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操盤心法-福禍相倚 逆向思考+順勢操作
2022/12/23 14:18:07瀏覽139|回應0|推薦0


04:102022/12/23 工商時報 群益投顧研究部副總裁曾炎裕

加權指數 1111222(日線圖)

盤勢分析: 指數自12月1日高點15,152點拉回,13個交易日跌至14,157點,跌幅達1,000點,最後一周有機會出現反彈,美股逐漸回穩代表外資進入放假階段,指數可能反彈1/3到1/2,維持過去幾年12月下半月上漲的紀錄,只要指數不大跌,目前短線資金持續加碼的非科技股仍有表現空間。

福禍相倚的智慧用在股市上,中國開放疫情處於解封混亂期,預計2023年春節確診高峰期,只有醫藥退燒藥出現搶購潮,不過經濟疲弱迫使中國政府擴大基礎建設、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支持房地產固定投資,房市三道紅線變成三箭。

另一個福禍相倚的例子是本周日本央行擴大10年期殖利率波動區間的動作,是未來利率正常化的訊號,金融交易員對消息解讀直覺回應是先「去槓桿」,日股下跌亞股同步下跌,符合外資12月投資策略賣方偏空,不過若151日圓是長期低點,未來日圓轉強緩步升值,日系資金回流日本,壓縮美元指數續漲空間;如果澤倫斯基訪美後獲得重大成果與資金奧援,俄烏戰爭轉向停戰談判歐元轉強,這些都會讓美元指數下探,新興市場貨幣轉強帶動資金行情(複製11月行情),這是全球經濟基本面悲觀下的投資機會。

逆向思考知易行難,全球都知道經濟衰退壓力需要降息刺激,但也知道聯準會仍堅信要先把通膨打到死透。央行預測明年台灣經濟成長率為2.53%,較9月時預測下修0.37個百分點,降幅約13%,全球經貿動能放緩抑制台灣出口,廠商庫存壓力龐大遞延投資計畫或縮減資本支出,民間投資動能趨緩。基本上,央行預測值就是外資預測台灣GDP的參考依據,外資看空時就往下調降,利空本質其實是一樣的,並不是「看越差越專業」。

去年底外資夸言今年台股指數目標至少2萬點以上,但與其實際景況差之千里,經濟循環影響到每個產業與每個投資人,去年下半年聯邦快遞FedEx還在包機搶運電子產品,上季營收與獲利卻雙雙衰退,而且預期未來半年包裹量持續下降。

另一個重點是立院內政委員會審查《平均地權條例》修正草案初審通過,加上升息壓力提高購屋成本,農曆年後將出現房價軟著陸且會跌很久,部分原因也與2024年選舉選票考量有關,新的內閣將會是一個選舉內閣,政策利多可能從年初到年底,這可能是執政黨本次選舉檢討最可行的結論與策略。

投資策略:

順勢操作是王道,國曆年封關加上農曆年封關,明年1月工作天數減少影響出口產業營收,年底反彈後又會拉回,第一季經濟下滑壓力導致股市中長期下探壓力重,現階段操作焦點:1.解封商機,具備農曆年旺季題材的台股股價提前反應;鋼鐵聚焦1月中旬盤價。2.電網計畫,節能與再生能源議題、都具備穩定成長特性。3.運動商機,世足冠軍賽後,梅西帶動運動服與鞋子商機,NIKE庫存去化優於預期。

( 知識學習商業管理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en04088&aid=1778771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