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操盤心法-經濟衰退疑慮浮現 台股提防震盪風險
2022/12/08 19:59:11瀏覽100|回應0|推薦0


加權指數1111207日線圖

國際股市近日開始出現漲多拉回的跡象,個人以為理由不外乎兩大方向:其一應與連日來幾項美國強於預期的經濟指標有關,尤其數據內涵透露了美國服務業仍具韌性的動能,提醒市場應重新思考高利率持續的時間可能比想像中更長的風險。

其二,隨時序步入年底,按往例正是法人集團作帳的旺季,可基本面幾無利多可言,不僅高通膨、高利率對基本面、資金面的負擔不斷累加上來,時序上也將進入生產的淡季,中國也因封控措施而在農曆年前缺乏積極的備貨行情。

因此可預想的是,明年第一季不論是經濟指標或是企業營收、獲利,其增速都有持續下探的風險,敏感的華爾街分析師甚至開始預言企業將開始放緩聘僱或裁員,恐弱化核心消費的支持力道,也因此美國2年期與10年期公債殖利率進一步倒掛,最新數據顯示兩者利差-0.83%。

此倒掛的程度不僅已超越科技泡沫與金融海嘯發生之時,亦創下40年來最大記錄,而且狀況還在惡化之中,讓人憂心景氣是否存從滯脹步入衰退、朝向類似1980年代的情境靠攏。

此外,就盤面而言,美股四大指數出現本波反彈以來首度月線全破的走勢,意味上漲慣性遭到破壞,倘若近日無法迅速回神,就得提防進一步下探的風險。

當中部分也取決於近日指標與下周央行開會的風向,因此短線而言,暫時退場並靜觀其變可能是較好的選項。

提醒本周稍晚有美國PPI數據會公布,而15日包括FOMC、歐洲央行、英國央行、台灣央行的利率決議將同步登場,美股四巫日亦即將到來,宜持續防範國際股市震盪的風險。

同國際股市的風向,台股方面的操作也應提高警覺,原因有二:第一,台股萬五之上壓力本就不輕,除了有大頸線15,159點橫亙之外,台股重返萬五大關失利,都意味著上檔壓力得花一段時間消化。

第二,MACD指標從10月27日翻多開始,台股跟著迎來2,000多點的反彈行情,但在近日盤勢回檔之後,MACD於7日正式跌破0軸,這通常暗示一段上漲趨勢的結束,且即使後續大盤不跌,恐怕也得維持整理一段時間。

在投資主軸上,電子股景氣下行的方向早成市場共識,建議逢回布局能見度較長的族群如伺服器、IP等等;至於傳產股則如前述,可鎖定生技、能源及電動車等較具政策挹注概念的相關族群,惟個股漲多拉回難免,操作上以逢低布局、建立基本持股的邏輯為主。

( 知識學習商業管理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en04088&aid=1776789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