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回娘家 - 楊柳觀音
2014/02/20 09:21:04瀏覽2025|回應7|推薦145

 

   這一年好像過得特別快,剛剛還拿著相機拍攝層林盡染的秋葉,一下子就漫天遍地的雪花紛紛,隨冷風凌空飛舞,寒煙中霜雪凝枝,街燈下光影交錯,第五大道人潮湧湧、肩摩踵接,各方通道車水龍馬,如川流不息、絡繹不絕。

  洛克斐勒中心那棵碩大的雲杉披红挂彩,四萬五千盞彩燈與樹梢上的水晶銀星相映成輝,奢華光彩璀璨耀眼,照亮了寒冷的沉沉夜空。

  阿英攜著一瓶蘇格蘭威士忌,在暮色中迎著冷風,踏著一地雪雨前進,他走過對面麥迪臣大道的老公司,趁著佳節去探望老朋友。

  離開這幢大廈迄今沒有人知道明年今日會怎麼?沒有人知道明年今日會怎麼?沒有人知道明年今日會怎麼?也有十八年,漫長歲月中人事變遷不少,這座三十多層的鋼筋大樓依然如故老神在在,巍然屹立於中城的密集建築群。

  阿英在這地區混了二十多年,於金銀珠寶中載沉載浮不見天日,到最後他只覺得一事無成,平平淡淡的枉渡歲月,尤其是在老公司學習手藝的日子,每天回到家已是午夜時刻。

 

  老公司的字號叫Min Ho Designs,老闆是臺灣人,名字叫Min Ho,是一個資深琢磨師Stone Cutter,也是一個鑽石商Diamond Dealer,在曼哈頓中城黃金地段有自已的工場,專做特別訂單的高級珠寶。

  Min Ho製作的東西都是數萬至百萬的高級珠寶,與47街的珠寶根本天壤之别,高級珠寶不止是昂貴的寶石,還需要技藝高湛的手工。

  那時候阿英是鑽石鑲崁師Diamond Setter兼珠寶模型製造師Model Maker,不過僅於普通珠寶的級別,就是三、五千塊錢以下的廉價珠寶;自從認識了Min Ho,他就迷戀於高級珠寶優雅的風格和近乎完美的手工。

  Min Ho看過他的設計和作品,語重心長的說:

  "很可惜,你為什麼不學做高級珠寶?假如你有興趣,隨時歡迎你來。"

  他回去炒老闆魷魚,毅然放棄原來高薪的工作,到這裡從新開始,用心學習製造高級珠寶的技巧,就這麼樣的春夏秋冬,一幌眼就是六年。

  Min Ho Designs於十七樓,有著寛闊的空間,整潔的辦公室,設備齊全的工場。他走出電梯,面對著閉路電視輕按門鈴,待門開啟,他脫下外套走過兩道厚重的鐵門,經過打磨房、電鍍室和打金工場,再繞過寶石琢磨室才能進到辦公室。

 

  Min Ho正在看報紙:"阿英,好久沒見,這麼早就下班?"

  "是啊,今天逢星期五,又下大雪,早一點下班。"

  Min Ho,聖誕快樂!"阿英送上那瓶包裝精美的威士忌。

  "聖誕快樂!大家都好。"Min Ho放下報紙呵呵笑道:"謝謝你!去拿個杯子和點冰塊過來,你還記得酒放在那裡吧。"

  阿英坐在那張舒適的椅子,啜著冰冷的威士忌,辛辣的酒一入口化作一陣醇香,酒精的催化令他全身暖烘烘。以前他什麽酒都喝,自從他和Min Ho喝酒後,他就習慣Dewar's "White Label" 這個牌子的蘇格蘭威士忌,也只有老紐約才鍾情這個牌子。

  Min Ho那杯是開水加威士忌,他年歲也大,早已不復當年勇,以前沒人敢找他拼酒,連阿英也甘敗下風,如今他自嘲的說:

  "呵呵,老天爺給我喝酒的配額早就用完了,現在這裡的酒只等你來喝了。"

  "我現在也很少喝,平常寫文章為了找靈感而喝酒,現在喝了就想睡覺,哈哈哈...

