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郝龍斌的一朵花不是花
2010/09/02 00:30:59瀏覽1837|回應9|推薦16

我前陣子沒有親眼目睹台北市副市長和市府發言人親上火線解釋新生高的相關問題,感覺有點遺憾。
尤其是在我根本是政府採購法的門外漢的狀況下,更是對台北市不管是花博的花,還是新生高的花,為何能鬧到這麼大條,深感不解。
用最簡單的邏輯來說,如果,台北市府真的是照足功夫,依照政府採購法來處理新生高,今天會不會鬧到這種地步?
甚至變成一堆人預言,說是不看好郝龍斌連任的政治預言。

這就是很典型的一朵花的故事。
有個懶漢,因為收到一朵鮮花,從準備花瓶到打掃家裡,最後整理儀容,將周遭環境變得煥然一新,從一朵花改變了整個生活。
而現在卻變成一朵花比市價貴,小公務員說這是「簡單的疏失」,發言人與副市長的反擊反而更讓事態越加惡化,慢慢的讓郝龍斌的政治行情下挫,這也是一朵花的故事。
更慘的是,新生高的一朵花還接著「補教人生花系列」演下去,連高國華和陳子璇都沒辦法打掩護。

而市府的小公務員僅以漫不經心的一句「簡單的疏失」回應,到仍然強硬的答辯以「簡單的疏失」,卻找不到清楚而簡單的解釋標案為何比較高?
簡單的說,既然綠營用簡單的類比法進行歸謬,從新生高的一朵花比市價高十倍,讓民眾聯想到花博,甚至質疑其中有弊端。
那麼,藍營的反擊為何不能也用這種簡單的方式進行回應?

我在一開頭提到我不懂政府採購法,我知道有人一看到就會產生主觀的評價:「就憑你不懂政府採購法,也敢評論新生高的問題!」
對!我是不懂政府採購法,但是,會投票給郝龍斌的人,有多少很懂政府採購法?要來支援郝龍斌的藍營立委有多懂政府採購法?金溥聰就是政府採購法專家?
好啊!請他們天天上綠營節目去call-in答辯啊!講給綠營民眾了解台北市政府小公務員的「簡單的疏失」根本不是採購程序的弊端。

就算解釋得過去,綠營民眾還是不會投票給郝龍斌。
就算沒有違法,藍營民眾還是照樣投給郝龍斌。
至於中間選民?
有沒有哪位政府採購法專家,能夠用白話文講清楚說明白,新生高架橋的花和其他那些有的沒的為何會比市價還高?
就只是沒人想要標?就只是遇到公司很爛?為何沒有其他方法可以解決?
尤其是在兩年前新生高架橋決標,明明台北市政府採購稽核小組發現報價偏高,不論景觀工程、土木工程、勞工安全衛生管理費,都有高價差出現的問題,就算稽核小組提出報告,為何市政府新工處還要簽約發包?
最後決標價格比前一次多三億,這樣的搞法,再解釋下去只會越描越黑?

當然,市政府一直是像副市長說的分層負責,這到底是幫郝龍斌築擋火牆?還是郝龍斌被蒙在鼓裡根本不知道?
事情幹得好,人家會說郝龍斌懂得授權管理,讓部屬有機會發揮。
但是,事情搞砸了,這當然不是郝龍斌的錯,但是,他有沒有責任?

如果市政府裡頭有關新生高的主計、會計、政風、工程專業背景的市府公務員,沒有照足市府相關的標準作業程序去走,尤其台北市政府採購稽核小組發現沒有善盡職責?
那台北市長沒有政治責任?

說了半天的重點,並不在於要把責任推給郝龍斌,而是在於,「早知如此,何必當初」,當時每個單位都不要放過「簡單的疏失」,今天就不會有新生高的「花系列」肥皂劇。
如果新生高的景觀工程能用白話文講清楚說明白,不要官腔官調的說什麼「簡單的疏失」,也沒什麼好讓人聯想的。
如果台北市府團隊能夠早一點提供詳細的資料給政府高層,我看ECFA都能演布袋戲,應該也沒什麼不能用白話文把整個台北市政府採購程序講清楚的部分,也不至於到現在還沒有藍營立委用最簡單的話說清楚講明白把整個狀況解釋清楚。
反正,檢調單位也沒有分案調查,顯然也不是什麼弊案,只是簡單的疏失。

但是我要點出來問題在於,有沒有人把政府採購法規當一回事,如果當初把這當一回事,也不會鬧出新生高之花系列。
如果藍營在事件之初,用白話文解釋政府採購法規讓民眾了解,而不是一直把這些事情當成綠營的陰謀,事情會不會這樣?

