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唉!網路大白更悶!
2007/06/26 13:41:05瀏覽1719|回應9|推薦68

寫在前面

想要向某些網友說聲謝謝,感謝你們慷慨地浪費你寶貴的生命在這個blog。(說的很像要你看個部落格好像上刑場一樣,說真的,去看不合己意的部落格,真的就像上刑場一樣的艱難,但是,比起去被牙醫看要好得多了。)

正文

記得幾個月以前,好像看到在網路城邦有網友在討論,那個部落格大賽是不是作文比賽?

這個問題很難有定論,畢竟,在客觀形式上而言,部落格的表現形式不只是侷限在文字而已。
尤其現在的部落格,不管是文字還是圖像,甚至影音檔案都能塞進去。
看看那位部落格天后彎彎,靠著她變出來的「麻薯人」紅透半邊天,這就可以說明,真的有內容,管你用圖片還是用文字都會有人捧場。
在「食神」這部電影裡頭,羅家英說:「就好像賽跑還是游泳,不也是人家作什麼,你也跟著作什麼嗎?」
總不能老用周星馳電影的邏輯限制別人想幹啥的自由吧?總不能老是基於文字(圖畫)能力好,所以規定其他參賽者一定要用文字(圖畫)一起參加部落格大賽吧?
基本上,不管圖畫文字影音,只是傳遞個人想法的形式,而不是本質或目的。

不過,我並不想討論部落格是不是作文比賽的形式問題,更不想討論搞部落格的「倫理與道德」,特別最近幾個月以來,網路城邦發生一堆雞毛鴨血的狀況,這種題目太大了,會壓死人,小弟承受不起!

只是想要針對寫部落格一年多以來的感覺發發牢騷,最討厭是遇到以下三種人:

第一、「政客應援團
就我個人的感覺而言,有時候想寫點對於時事或政客的個人觀感。請注意,這是個人觀感,而且評議的事件或人物,都是可以接受公眾檢驗的公眾人物或公眾事件。

寫完以後文章一貼出來,問題就來了,路過的網友看完之後,要是「頻率相同」,有給他點頭認同,那也還好,頂多被人批評為「狐朋狗黨」。
要是遇到不同路線的網友,情緒又很容易受到外物影響。客氣一點的說法是,「我來給你批評指教一下」;要是不客氣的,很自動的幫你亂貼政治標籤,這種行為就跟中國搞文革時期的紅小將一樣亂來!

記得龍應台在紅衫軍倒扁的時期,有人問他怎麼不捐一百,也不挺身而出,這樣有失社會意見領袖的責任。
她說了一段很有哲理的話。
龍應台說:「在黑與白之間,並不是只有一種灰,還有很多很多漸層的灰。」

對於社會時事,儘管各人有各人的看法,但是一定要講道德八股,或者迎合所謂的社會主流價值觀的標準才行嗎?難道就不能用龍應台說的「漸層的灰」的觀點?或者是嵇康說的「非湯武、薄周孔」的態度?寫東西非得講什麼「大是大非」這種硬道理嗎?還要看各方「政客應援團」的臉色去寫嗎?還要接受某些人先入為主幫你貼上綠色標籤的主觀批評嗎?真他媽的見鬼了!

要是不帶著先入為主的觀念,不要過度情緒化,也不要搞起黨同伐異,更不要帶著「非我族類其心必異」的心態,真能做到就事論事的理性討論,這種良性的批評指教未嘗不可,問題是有誰敢說自己不帶著一絲偏見呢?

也許有人會說:「開飯店的就不要怕人上門吃飯。」

不過,先等我升級為「社會賢達」或「社會意見領袖」,那就不是個人觀感的問題,而是我的意見就代表某種社會的良知,在我還沒被升等到那種等級以前,就不要扯太遠!

第二、「作文競賽評審」或「作文老師

以前在某個地方寫部落格,有位出了幾本小書的露點肉彈二線藝人,稱得上作家一族。在我的文章貼出去之後,這位作家女士跑來賞了一句:「你這篇文章寫得很好!」然後呢?跟太監一樣下面就沒了!

