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起立」、「立正」、「敬禮」就免了吧!
2008/11/17 03:25:14瀏覽5620|回應12|推薦31

之前在報上看到,有個國小校長寫篇文章,大概的意思是:
有人請他去開作文班,他對於學生上課不懂得「起立」、「立正」、「敬禮」這套東西非常感冒,因此,他得到一個結論:不懂「起立」、「立正」、「敬禮」,就等於師道不存。

我在這短暫的教書生涯裡,只有一班願意來一下「起立」、「立正」、「敬禮」,不過,那好像是因為他們班導師長期強烈管束的結果。
記得,那班有一堂課是在午後,一進教室,一堆人睡的睡趴的趴,我實在懶得請他們起來上課,基本上,我相信學生多少會有起床氣,硬是請他們起床,反而會把場面弄得很僵。

我願意體諒學生的原因有四個:
第一、 這就是所謂的「循循善誘」,一開始不能跟他們來硬的,要先講些好話,後面才有得聊,就像孟子去見梁惠王,一開始就不可能先講一大套「仁義」,要好好跟梁惠王講點他有興趣的事情。
第二、 這是基於「尊重」的原則,青少年處於狂飆叛逆期,如果你尊重他,或許他還願意聽你嘮叨兩句,要是一開始就擺出威權的上對下姿態,收到的成效很有限。
第三、 《禮記.曲禮》有云:「禮聞來學,不聞往教」,說的就是,學習這件事首重於學者願來,若是學者不願來學,教亦無益,不管如何,我以前唸《禮記》,至今還是很迷信這一套的。
第四、 同理心的問題,我會告訴學生,我能體諒你們這個年紀格外需要睡眠,因為我當年也坐在台下整天都想睡覺,但是,你們老師管你們夠多了,你們也很懂事了,原則上我尊重大家,就不碎碎唸了。

所以,我聽那個國小校長在說咧,這年頭要希望人家尊師重道,是要用天份滴,不是在站在那邊吹鬍子瞪眼睛的,那樣一點屁用都沒有,反而會讓學生倒彈,總之,要讓學生心服口服,我覺得還是要用點同理心。

至於那個「起立」、「立正」、「敬禮」,我還是覺得,能讓人心服口服,打從心裡尊敬比較重要,要不然,一大堆學生在敬禮彎腰的時候順便問候我家祖宗十八代,那還真划不來。

不過,可以確定的是,學生願意敬禮,只要彎腰15度,我一定還禮彎腰45度,一來,是感謝你們還願意敬禮,二來,為人師表要以身作則,三來,大家教學相長,畢竟,當老師沒有多屌,就像韓愈說的:「聞道有先後,術業有專攻」,孔子也說:「三人行,必有我師焉。」
做人何必端個架子,尤其台下坐的只是孩子啊!
至於那些校長、主任什麼的,或者是成人,該定型的都定型了,講了也沒屁用,這些成人就不用鬧這套虛文了。

有時候,學生未必是為了什麼崇高的理想,或者有學習的熱情,很可能是因為不修這門課就不能畢業,也可能是怕被當,更有可能是因為老師會教升學考試的解題技巧,學生的「來學」往往是為了要求「師者解惑、授業」,而非希望老師傳道,說穿了無非就是「不曰仁義而曰利」的功利主義,學生奉上「束脩」已經是很看得起了老師。
前述那位寫文章抱怨的校長去教作文班,批評學生不懂禮節,不尊重師道,也不想想《禮記》說:「來而不往非禮也!」如果是不收錢的,這種志節高尚,那就很值得敬禮了,要不然,又不是在正式課堂,也收了一筆「束脩」,還要端個架子,唉,要求得未免太多了吧!

所以說,要想被人「尊師」,那就要有「道」可以讓人尊重
如果只是交了補習費,讓老師傳授「考試攻略」,不好意思,這是買賣,不是教育,錢拿了就好好教書,其他的就甭狗屁下去了,這叫做求仁而得仁,就甭抱怨學生缺乏人際禮儀。
話說回來,「尊師重道」成為行禮如儀的藉口,就是只要求「起立敬禮」的話,還是回到《禮記.學記》告訴中國歷代為人師表者,要能「作之君,作之師」,依賴的不是一套形式主義,要有「內涵」相稱的,當老師的還是先形塑人際禮儀的身教作為薰陶禮儀內涵。
起碼,我還多少懂一點禮貌,學生主動向我敬禮,我一定加倍還禮,不然只有言教,沒有身教,根本就教不動學生。