  "你們那邊忙嗎?工作多不多?"

  "工作不多,現在公司只剩下七、八個人,也夠做了"

 

   阿英繼續說 "我剛完成一個訂婚戒指,主石是一顆九克拉的白鑽,祖母綠切割,近乎完美無瑕的 IF-D,估價約百多萬。"

  "這個年頭還有人捨得花錢...

   Min Ho笑道:"一點都不奇怪,高級珠寶自有它的價值,永遠都有一批忠實的客戶。"

  "只不過現在願意花大錢的人不多。"

  阿英頗有同感的說:"這年頭我所做的主石都是三、五克,六克拉以上就少了。不像以前動輒輒就是十克拉的彩鑽,晚上回家還要趕工呢。"

  "現在你還拿東西回家做嗎?"

  "早就没有了,人上了年紀,精神又不夠,夜工做不來。"

  47街那邊的客戶我都婉拒了,這幾年一回到家,換過衣服就上網漫遊,寫寫文章,或者看書,也許去射箭,就這樣又一個晚上,一天又一天,很平淡的日子吧,呵呵...

 

  Min Ho 坐直身子,他詫異於阿英的改變,這小子對珠寶有著濃厚的興趣,當他空閑時還不是沉迷於珠寶創作,怎麼一下子轉了性?反樸歸真去看書寫文章?

  "那你還做雕刻嗎?你雕刻的人像、動物、花卉之類的形象很生動!好多人做不來呢,尤其是那尊觀世音菩薩。"

  Min Ho呷下一口酒,愉快說道:"我還記得那尊楊柳觀音,我蠻欣賞那個蓮花座、很別緻的五層花瓣。"

  "蓮蓬裡頭還有一顆顆的蓮子呢,哈哈... 真有你的。"

  牆上掛著師父與Min Ho的合照,相片裡的聖嚴法師面相祥和,坐姿如鐘,神態自在,隨和親切。

  "那時候你和師父好年輕哦,師父精神奕奕,你就滿頭黑髪,風度翩翩。"

  Min Ho 瞇起眼苦笑:"歲月催人老嘛,師父圓寂也有多年了。"

 

  "你送給師父的觀音是哪一年呢?"

  1995年吧,我們做「魔術方塊」的那一年,那時候我在阿Ching那邊,當時師父來到紐約,阿Ching 想送給師父一尊菩薩,我就幫他的忙。"

  "做菩薩。"

  那是一尊以寫實手法的坐蓮觀音造型,菩薩結跏趺坐,一手拈柳,一手托凈瓶,纖指如蘭富有動感,觀音戴的寶冠上有阿彌陀佛的化佛像,面相安祥卻若有所思,慈悲中神思妙凝。靈動的瓔珞加上柔順的天衣,襯托出觀音神聖又樸素,端莊又婀娜的體象。

  這尊立體雕像高五公分,如加上底座就達七公分,蓮花座的圓徑3.8 cm,以925銀為主題,頭部的光環、凈瓶和蓮座裡的蓮子以18K 金打造,作者以不同金屬顏色來點綴單調的銀白色,於眉心鑲崁一顆紅寶石。

  就這顆紅寶石不好找,因為它的尺寸太小,照雕像五官的比例,這顆石子小於0.40mm,就是說比一粒沙子大不了多少, 0.40mm的鑽石還好找,淺色的紅寶石可遇不可求(深色的紅寶鑲好後會呈現黑色)。

 

  "那你有見過師父嗎?"

  "不曾見過,我與師父擦肩而過。"

  "怎麽說呢?那天你們兩個不是去見他嗎?"

  "阿Ching告訴我師父想見我,師父很喜歡這尊觀世音菩薩,對我的手工讚不絕口,我聽了很開心,也很感動。"

  "本來我想去見師父,但是那時候工作太忙了,你的「魔術方塊」正在趕工,我正猶疑不決。"

  "不過只為了阿Ching一句話,我就打消了這個念頭。"

  "有這樣的事?我不知道呢,他說什麽?"