就純理論上而言,這應該是一種讚美。
不過,在主觀上的感覺,很像是讓我搭時光機又回到我從來都沒去過的「作文安親班」的小板凳上,等著老師在作文練習本上打分數。

悶不悶啊?當然悶!
這是寫部落格耶!不是在工作,等老闆說:「good job!」還是等作文家教班的老師說:「寫得不錯,有四級分的水準!」

如果說,看完以後,說句「好看」,我會感動到跪在地上痛哭流涕。要是看完以後,說句「好爛」,我也只能摸摸鼻子,虛偽地說聲「感謝批評指教」!問題是,我一直搞不清楚「很好」到底在好什麼?是以長輩對晚輩訓話的姿勢,或者老師對學生的姿態,還是長官對部屬的態度?寫部落格,只是讓你看了高不高興或喜不喜歡,會不會很反感起杜爛而已!不是嗎?

更怕遇到以下這種網友。
有人一邊打哈欠一邊打字留言:「你可以不要這樣長篇大論,好嗎?我看了覺得很累。」或者是:「你這樣寫文章,我看了不習慣,你換個方式寫,讓我看了覺得舒服一點,好嗎?」更屌的是:「現在是網路時代,大家都不想看長篇大論,我看了覺得很累,所以,你寫短一點,我才看得下去。」

欸!有沒有「ㄍㄠˊ ㄘㄨㄛˊ」啊?

靠!我又不是拿刀子架在你脖子上,或是拿槍指著你的太陽穴,押著你要認真「拜讀」我寫的鳥東西。
我只能說,要是這些偉人花錢當大爺,出了白花花的鈔票買文章看,我敢發誓,我一定會以負責到底的姿勢裝孫子跪在你面前讓你罵到爽為止。

要不然,往後乾脆叫網路城邦的電小二,取消文章的推薦功能,換個「評分按鈕」算了,省得這些「作文老師」還要準備紅筆改分數,那多麻煩?

說真格的,這是寫部落格啊!不是上作文課,更不是參加作文比賽啊!我的文章寫得爛歸爛,你可以開汽水發噓聲,隨便你要吐幾口痰都行,就是不要來玩「搶救國文大作戰」這套把戲啊!

真要不接受這種「善意的批評」,又會被說成:「現在的年輕人真是不受教!說他兩句就在那邊GGYY!要知道我批評你是為了你好,你都不懂!以後出社會,要怎麼作人?現在教你做人處世的道理是為了你好,你知不知道啊?…………………」
要真的接受,接下來的麻煩就更大了,你會發現又會有人抗議,你這樣寫不對啦!你這樣寫不好看啦!你這樣寫………

收到這種個人主觀成份過高的「善意的指教」,感覺相當「靠北」,馬的!意見要真的太多,老子乾脆收起來不寫了。煩死了!反正老子又不是什麼世界百大偉人或社會意見領袖!

第三、「網路寫手

先不說別人,有一陣子,我也是有這樣的心態,總覺得部落格該怎麼寫才好,有著嚴重的以網路寫手自居的「部落格正確心態」,現在改過來了嗎?好像也沒有。那該怎麼辦?我也不知道?

幾個月前,有個等級滿高,資歷很深的網友,賞了一段留言。
這位老兄說:「你是我在網路城邦相當欣賞的寫手。」
後來,這位老兄不知何時悄悄地自行撤掉這段留言。
我想,問題在於,我忘了非常基本的做人處世的大道理,那就是感謝這位老兄的抬愛和賞識

於是,我現在懷疑,我是寫部落格來騙掌聲的嗎?一定要寫點「讓他人感覺良好」的東西才行嘛?一定要跪求網友務必要賞識抬愛才行?
能不能讓我寫點「爽到自我感覺良好」的東西,讓自己爽,讓剛好有「頻率」相同的網友也跟著爽?
要不然沒事幹嘛那麼辛苦當個「受萬人景仰的網路城邦寫手」啥咧?

像我這種沐猴而冠的小人,望之不似人君,要在這裡接受萬方景仰,萬一應對不佳,到時候被幹得更凶,那多划不來啊?運氣更差,還禍延九族,老爸老媽都被拖出來鞭屍,什麼「家教不好」之類的評價都掉到他們老人家身上去了,真要害他們出門被扔雞蛋丟石頭怎麼辦?

況且,要當寫手很容易啊!差別在於有沒有錢拿而已,寫部落格無非是當個「義務寫手」。運氣好,頂多就「蒙電小二寵召」;運氣不好,就龜在這裡自我安慰而已。

基本上,寫部落格要是太在意網友要看什麼,這真的就是典型的「寫手心態」,不是不好,而是這檔子事,我現在幹不來!

