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出航是為了可以回航
2010/07/27 00:19:13瀏覽426|回應0|推薦7

時間2010七月十日

地點Théâtre de la condition des soies, Avignon

劇名:島語~一人輕歌劇

            Un voyage sur l’île~Opérette pour voix seule

編導:杜思慧

演出:謝瓊煖

    來自台灣的戲盒劇團,今年七月首度前進亞維農,女主角安,著迷於魯賓遜漂流記的故事。她一人分飾三角,向觀眾訴說在屬於她的島嶼上,三個世代女性的故事:屆退休年齡的張老師,來自客家的老太太,幼稚園剛畢業的小女孩。透過安的說唱表演,她要定位自己在島上的位置。然而,這島上的每個人,生命的意義又何在?

    當女主角唱著:出航是為了可以回航,Naviger est pour retourner...。我竟然眼眶泛起了淚光,這首歌似乎說到了我的處境:一個出航已久的異鄉人,渴求回到出發的島上。

    這八年來,數不清自己看了多少齣戲台劇,真正可以在當下就讓我感動的,還真是寥寥可數。一個語言可以穿越所有的時空經驗,輕易地勾起淹沒已久的回憶。也只有在以母語為主的演出中,才有這股驚心動魄的力量。

    我看的是 « 島語錄 »在亞維農第二天的場次。戲盒劇團尚未打開知名度,台下的觀眾仍以台灣人居多。外國觀眾必須看著舞台上方投影的法文字幕,一方面想法子入戲,一方面追隨女主角的獨白與腳色轉換,的確不容易兩者兼顧。好在女演員唱作俱佳,可以帶領觀眾走入她想像中的世界,一個島嶼,三種面貌。

    這篇文章也許談不上什麼劇評,純粹一個異鄉人,在她鄉與故鄉重逢,掉了幾滴眼淚寫的觀感。也因為看了 « 島語錄 »,讓今年的亞維農之旅不虛此行,這似乎也就足夠了!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asseausoleil&aid=42640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