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灣最傳奇的小吃霸王
2010/02/08 23:19:13瀏覽1836|回應4|推薦48

引用文章阿婆茶葉蛋 陸客也瘋狂

我今天看TVBAS新聞,看到新聞報導日月潭的阿婆茶葉蛋這一節時,不禁潸然淚下,因為我沒有放假更不可能公休。

我一個人蹲在大門口傳達室,當警衛兼看門阿伯,還要當總機小姐,順便當收發室小弟,至少有泡麵可以吃,總比去跟街友搶尾牙好,回家看報紙才發現,原來這節新聞是從聯合報弄來的。

不過,這篇文章的重點是要探討台灣小吃的傳奇,不是要抱怨阿婆的公休比我多,所以,得把焦點拉回來才行。

曾經有個歐巴桑主持一個美食節目,在全盛時期,台灣街頭巷尾的小吃攤,都可以看到小吃攤老闆或老闆娘跟那個歐巴桑合照的照片高掛攤頭。

也就是說,如果沒有經過這個節目採訪報導,那間小吃攤是否好吃都值得懷疑。
換個角度說,那位歐巴桑如果沒有帶著外景隊去幫哪間小吃攤背書一下,小吃攤也不太夠資格被稱為美食。

基本上這並不是美食界的「雞生蛋,蛋生雞」,充其量只是很多網友提供該節目訊息,然後外景隊拉到現場採訪,然後,合影留念一番之後,掛個照片,證明主持人到此一遊,或是幫老闆背書一番。

說得白一點,要有真正好吃的小吃攤鐵齒不信邪,不掛合影相片,照樣大排人龍;要是口味眾說紛紜的,不掛相片背書,也很難有公信力。

於是乎在那個街頭巷尾都掛著歐巴桑與小吃攤老闆合影留念的年代裡,許多外地來的遊客不明就裡,總是以為歐巴桑是台灣最大的小吃攤老闆,從台灣頭吃到台灣尾,都看得到這麼多小吃攤都掛著老闆娘的照片。

這年頭,吃吃喝喝都走時尚風,那些個比較鄉土味的就隨著照片泛黃了。

既然如此,這就不能算是台灣小吃界的傳奇。
我要說的傳奇,不單像這則新聞說的,阿婆要公休還要跟公家機關報備。
而是作為「阿婆」,在台灣堪稱無所不賣,像日月潭的「阿婆茶葉蛋」傳奇,還有到淡水一定要吃的「阿婆鐵蛋」,不吃就等於沒到淡水玩過,至於哪個阿婆鐵蛋才是正宗的阿婆鐵蛋,你問我?我問誰?到處都是阿婆鐵蛋的分身。

萬一你看到阿伯或阿公在賣阿婆鐵蛋,他會對你解釋:「阿婆今天身體不舒服在家休息。」誰叫台北縣的吊車瑋沒有命令哪個單位要求阿婆一定要報備公休。

話說回來,之前也有善心網友,透過網路報導,台灣哪個角落有孤苦無依的阿婆亟需幫助,而幫阿婆賣掉烤番薯還是甚麼小吃?

簡單的說,台灣何處無阿婆,阿婆無所不賣,從茶葉蛋開始賣,茶葉蛋賣不掉就作成鐵蛋,如果攤位還有多餘的空間,順便賣個燒肉粽,萬一時間還夠,再順手賣個酸梅湯,總而言之,言而總之,阿婆,不知何許人也,十八歲的時候還是正妹,年深日久就變成台灣街頭巷尾無處不在無所不賣的阿婆小吃

反正,在你家巷子口,總會有一個賣小吃的阿婆,這就是真正台灣小吃界的霸王,屹立不搖的阿婆小吃堪稱台灣小吃傳奇。

重點並不在於阿婆賣的是茶葉蛋或鐵蛋,乃至於烤番薯或酸梅湯,重點在於只要是阿婆賣的一定會成為上新聞版面成為傳奇。

沒有阿婆賣的,一定不好吃,因為,沒有阿婆的古早味。

至於你在鬧區夜市看到的阿婆古早味紅茶牛奶,沒看到阿婆的原因是,現在阿婆事業作得比較大,就叫正妹孫女到夜市幫忙賣,反正十八歲辣妹賣久了總有一天會變阿婆。不是嗎?

至於前面說的那位歐巴桑主持人,年紀還沒到阿婆的程度,於是被阿婆擠出小吃界了。

不過,不論再怎麼傳奇的阿婆佔據新聞的版面或時段,還是比正妹爆乳少,這是一定要的啦!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engjackal&aid=3763456

 回應文章

Worksuperhard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好笑
2010/02/10 16:33
美鳳姐會被以為是小吃攤界的天王?你這一點出來,我才察覺這真的有可能喔!好好笑!

台灣無處不美食,而且美食探險是多麼羅曼帝克的一件事。我覺得廣告不見得準。
好宅豬大叔(chengjackal) 於 2010-02-10 22:57 回覆:

歐巴桑跟阿婆是有差別的,其實,台灣真正的小吃霸王真的是阿婆,因為到處都有阿婆.

不過,我同意,吃美食是一種探險,不能完全相信電視節目推薦.


天路(今日當如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阿公
2010/02/09 14:56
您這位阿公 說話好酸喔 笑到我嘴歪!
好宅豬大叔(chengjackal) 於 2010-02-09 16:39 回覆:
因為阿公最近吃太多酸梅,所以,嘴巴酸酸的.

amy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0/02/09 12:30

30多年後 我也會是她....

以後有機會做我拿手 異於一般的茶葉蛋給你試試 曾一次做100顆給老媽拿去XX功德會 大家都恨不得我每天做....

好宅豬大叔(chengjackal) 於 2010-02-09 16:38 回覆:
不用急!要賣阿婆茶葉蛋,有的是機會,現在先作大姐姐茶葉蛋就好!

蘇信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你們這個學校在剝削你啦!
2010/02/09 11:27

你們這個學校在剝削你啦!

現在隨便一個偏遠小學都嘛有保全,

不然晚上也有請看守,

而且還沒放假喔!

整個學校跑光光,這些組長以上的老師都怠忽職守,

還在嗆說老師要扣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