所以,問題又回到原點。

要是讓我寫點道德八股,現在又不考科舉,寫這作啥咧?又臭又硬,誰看得下去啊?萬一,在這裡唱道德高調,哪天幹壞事被人活逮,那不是更糗?

更糟的是,要真的有機會在這裡寫部落格寫到「德高望重」、「受人尊崇」的程度,變成網路城邦的「武林盟主」,要不要在一堆網友糾眾械鬥的時候,出來發表一下網路城邦需要道德重整的重要談話?萬一事情喬不平,被哪邊認為是偏袒對方,那我還要像《倚天屠龍記》裡面的張無忌一樣站出來單挑六大派嗎?要是這像參加五燈獎過五關獎五萬也就算了,問題是,根本沒有獎金還要接受各方公幹,那才糟糕。

所以喔!當個「被人家欣賞的網路寫手」是很辛苦滴,這種沒薪水又沒勞保健保的事情,被眾人狗幹又要帶著虛偽的表情笑笑的接受,要是被活活氣死了,法醫還驗不到傷咧!總之,我不幹!

又到了該做結論的時候了。

如果有人認為寫部落格的目的在於勸世或是教化人心,甚至要誨人不倦,一定要寫一堆「裨益人心世道」的東西,都是一件好事。不過,這種偉大的任務,還是留給那些滿腔熱血的理想有為青年為這個地球多盡一份心力吧!
個人認為在主觀上,寫部落格只要不指揮別人殺人放火,教唆他人妨害善良風俗,怎麼搞都好。

只是部落格這種在公開的東西,沒辦法阻止這些戴著有色眼鏡來看部落格的網友,不論是帶著政治色彩的審查眼鏡,或者是道德重整委員會的倫理濾鏡,甚至是個人主觀情緒的不爽甚至是先入為主的主觀刻板印象,但是,可以確定的是,這些態度再令人討厭不過。

以前,我在別家報社開的部落格上寫了一段話:
開部落格寫東西,像是在自家光著屁股跑來跑去,結果有人闖進家門,衝著你說:「夭壽喔!都是你在你家裡脫褲爛害我長針眼!」

唉!這些糊塗帳應該這樣算的嗎?

不過,在部落格上從事各種犯罪行為例外。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engjackal&aid=1050538
 引用者清單(2)  
2009/02/19 21:44 【社會菜鳥思維】 誰在看你的部落格(I)?
2009/02/19 21:42 【社會菜鳥思維】 誰在看你的部落格(II)?

 回應文章

Kitty小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re
2007/07/10 08:44

關於「作文老師」那一點,我覺得人家願意出來說句好已經不容易,那證明人家還是有花點時間去回應,和作者有一點的互動(雖然不是很高層次的互動),對作者來說已是一種鼓勵。

能鼓勵讀者再多說一點感想是好的,但個人方面我不會要求太多。


小吉烏龍趣事天天發生,歡迎光臨Kitty的異想漫畫世界

nothing specia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07/07/03 01:02
我說好 就是好.
好宅豬大叔(chengjackal) 於 2007-07-04 17:32 回覆:
感謝NS一直捧場!

blanch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讚!!!
2007/06/28 13:39
說的好.
blanch
好宅豬大叔(chengjackal) 於 2007-06-29 13:50 回覆:
這個.......滿尷尬的.......

yvonne2111妹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一ㄍ燈兩ㄍ燈三ㄍ燈
2007/06/28 00:24

我給你五ㄍ燈啦!這樣夠嗎?

文章嘛!想看ㄉ人就會看,若只是敷衍看看按個推薦(報到)ㄉ,我們也沒輒呀!


好宅豬大叔(chengjackal) 於 2007-06-28 01:37 回覆:

五個燈啊!有沒有獎金啊?這個比較重要啦!

其實,我覺得推薦功能只是簽到簿,按一按聊表心意而已.就算是善意的謊言好了啦!

起碼,比被人家當作文簿改的"奇蒙子"要好多了.又不是要參加學測基測,這麼辛苦作啥咧?


依碰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寫給自己開心就好
2007/06/27 17:47

管別人怎麼說.....

 

 

好宅豬大叔(chengjackal) 於 2007-06-27 17:49 回覆:

是啊!我也這樣覺得.

寫部落格又不是寫作文練習簿,遇到這些比我還白爛的真的是會昏倒.


voni-瑜亮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只能這ㄦ留言
2007/06/27 17:46
乎搭啦
~塵歸塵....土歸土~
好宅豬大叔(chengjackal) 於 2007-06-27 17:50 回覆:

"乎搭啦!"是沒問題.