是啊!大家都不懂政府採購法,這只是簡單疏失而已。
當初不要這麼輕忽怠慢,何苦後來辛苦演齣新生高之花系列,還要氣急敗壞的跳腳不已?

一出包就說是綠營搞的,就說是選舉陰謀,日子會不會太好過了?選舉也太好選了吧!也怪買個花也會買出這麼大的包!這要怪誰?

當然一切都是綠營的政治陰謀!

2010/09/03《部落格名嘴》電子報精采網評速覽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engjackal&aid=4374952

 回應文章

路人Jun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再邀請一次囉
2010/09/03 03:26

To: cjs

你有時間除了寫自己部落格外還能到別人的格發表意見,就應該有時間在別人的格和別人討論,對不對?

丹尼爾和我找很多連結貼在他部落格那裏。  你不想把你格裡的意見再貼一次,我也不想把我們找過的連結和引用文章再貼一遍。

下次你在南加州買車時,別忘了請我去。  我想看看你是否在乎那個車前大燈零件的美國價格有沒有比中國的貴,就像你對台北新生高的四種花價格在意一樣。

再邀請一次囉。

http://blog.udn.com/duntaiyu/4370137

好宅豬大叔(chengjackal) 於 2010-09-08 10:10 回覆:

我只同意一件事,這是我的部落格,你早該回你家去打筆戰,連打個招呼的禮貌都沒有.


cj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0/09/03 03:03

Juno,

我都寫在我格裏,我不想在重複寫一遍.

人各有志,我不跟朋友爭辯太多.

如果您要談,到我那裡談.這裏是別人家.


路人Jun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等你去討論新生高花價呢
2010/09/03 01:42

To: cjs

我和丹尼爾還在http://blog.udn.com/duntaiyu/4370137等你去討論新生高花價呢。

不過看你的態度,我想下次你在南加州要買車時,應該會要求車商告訴你為甚麼一輛車要美金三萬元。  如果車商告訴你這個螺絲在美國價格超過同樣型號東西在中國的價格三十倍,cjs就要大聲嚷嚷了。


cj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0/09/02 16:46

Juno在比爛,

小市民不敢說新生高價,

何智輝遙謝helpingli5.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天地有政氣,jun5238,
2010/09/02 11:09
to Jun5238, 我真的很高興再這兒看到你的回應,這個絕對是鐵證一個,下次你再惺惺作態,矢口否認你挺貪腐,就請出這個回應來治你。睜眼說瞎話你行,我沒有異議,貪污?你說別人貪污到底證據何在,法院三審定讞,還沒有你胡說八道來得有力,而曾經貴為一國元首的,污錢的證據確鑿,連美國政府都出手查封財產的、你還要強詞奪理!金美齡連中華民國都不承認,也能當中華民國資政,蘇永欽算什麼?蘇永欽在大陸教書?葉宜津的先生在那兒念書,都可以說是去知己知彼,蘇永欽更是大功一件!馬英九認識蘇永欽怎樣?誰規定馬英九不能用認識的人?你、說瞎話、叫人深惡痛絕!

路人Jun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這年頭
2010/09/02 10:12

jun5238說馬總統請到中國大陸當教授的蘇永欽作司法院副院長,倒是讓我想起阿扁請不承認中華民國的金美齡做中華民國總統府資政。

不過我倒想知道哪裡有報導蘇永欽去大陸當教授,這年頭不但有外國國籍綠卡不能做官,連在外國中國大陸工作過的都不行了。


悠閒小市民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你們本來就被民進黨汙衊手段給洗腦!
2010/09/02 08:37

是你們自己太過無知, 容易被民進黨拿汙衊之詞來洗腦, 其實與採購法根本無關, 而是一種花含半年以上植栽保花期的單株報價, 本來就不能拿來與一盆花的市價做比較.

就像你要向花店買一束花, 或是買保證六個月都盛開的一束鮮花, 若枯萎花店可以再保花期內免費換新花給你, 這樣花店會賣給你同樣的市價嗎?

這和採購法無關, 和你們的腦袋的邏輯概念有關!