  "他說很多人想見師父都見不著,能見到師父就有福氣。"

  "我就告訴他:「東西太趕,我不去了,這份福氣留給別人吧。」"

  "那你就真的沒去嗎?"

  "我没去,我想來日方長,一切隨緣。"

 

  「東初禪寺」就在Elmhurst圖書館後面,離家又不遠,就這樣的拖過一年又一年,師父來了又走、走了又來,青山變色好幾回,春去秋來又冬雪。

  想不到這一次師父真的走了,留下無邊的空寂、無限的懷念。這無邊的空寂,是一切法的空性,諸法的空理,正如他的話:"無事忙中老,空裡有哭笑,本來没有我,生死皆可抛。"

  阿英凝眸手上透明的酒杯,菱形的冰塊在酒中晶瑩剔透,燈光下發出琥珀的色澤,這光彩是多麼的熟悉,他的思緒飄散了出去,「空裡有哭笑」的使他想到星雲大師所著〈須菩提-解空第一〉的一句話:

  「當你的黑髮成為白色,當你見到枝頭的樹葉降落在地上,還有那花的種子入土、抽芽、成長、開花、結果,經過變化循環,又成為它原有的樣子,那就是!」

    窗外飄落的雪花越來越多,大氣中無中生有的雪花在灰茫茫的天空中飛舞,於陽光下化作雪水消失無踪,這也是一種』? 

  "阿英,來... 好久没跟你喝一杯了,聖誕快樂!"

  "乾杯,Happy New Year !  這次兩個杯子真的空了。

 

               

 

 

( 創作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au223&aid=10905956

 回應文章

*惜ㄦ*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6/01 16:36

好快  又是一年一度ㄉ佳節

祝福好友端午節Happy~''''( ◕◡◝= )~


https://fbcdn-sphotos-c-a.akamaihd.net/hphotos-ak-xpa1/t1.0-9/10325409_530431100417372_1135195854118255005_n.jpg


*惜ㄦ*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4/15 14:41

謝謝來訪推薦

惜兒問候您...


老查居士新書4-明月依然在心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阿彌陀佛
2014/02/27 21:52

兄長吉祥

讀來好感動

雖然師父不在人間

但   仍在我心中

好莊嚴的菩薩

祝福如意

 


<鏡煙湖>
山水田園詩
詠物懷人詩
佛宗禪理詩
抒情憶愛詩
鏡煙湖的世界,沒有亂耳的絲竹,亦無勞形的案牘,只有不愧對美好時光的詩,靜靜相伴……
双魚(chau223) 於 2014-02-28 09:35 回覆:

老查 吉祥

每個人心中,有著莊嚴的菩薩

滿滿的祝福。

 


緣 綺 (暫別ㄛ)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2/22 22:52

假日心情不算好

進來問安

双魚哥安安呦~

双魚(chau223) 於 2014-02-25 08:18 回覆:

安啦, 人生不如意事多着呢...

 


東村Jame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2/22 04:14
工作室有這麼名貴的珠寶﹐拿在手上做﹐會不會覺得很幸福的感覺﹖
双魚(chau223) 於 2014-02-25 08:13 回覆:

沒錯!真的感到很幸福,因為有工作做。

 


medov醫生(我愛中華民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高手
2014/02/21 11:01

能用黃金將菩薩雕塑如此莊嚴  雕者心中要清淨才能達到 功德無量 

這種手藝和創作應該在日本  台灣  大陸有市場

大陸現在有很多精進學佛者  財力也雄厚

双魚(chau223) 於 2014-02-25 08:08 回覆:

感謝Medov的賞識!

 

身處紅塵、雜念何其多;心中清淨、談何容易呢。

 

 


詹于萱(瑀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2/21 10:26

雙魚大哥:

在做作品的同時~喝點小酒會比較有靈感嗎?

〈須菩提-解空第一〉的那句話

瑀璇還在思索 在體會~

双魚(chau223) 於 2014-02-25 07:45 回覆:

不止瑀璇還在思索體會,雙魚仍然在參悟中...

 

[須菩提- 解空第一]:

 

http://www.fgs.org.tw/master/masterA/books/biography/disciple/04.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