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操盤心法-指數整理 短線價差交易氣氛濃
2023/01/06 19:55:03瀏覽118|回應0|推薦0


04:102023/01/06 工商時報 群益投顧研究部副總裁曾炎裕

加權指數1110105日線圖

盤勢分析: 指數自15,152點拉回一度跌至13,981點後反彈,正面看封關前量縮有利防守,目前政策力守國安基金防線14,000點,1月3日開低至14,001點後走高收長紅K就是護盤表態。台積電的巴菲特防線(約450元)出現利空鈍化,而台積電真正賣方只有外資,美股不跌外資就不賣,美股跌外資就賣。

短線利多集中在政策面,還稅於民發現金6,000元除刺激消費理由外,政策髮夾彎轉變部分原因就是2024年初的總統與立委選舉,預計未來類似利多會持續增加,因為美國經濟衰退、中國疫情這些大環境因素,台灣完全無法控制,但每到選舉年,各種振興經濟方案就會持續加碼。

中國經濟政策也偏多,中國疫情清零政策一夕瓦解,多項政策出現髮夾彎,目前聚焦在網路管理鬆綁,包括加速遊戲批文,甚至傳聞螞蟻金服下半年重啟IPO、中概股退市危機解除等消息,更有一說是中國經濟與疫情越嚴重,中國官方開放動作就會越大,股市上漲時是反應政策引導方向,漲不動時才會注意疫情對經濟衝擊,中國股市沒暴跌,就不會有全球股市系統性風險。

利空方面就要嚴肅看待,近日蘋果股價大跌市值降至1.99兆美元,僅略高於微軟1.8兆美元10%。去年第四季iPhone代工廠富士康供應鏈問題,以及消費者縮減支出衝擊高階手機換機需求,iPhone出貨量下滑直接衝擊到台積電與鴻海;甚至蘋果數家供應商被通知減少AirPods、Apple Watch與MacBook等零件生產,代表手機、PC與消費性電子產品耶誕銷售不如預期,科技產品庫存去化時間延後。

另一大魔王是經濟衰退陰影壟罩2023年,聯準會前主席葛林斯潘表示,Fed收緊貨幣政策遏制通膨,「最有可能的結果」是美國經濟衰退,物價上漲速度放緩但仍在上漲,回落速度不足以讓聯準會逆轉政策,除非出現市場失靈股市暴跌,Fed不會過早放鬆貨幣政策。2012年到2021年間美國經濟平均增速為2.1%,但2023年華爾街對經濟增速預估均值僅為0.5%,而油價下跌最能反應全球經濟成長衰退的壓力。

投資策略:

1月17日封關長假前追價意願不足,封關期間美國科技股公布財報與展望,1月30日開紅盤是聯準會FOMC會議預期升息1碼。1月12日台積電法說,市場聚焦資本支出、本季營運展望、產能與稼動率、海外設廠,以及半導體景氣何時觸底回升等,希望越大失望越大,沒有期待才有驚喜。

騰訊股價創下波段新高帶動陸港股上漲,沒有庫存問題的遊戲股具備寒假旺季題材,反應現階段科技股偏向由內資主導中小型股。短期指數有機會維持區間震盪,個股輪動調整,建議操作繪圖卡、驅動IC、寒假內需商機及鋼鐵股等類股。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en04088&aid=1780404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