產發局長陳雄文解釋,花博的花價,與議員所說的花價會有差異,主因是議員所提的花價是單株價格,花博的花價是契約價格,包括單株、施工價和工料3項,價格才會比較高。

以台北市捷運工程局採購黃花馬纓丹為例,契約價是22元,但單株的單價卻只要13元,價差是8.33%,但其中包括施工價格5.6元和其他工料3.4元,合計是22元,而施工價5.6元還比議會核定價8.19元低。

所謂的施工價,是參考99年度「台北市政府議會審定工程預算單價」為基準,比對項目有下列7大項分別是土方自行處理,就地平衡;挖穴、人工挖方;還有種植費、搬運費、草花養護技術工、肥料、支柱等單價。

花博案的養護期為2年,一般是半年至1年,灌木依規範需上袋3個月,肥料費用包含種植時的基肥和養護時的追肥,費用較多。

此外,其他工料是指包含運費和零星工料,是依一般園藝施工通則以苗木費用總和的2%編列,灌木類的還包括運送過程的保護措施、植地後的整理工作和種完後的清理工作、工作損耗等費用。

新生高植栽部分,依照契約規定,景觀美化的植栽保活期總共需要有6個月,期間花卉如有枯萎死亡,廠商必須無條件更替,而在6個月期間市府也將定期查驗。如果植栽有枯死、或未合格者,廠商須擔負保活責任,市府不再另外付給廠商費用。

根據這次調查結果,目前42個標案個別植栽加總之植栽種數有1367種,檢視其植栽單價與施工費用之檢核結果,施工費部分,皆無超過參考單價30%以上者,植栽單價部分,市府發現僅有17種植栽比參考單價高30%以上,但均屬合理範圍。

以桂花為例,契約單價是每株69元,單株價是56 元,但因單株價與花博研定單價和公園處綠化工程植物基本單價35元,高出21元,價差60%,因此價格偏高,市府列入調查。全部調查結果,共有13項單價雖較高,尚屬合理,另有4項需檢討,與上次調查結果無異。


jun5238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其實也沒甚麼陰謀 PART2
2010/09/02 07:21
一班人貪污不叫貪污,叫做大水庫,是別人該死偽造文書,自己一生清廉該當總統,另一班人貪污就是貪污,國務費貪污就能關到死,其他的貪污,就不必再查了。。。

前面這一班人,買花會比較貴,道路也常常鋪(別人說還要拿證據,今天新聞證據就來了),老百姓貧富差距史上最嚴重還不算差,卻咬牙給自己的好朋友加薪,高鐵肥貓被踢爆一年多,又被踢爆還在肥,蘇永欽、江宜樺一邊當大官,一邊當教授再領國科會的錢,被講還說很痛心(有講錯怎麼不敢去告?),蘇家人是馬總統的密友,一個姓蘇的,管國安,老婆就去中國狂賣果汁機,沒事,另一個姓蘇的就跑去中國當教授(這個不叫吃裡扒外?),馬總統竟然還把他找來當司法院的副院長。

馬總統說用人很廣,像賴幸媛他本來不熟(通天下都知這個叫作樣板,跟阿扁用個郝龍斌,再用個賴英照一樣)馬總統,要不要說一說蘇家人啊,「你敢不敢?你敢不敢?你敢..不..敢!」


路人Jun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其實也沒有甚麼陰謀
2010/09/02 01:07

其實也沒有甚麼陰謀。  只是這一班的人,考試錯一題打一下手心。  另一班的人,只要及格就請吃冰淇淋。

下文於2010/09/01 02:26發表在http://blog.udn.com/duntaiyu/4370137:

=====

另外我建議蘇貞昌能對台北市民宣布,"如果我當選台北市長,我會要求市政府有關單位出版一份文件詳列各種產品價格,每三個月更新一次,從水泥鋼筋到天人菊盆栽影印紙的價格都包括在裡面。   爾後市政府發包一律按照這份文件中價格訂價,超過這份文件價格的發包公文我不會讓它出市政府大門"。

然後再請各位現在提出檢舉的民進黨市議員告訴選民,"我們會嚴格監督這份文件,不讓它的價格超過市面價格,從台南到基隆的市場都算在內,不然我們和顏聖冠議員就到龍山寺前唱一齣歌仔戲,讓非常不爽先生看到超級不爽為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