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操盤心法-HPC股法說紛紛釐清疑點,關注美CPI數據
2022/11/09 17:02:07瀏覽129|回應0|推薦0


04:102022/11/09 工商時報 台股資深分析師連乾文

加權指數 1111108(日線圖)

經濟事件分析: 美失業率從3.5%回升至3.7%,就業市場熱度仍強,這可能將支持升息緊縮週期可能更長,但Fed官員已不再強調暴力升息,將講究通膨與衰退的平衡,這表示升息循環已近觸頂。高盛認為Fed將在12月升2碼,明年2月及3月各升1碼利率,估將在4.75%~5%區間觸頂,根據FED點陣圖來看2024年估會降至3.875%、2025年估降至約2.875%,市場已開始在研究未來降息的股市效應。

小摩指出美國已進入通膨率下滑階段,核心通膨年增率預估將自目前的6.6%降至2023年第1季的5.3%;大摩表示,美國M2年增率目前僅有2.6%,低於8月的3.8%、2021年2月的26.9%,美國通膨估將在明年顯著降溫,近一周聚焦美國期中選舉結果及10月CPI通膨率數字,目前預估8.1%,這影響仍很巨大。

產業變動分析:

AMD如期推出新一代RDNA3架構GPU帶來兩個意義,可積極彌補蘋果手機銷售不佳所空出的5奈米產能,這減緩台積電5奈米產能利用率下滑,台積電第三季的5奈米營收占比已達28%,一般估明年第三季之後會上升至31%,這將可穩住台積電毛利率。另一意義是AMD全球首款採用小晶片設計的GPU,這款比前一代RDNA 2架構提供多54%的效能提升,台積電今年開始進行 SoIC晶片堆疊製造技術,計劃2026年將產能擴大至20倍以上,這表示3D IC商機非常大,有利繪圖晶片股如撼訊、麗臺等股。

ARM上周舉行年度科技論壇就是在展現AI的HPC實力,ARM晶片加上本身開發的神經網絡晶片效能比前代多25倍、在速度上高出50倍,顯然晶片品質已有躍過輝達、AMD機會,因此AMD不畏PC市場低迷還是發布全新Zen 4架構Genoa伺服器處理器,都是被ARM所逼,這款晶片運算核心採用台積電5奈米製程,將應用在5G、車用電子、航太國防、工業及醫療、資料中心等布局,台積電先進製程訂單仍算穩定。

盤勢分析及選股:

根據過去35年統計11、12月是較會漲的月份,12月更是漲率7成以上,這波已反彈760點,被誤殺的HPC股法說會澄清疑慮紛紛反彈。IP股法說會積極釐清出口管制衝擊,如世芯-KY表示,僅一家中國客戶需審核估約影響總營收1%~2%,估第四季營收季增42%,Tesla訂單大有斬獲,有機會放大其在車用HPC市場。

大和將M31目標價由345元調高至400元,主要是跟進台積電最新先進製程技術,開發7奈米及5奈米製程。創意第三季每股獲利7.9元,法人調高今明獲利及第四季營收估季增21%。力旺10月營收創新高,預計明年首季就會在5奈米製程完成可靠度驗證,及4奈米製程設計定案。財報報佳個股如元太、美時、華新、昇達科、亞光等,也是觀察重心。

( 知識學習商業管理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en04088&aid=1774227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