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操盤心法-反彈需帶量 留意法人籌碼
2022/10/30 17:51:01瀏覽132|回應0|推薦0


04:102022/10/29 工商時報 兆豐國際投顧董事長李秀利

加權指數 1111028(日線圖)

盤勢觀察: 美股跌深反彈,道瓊突破季線,科技股指數漲幅落後,加權指數跌破12,682點支撐後,低接買及與外資連二買,激勵指數短彈,日K連二紅,惟周五反應美科技巨頭悲觀的財報利空,引發短多賣壓湧現,指數開低走低,汽車、光電、半導體及運輸賣壓較重,玻陶、矽智財及少數零星個股逆勢撐盤。周K連三黑,周KD交叉向下,自15,475點下跌18%以來,十根周K九黑一紅呈現跌多漲少。

櫃買量縮破低,日KD雖有交叉向上,惟仍處於相對弱勢的低檔區,搶短彈的個股不具族群性,周K留十字線,低接買盤謹慎保守,未來影響盤勢的因子仍在雙率、VIX、原物料報價趨勢、10月營收、財報展望及法人籌碼。

總體經濟與產業趨勢:

英相上任英鎊回穩,中國二十大後陸股未破低,儘管清零政策持續,但市場聚焦後續的解封及經濟刺激政策。Fed利率點陣圖12月加速升息3碼的機率降低、企業財報數據引導市場多空情緒,留意季報利空不跌指標,關鍵在第四季及明年的展望,若僅有少數個股,未見產業或族群性,將難帶動全球股市反彈。

10月初聯準會官員發表堅定升息直到通膨明確減速,明年不太可能降息之鷹派言論,但美股破低反彈之際,市場積極反應12月預期升息放緩。追蹤選舉或年終作帳行情,重點仍在通膨、升息、庫存調整是否利空鈍化以利醞釀短線反彈。雖然Fed升息一度轉趨偏鴿,惟消息面主導的盤勢震盪顯著,盤面的類股輪動快速,搶短停利的效率也拉高。市場對Fed升息3碼或2碼的預期反反覆覆,但基本面觀察的是趨勢,以消費電子的庫存調整落底時間為例,一般預期仍以明年上半年為主,即下半年才回到供需平衡,股市往往領先反應,是否在第四季破五年線後築底?或待明年第一季國際資金陸續回流?目前看法仍然分歧。

加權指數五年線萬三失守後,技術面呈傾斜式修正,美股超級財報周初期的漲升,非科技股相對強勢,可望吸引長線價值投資加強關注傳產超跌的低本益比(PE)、低股價淨值比(PB)股,惟長投資金佈局策略傾向謹慎保守,關注產業前景並聚焦股價下跌修正後的投資價值。

投資策略:

加權指數延續第三季15,475高點轉折向下的修正走勢,在12,629點初步止跌,月線反壓在13,128點,波段反壓則看中期60日均線14,226點。10月3日支撐轉壓力線13,273點及缺口13,394~13,684點,均視為突破月線後的短壓,11月FOMC會議、MSCI季度調整、G20領袖會議、美國期中選舉、台灣九合一選舉等事件將牽動市場情緒。

美國聯邦基準利率目標調高、美債殖利率倒掛,股市跌深後,搶短彈不宜追高,緊貼盤面保持彈性、短多輪彈、積極換股,短彈行情暫看類股輪動,以跌深電子、傳產10月營收成長及金融股為主。

( 知識學習商業管理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en04088&aid=1773615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