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有一個夢」。
是美國的人權精神領袖金恩博士著名演講的發語詞。
在美國華盛頓的林肯紀念堂廣場前,可以看到金恩博士的名言被鑲在廣場地板,那就是當初他發表著名演講的地點。
儘管金恩博士的演講發語詞鏗鏘有力,不過,讓我這升斗小民講起來真的會軟弱無力,為什麼?因為氣度與胸襟的問題。

儘管我們都說:「人因夢想而偉大。」
當要去落實自己的夢想時,我們都會替自己找到很多的藉口與理由,給自己的夢想很多妥協的空間。
不過,在這個令人尷尬的落差之間,就產生了很多很多的白日夢。
當然,我也不例外,我的白日夢也是非常的多,所以,前面的義正辭嚴就當作我是在虎爛吧!

所以,現在要聊的就是白日夢,而且是漢文化民族圈很有名的一種白日夢。
在神話學與心理學的研究中,有種說法:「夢是私我的神話。」
的確如此,在這個很有名的夢裡,實現了很多偉大的夢想,對於私人來說有點像神話一般的夢想,可能很多人小時候都有看過這類的中國童話故事。
最早做這個夢的人,他叫做楊林。
你沒聽錯!就是楊林。
這個老男人跟玉女明星只是恰巧名字一樣。
不過,這個楊林的名字不是重點,重點是他到底做過什麼夢。
他的夢很簡單,並不複雜,不是春夢,也沒有夢到明牌。
只是因為這個叫做楊林的商人,路過一間小廟,睏了,向廟祝借了一個上頭有小孔的枕頭睡了一覺。
他便走進枕頭上小孔。
來到一棟豪宅,娶了大官的女兒,生了六個孩子,還當了小官。
而棄商從政有老岳丈罩他的楊林,有天在睡覺的時候,醒了過來,他才發現,他還在小廟裡枕著那個有個小洞的枕頭。
原來,只是一場夢。

很無聊吧!
就像講話沒有抑揚頓挫,聽到想令人睡覺的語調。
也許你會懷疑,他做的夢搞不好是黑白的。

不過,這樣的夢,到了有過繁華也走向衰敗的唐代,夢有了色彩,瑰麗的顏色。
沈既濟寫了〈枕中記〉,李公佐寫了〈南柯太守傳〉,任繁寫了〈櫻桃青衣〉。
經過這些落拓的文人把楊林的夢改編成自己的白日夢,楊林作過的黑白色調的白日夢就變成自己的彩色繽紛的夢境。

當這些文人為六朝的「楊林故事」塗上各自的顏色之後,我們很清楚的看到「夢是私我的神話」長得什麼模樣,因為這些唐代士人得不到滿足的願望,依舊是當大英雄,當個大官,娶個豪門女兒,可以發現這些實現不了的夢話,儘管做了幾百年以來,還是換湯不換藥的蒼白,瑰麗的色彩只是像水溶性顏料塗在表層,一場大雨過後,原形畢露,一覺醒來依舊的「春夢了無痕」。
今天看到的唐三彩俑,在進入墓室之前,也負載了陽世的人對於死去的世界的一個夢。
只是陶俑的色彩剝落,像是唐人小說裡的幻夢故事,都是過去的事情了。
不過,唐代的人,比六朝的人,有了一點點進步,開始做點彩色的夢,當然,也懂得自我安慰。
因為,楊林醒來,只是悵然若失,有點失落而已。
唐代的文人,卻是好好的安慰自己「窮達有命」。

也許,有人會覺得,夢要做的偉大一點,比如說,要如何的濟世或救世。
可是,人還是有卑微懦弱的一面,這就是人性。
不同的年代裡,夢還是一樣的作著,不會有人知道一千多年前的楊林曾經作過什麼夢,更把一千年前唐代文人作過的夢當成故事,但是,夢裡中樂透頭彩,或是升遷加薪,夢到股票漲停,夢到你把公司買下來叫老闆去刷馬桶正在開心,卻夢到你抱在懷裡的林志玲正在舔著你,原來是你養得癡肥到不行的英國古典牧羊犬用牠昨晚還沒沒刷牙的大舌頭舔著你,在這個時候,其實,我們和南朝宋時的楊林這個小商人沒什麼兩樣,回歸現實而低調的小小白日夢。
這就是真實的人生。
貼近我們最真的一切。

如果,你問我,我最希望的夢是什麼。
我想,應該是累了闔上眼睛就能入眠,過程要像莊子說的:「至人無夢」,一夜無夢睡到能夠自然醒,尤其是在Joes Stone的I Had A Dream歌聲中醒來,這是完美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