總之,只是堅持「行禮如儀」的形式,而不能「讓人知禮」的內涵,所謂的「禮」無非只是虛文放不到心裡,而非「發而中節」的真正禮儀,哪可能尊師重道,畢竟,禮缺了內涵的尊敬就不再是禮,只是一種形式主義的無謂堅持,所以,不用太講究那套只剩下形式的「起立」、「立正」、「敬禮」,以免為了虛文而自取其辱。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engjackal&aid=2391273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呵呵
2008/11/23 20:39

想要不那麼道貌岸然,也很難阿

就別再跟那些在醬缸裡泡久了的傢伙們計較了


豬兄真是為難您了


專宰小人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你現在有工作嗎??還是繼續當宅豬?
2008/11/19 19:21

 嗯..看到你寫的文章,實在相當佩服你.我自己也蠻認同你的.不過??現在景氣太爛,許多人搶著找工作.而你又是流浪教師????雖然看得出,你比其他尸位素餐,甚至胡作非為,虎假虎威,為虎作倀的正職教師好..

但是,你現在沒工作?年紀也不小了..實在有點替你擔心.我年紀和你差不多,我們遇過的教師類型幾乎都差不多..

  你現在沒工作?未來打算怎麼辦??這樣混下去好嗎????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君子之德風
2008/11/18 11:50

板起臉孔才能當老師嗎?

學生「起立」、「立正」、「敬禮」才能證明自己是老師嗎?

有沒有一種老師 - 喜歡學生, 喜歡上課, 不等學生敬禮直接跟學生打招呼呢?

有沒有一種老師 - 教得讓學生心悅誠服, 不假外在形式, 打從心裏尊敬呢?

教育非得靠"威權"的手段才能達成嗎?

前幾天剛跟自己小孩討論"程門立雪"這個故事.

老師在學問與品德上, 假如真的能成為學生的楷模與表率, 師生的分際, 何需靠這些外在的形式來強調?

好宅豬大叔(chengjackal) 於 2008-11-18 14:56 回覆:

我想,還是要因材施教吧!

畢竟,在現實上,程門立雪是一個個案.儘管在實務工作上,我也很希望這會變成普遍現象.

不過,基於每個學生的個性不同,還是要用不同的方法對待.

但是,我還是認為,有時候外在的形式,未必能打動學生,而產生言者諄諄,聽者邈邈的現象.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反正,好不好以後就知道
2008/11/17 19:41
其實現在學生幾乎都習慣直呼老師名諱
老師也不過就是繼續以身教告訴他們--欺善怕惡


老先生
嗯嗯...
2008/11/17 16:07

剛才是用未登入的[老先生]回應, 現在理應仍然如此!

格主自稱好宅豬, 不如自稱好刺蝟吧! 看格主一一帶刺回應不完全贊同您的留言, 還真的希望我們的學生都那麼有心向學耶! 只要用心, 即使是提出質疑與辯論, 都比漠不關心好! 老師說的不一定對, 您有想法就很好!

格主似乎認定我不是一位好老師, 或是我不懂SOP的內涵, 我不期望您了解我! 我只希望像您這麼言之成理, 有內涵的老師(至少曾經是), 能夠堅守執教的崗位, 真正參加教書的工作, 體會教書的甘苦! 如果有您當教育部長, 也許沒有內涵的上下課鈴, 期中期末考, 或是成績評量都可以免了! 全台灣會有不少老師與學生都鼓掌叫好唷!

P.S. 如果我以後不來回應您, 是因為我不敢再來您的BLOG, 我怕刺啦!

好宅豬大叔(chengjackal) 於 2008-11-17 16:24 回覆:

你是不是好老師,有很多標準可以認定或評鑑,我無從置喙.

不過,最基本的問題是,你在乎形式,別人就是給你形式,用形式看待你.

最起碼的,學生對我說老師好,我一定對學生15度的鞠躬.

我只能說,不論是教書或帶學生,或者回應,人都是互相的,你怎麼回應我,我也以同樣的態度回應你.

你喜歡講SOP,我也回答你有關SOP的內容,我並沒有實問虛答,起碼,我並沒有對你採取"刺蝟"之類的評價,保留對你的基本尊重,至於來不來我的部落格,悉聽尊便,不方便勉強.
 

