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操盤心法-美國通膨回落 台股彈上14,700點
2022/12/15 18:56:36瀏覽115|回應0|推薦0


04:102022/12/15 工商時報 第一金投顧董事長陳奕光

加權指數1111214日線圖

總經與市場分析: 美國公布11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數據,CPI年增由7.7%下滑至7.1%,低於市場預期的7.3%,核心CPI年增由6.3%下滑至6.0%,低於市場預期的6.1%。以月增率來看,CPI月增由0.4%下滑至0.1%,低於市場預期的0.3%;核心CPI月增由0.3%下滑至0.2%,低於市場預期的0.3%。

在CPI數據公布之後,利率期貨市場對聯準會升息循環終點利率的預估由前一日的4.98%下滑至4.85%。先前聯準會主席鮑爾談話已將通膨分為三大領域:正在下滑的商品通膨、高機率將在明年見頂反轉的租金通膨、以及受到薪資成長驅動的其餘核心服務業通膨。

以此框架來看,11月CPI數據反映商品價格為通膨帶來下行壓力,租金通膨仍在走升但屬於落後指標,其餘核心服務業通膨目前雖沒有明顯增速,但未來是否能持續下滑至2%目標,很大程度受到薪資通膨影響,月初公布的非農就業報告顯示11月平均時薪年增由4.9%意外上升5.1%,若未來數個月薪資通膨依舊無法改善,聯準會仍有可能持續上修對終點利率的預估。

台股投資方向:

在優於預期的通膨數據公布後,市場仍對即時公布FOMC會議點陣圖保持觀望,由於放緩升息已是市場共識,惟官員間對明年升息幅度與高利率期間仍未達成共識,仍需觀察後續薪資通膨下滑幅度而定;另受到美債2年期與10年期倒掛高達72bps,也加深對美國經濟衰退的擔憂。

14日資金轉入中長期債市,以指標來看,美國10年期債券殖利率一度降至3.4123%低點,從10月份高點4.3354%以來已回落92個基準點,對應S&P500指數由3,491點波段低點反彈至4,100點,反彈幅度約17.4%,年底前美股封關行情可以美10年債回落幅度為參考指標。

受到美元指數自114.78高點下滑,近日續創103.59低點,回檔幅度約9.7%,對應新台幣匯率高點32.379元,升值至30.418元,升幅6.1%,新台幣升值幅度約美元指數回落幅度三分之二,14日新台幣匯率維持30.592元升值態勢,後續外資是否轉向買超作封關行情,將觀察後續點陣圖趨勢而定。

綜合以上,距年底封關僅剩12個交易日,由於目前景氣仍處於收縮期,電子業庫調整將至明年上半年,年底景氣將面臨轉弱的風險,資金行情是否能持續支撐基本面企業獲利轉弱的反彈行情,將是現階段操作上最大的難度。建議以近期營收展望佳,法人作帳、公司派執行庫藏股偏多、低檔止跌股等,為選股方向進行操作。

( 知識學習商業管理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en04088&aid=1777658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