不過,要記得開車不喝酒,喝酒不開車!


voni-瑜亮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怎麼回應
2007/06/27 15:08

都像眉批

只好

哈哈哈

 

 


~塵歸塵....土歸土~
好宅豬大叔(chengjackal) 於 2007-06-27 15:38 回覆:

真抱歉,我又闖禍了!製造您的困擾,真是不好意思!

不過,回應這件事情,我看,不如您隨意我乾杯吧!


珍妮曾在西雅圖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寫網誌需要練習,寫回應也需要練習
2007/06/27 11:51

如果人人都能像格主如此這般瀟灑,會減少很多網路上的摩擦。

好宅豬大叔(chengjackal) 於 2007-06-27 13:37 回覆:

我要澄清一下,我並不是真的瀟灑,而是"故作瀟灑"!假裝的瀟灑不算瀟灑!

不過,我很同意您說的,寫回應真的是一門學問,需要學習.

在我來說,寫文章不是問題,寫回應真的是下筆有如千斤重,還停留在"如何學寫回應"的階段.


AlexLe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寫不下去
2007/06/26 15:59
看完了以後,不知道怎麼寫回應才會「不落俗套」才能表達「深得我心」的感覺。

反正,想到那寫到那吧。

我的網誌不只一個,城邦這個是專文論政和談時事的。因為政治、時事有時是朋友間的「禁忌話題」,因此我切割出來。

但不管在那一個網誌,都會有人批評。網誌是個公開的空間,寫了本來就歡迎大家批評指教的,所以來留言的,有正面的,有負面的,所幸來「踢館」的人不太多。

但我最怕的還不是踼館的,而是阿兄提到那個「指導別人寫作」的類型。這種人不是來討論,也不是批評的。他很直接就說你什麼東西不該寫,什麼東西不可以這樣說,彷彿我是專門寫給他看的,得寫到他看得滿意為止。還好,這樣的仁兄不多,敷衍一下也就算了。

倒是內人的網誌也遇上了這麼一號人物,而且還纏上她好一陣子。內人因此花了點時間,去研究這種自我中心人格。還有個特別的名詞:「邊緣性人格」。(我這樣定義太過膚淺,實際上這種人格的定義還有點複雜,但我這不詳述了。
反正,那是種界於有精神疾病和正常人之間的人格....好像扯太遠了。

阿兄您寫得好不好,我也不評了。但來您這看網誌,其實有種您拿出一壼茶,大伙兒坐在您府上聊聊的感覺。文章好不好不一定是重點,但是感覺對了,也就是了。遇上喜歡的部份就點點頭,覺得有問題搖搖手。在我個人的來看,就是這種感覺吧。
好宅豬大叔(chengjackal) 於 2007-06-26 16:24 回覆:

先強調一下,我要表達的重點並不是"回應語彙標準版"的強制使用問題.

回應一個"好"字,實在是看不出來"好"的意思是什麼,一個"好"字後面可以接的東西太多了,實在看不出來好到底好在哪裡.所以,在我的個人觀感,總覺得"寫得很好",這種用法實在是很難應對,更容易表錯情.

換個角度來看,古諺說:"文無第一,武無第二."一篇文章要寫得好不容易,而要評論文章更難,所以,看到古代的評論文字,通常會用的語彙是一個"妙"字,好像也只有在擂台對打才看得到對於招式的讚賞往往用一個"好"字喝采.

所以,我覺得,文章寫得好不好,在每個人的主觀認定都不太一樣,只能說,這篇文章有沒有對準某些人的感覺頻率而已,就像我在文章裡說的,部落格讓人看得高興或不高興?喜歡或不喜歡?開心或不開心?贊同或不贊同?

反正,又不是要參加作文比賽,那來的好不好之分?當然,遇到作文老師或作文評審上身跑來下指導棋的網友,那就很頭痛了.真的會哭笑不得.

至於時事評論,我只能說,要是能就事論事以理性的態度來討論觀點,那不是問題,最怕不是來踢館,而是一開始就認定你是"綠特"或"民特"還是"國特"或"共特",那真的就扯不完了.

我也希望往後遇到的網友就像您在結論提到的理想狀況,這樣寫部落格感覺會比較舒服一點,而不是每天遇到烏煙瘴氣,那就很悶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