的觀察而言就是自由,平等,博愛,人人可寫,時時可寫,內容不拘,但最重要的一點,部落格是多面向互動,而不只是單向式自己動,當然自己動自己爽也可以,但對於群體而言影響力較少.

參賽者除了拉票要推薦之外,有沒有體會部落格是互動的,不能只是一直要一直要,你也要給出一些東西,參予群體的互動,關心社會時勢議題,添上自己的一份力量,是吧!


nothing specia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也是天天來簽到的其中一位
2007/04/08 11:06

好看嘛!!


好宅豬大叔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給 段譽
2007/04/08 10:12

首先感謝您的賞識,不過,我這篇文章點明了個人的想法,就是,我並不想當城邦的優秀寫手,只想看心情寫.

我堅持,每個人都有年輕的時候,要讓年輕人堅持下去不只是需要毅力,還要有人陪伴與指引,我一個人的力量非常有限,不可能觀照全部的青年朋友,所以,這篇文章是希望大家一起來作這件事.

至於質或量的提升,這並不是我們可以決定的.關於這點,我在另篇文章也作了個人觀點的交代.


珍妮曾在西雅圖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很樂意來此簽到
2007/04/08 09:10

喜歡你的風格。做你自己,寫你想寫的,來此簽到,一點也不辛苦。

只是請見諒--到現在還記不住你的全名;不過人家阿扁大總統都可以把正牌祖先「陳烏」錯認成「陳鳥」,錯把馮京當馬涼,我記不住你的名字,應該可以獲得諒解吧?


好宅豬大叔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給 我不思故我不在
2007/04/08 01:07

大人!冤枉啊!

我要澄清一下,我想我文章裡的形容,很容易讓人產生誤會.

實際上,根本不可能有"內定",在這裡的比賽,都是公開而且有目共睹的.

我的意思是,在競賽過程就有很多看好這個網友,你可以去看看很多人都這樣表達過欣賞這位冠軍得主的表現.等到得獎名單公佈,第一名的表現是很多網友認為的"實至名歸".

所以,這絕對不是內定啊!我在這裡向您磕頭,求求您再看仔細一點!

至於比賽的手法,或是部落格以後會怎樣,這是不是主辦單位關心的,交給主辦單位處理吧!我只是把我的想法寫出來而已.

不過,我真的要感謝您的賞識與抬舉.真的很感激您.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2007/04/08 00:48

基本上

我認為部落格大賽

到最後都已經變質了

變成一窩瘋的狂拉票

可以說是看到黑影就開槍 寧殺錯 打死不放過

這對那些真的有用心的寫的參賽者真的很不公平

有時想想 那跟選舉有啥差別

還不是一味的抓樁腳 狂買票

說真的 此風不可長

至於 文中所提到的 有內定

這點 我剛看到的時候 真的是大吃一驚

戰場又變成選美大賽了

第一名都有內定的

真的是 世風日下

哪那些參賽者 不就很悶

與其知道根本不會上 那參加的屁啊

我個人認為 網誌是用來抒發自己的情感

可能個人觀點不同吧

而落選的那些參賽者

就像你說的 很多都很有才華

他們才是需要被鼓勵的

不過 像你這麼能言 善言 最重要是敢言

這才是我所欽佩的

所以請容許我 偷偷給你加好友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2007/04/08 00:38

擊劍任俠

仗義直言

針針見血

入木三分

感觸良多

深表贊同

---------

請容許我把你加好友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