好宅豬大叔(chengjackal) 於 2008-11-17 16:38 回覆:
換個角度想,如果只要成績評量和上下課鈴,不過,當老師的言行不一,我是不知道這樣該怎麼當好一個老師.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
2008/11/17 12:42

"起立"、"立正"、"敬禮",應該算是軍中威權時代的禮吧!

孔子在教學生時,應該也沒出現過這樣要求。假如來上課的是証嚴法師或德雷莎修女...這類的人,或許絕大多數的學生都會願意主動敬禮,就算沒人敬禮,這些人也不會說學生不懂"師道"。

況且"師道"不應只是單方面的要求,老師也有遵守當老師應有的道理嗎?

 


老先生
嗯...
2008/11/17 09:59

我現在是私校老師! 嗯... (清喉嚨準備講話)

我認為「起立」、「立正」、「敬禮」是一套sop! 雖然不是那麼重要, 也不用大力反對吧!

消防隊輪值的時候, 晚上賣場打佯的時候, 校警巡邏校園的時候,... 常常都會有一些sop! 一些開開關關敲敲打打看看聽聽...的動作雖然不是那麼重要, 可是也沒有人敢反對唷!

生產線上的作業員戴上口罩, 車廠工人照規定把螺絲上緊三遍, 都會對[品質]有幫助唷! 如果我說「起立」、「立正」、「敬禮」會對學生上課的品質有幫助, 您還會那麼反對嗎?

不要拿您這位社會菁英的地位來反對「起立」、「立正」、「敬禮」! 您可以有白領階級的工作, 可是許多的人仍然要做消防隊, 作業員的工作唷!

好宅豬大叔(chengjackal) 於 2008-11-17 12:34 回覆:

你說的一大堆SOP真是太好了.你不了解這些SOP動作背後的意義,只看到形式上的SOP,老師這種職業好像不是這樣當的吧?

還是請你看清楚我在最後一段寫什麼再發表有關SOP的高見,特別是教育這件事不是工廠工人組裝產品,不是警衛巡邏簽到,如果你把自己當成作業員,把敬禮當成戴口罩,那就不能怪學生把你當成不合品管的產品.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當初補教界有位名師說的話讓我很感動
2008/11/17 09:11

他說
如果你來補習還不打算用功的話
那他寧可退錢給你

以前我受到的教育告訴我
老師教的不好有一部分是當學生的錯
因為學生不懂得如何主動發問考倒老師

如果有老師在課堂上被學生考倒了而遷怒學生
那是老師的錯

但是如果有學生因為老師教的聽不懂就找藉口不用功
那是學生的錯

聽不懂不會利用下課或其他課餘時間去問老師或其他聽得懂得同學嗎?

我以前就是這樣讀書的
現在在社會上
哪有人會像在學校上課一樣主動教你
都是要你自己去想辦法解決問題的


好宅豬大叔(chengjackal) 於 2008-11-17 15:38 回覆:

補習班學不好的話,錢可退可不退,是明買明賣的契約關係,你可以找律師慢慢談.

你交了學費但不想學,那是你的問題,同樣的,你交了學費,你也有權力主張你的受教權.

這堆買賣關係,跟我要強調的"禮的內涵重於形式"的主題根本是八竿子打不著.

我還是再強調一次,不是發自內心的禮儀,買賣或威逼得到的禮,你很堅持,那是你的自由.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只想扮白臉的老師 教不出根基扎實的學生 你如過真的為了學生好 寧可讓他現在恨你 但是將來感激你
2008/11/17 09:01

你是要當一個好好先生讓學生混畢業然後將來怨你?
還是要負起責任督促學生讓學生不能打混然後將來感激你

學生不懂事
老師如果跟著不懂事
那如何為社會作育英才?


好宅豬大叔(chengjackal) 於 2008-11-17 13:15 回覆:

身教啊身教,原來就是打和罵.

作育英才就是打與罵.

那教育要讓學生懂事還挺容易的啊!這樣的話,教人跟教狗有差別嗎?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這麼說來只要為了自己的利益 不去上學也成不是嗎?
2008/11/17 08:52

既然學校老師不值得尊敬
他們教的東西都沒有用
那麼這些學生何必上學呢?

適不適合當老師自然有教師審核的制度
這不是由懶惰的學生來決定的
否則每個學生都說老師教得爛
但是自己卻整天玩樂不用功
難道這個老師就不適合教這些學生而該辭職嗎?


好宅豬大叔(chengjackal) 於 2008-11-17 13:25 回覆:
我的回應就引用您的簽名檔.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