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操盤心法-外資回歸 年底攻年線反壓
2022/12/02 19:09:05瀏覽96|回應0|推薦0


04:102022/12/02 工商時報 萬寶投顧執行長賴建承

加權指數1111201日線圖

盤勢分析: 美國通膨早已開始降溫,只是市場依舊是半信半疑,值得政府官員證實才能放心,其實美國10月CPI年增率已下降至7.7%,10月PPI年增率8%、核心PPI年增率6.7%,均比前值與預期來得低,顯示美國通膨壓力已明顯減緩,難怪美元指數領先自高檔拉回,10年期公債殖利率也不再飆高。

就在聯準會主席鮑爾11月30日表示,12月將放緩升息腳步,加上美國11月ADP新增就業人數僅12.7萬人,低於市場預期,也暗示就業市場的轉弱有助於通膨大舉減緩。因此,激勵美股全面大漲,道瓊已站上所有均線,S&P500、那斯達克與費半在與年線仍呈現負乖離下,研判當有跟進機會。

後續建議關注美12月升息動作與對明年利率及通膨預估,同時密切注意美元指數、美債殖利率、PCE物價指數與本周公布的11月非農數據。除了美國升息降緩帶來利多外,中國主要城市快速解封也帶來對中國經濟復甦之期待,故在最弱勢的陸港股也都反彈下,台股12月行情應當不寂寞。

台灣總體經濟數據受全球拖累而轉弱,10月出口399.3億美元,年減0.5%,10月外銷訂單554億美元,月減9.1%,年減6.3%,10月景氣燈號方面,受惠電子新品挹注,加上內需回溫帶動批發、零售及餐飲業,綜合判斷分數較上月增加1分,達18分,不過燈號則連續二個黃藍燈。難怪主計處下修今年全年經濟成長率至3.06%,2023年經濟成長率為2.75%,「保3」無望。

雖然基本面下滑,但股市已提前反應,且隨台幣走揚,加上Fed可能放緩升息下,外資11月翻多,指數大漲1,929點,月漲幅14.9%,站上半年線與萬五。倘若量能配合得宜,指數往年線靠攏值得期待,畢竟指數自12,629漲至14,657點,共漲2,028點,經過橫盤整理後,研判本波攻勢滿足點將超過萬六,故農曆年前拚作帳與作夢行情可期,電子股將扮演多頭火車頭,傳產與金融則將發揮助攻角色,10日線可作短線強弱重要分水嶺。

操作建議:

美元指數重挫,讓台幣短線強升,外資買盤也歸隊,指數在外資領軍下勢如破竹過萬五,研判只要在外資偏多下,配合內資年底作帳拉抬,對於本益比偏低且與年線負乖離率大之標的等將是焦點,包括半導體、載板、PCB、車電、集團股、政策偏多股等有機會於年底前上演多頭復仇行情;現階段建議持股比重在5成左右,不用融資,操作上不追高搶進,以低接為主。

( 知識學習商業管理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en04088&aid=1776395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