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教學相長之看戲與聽戲
2015/09/21 02:14:26瀏覽52|回應0|推薦0

      912日樹德科技大學演藝系與藝管系一年級的十多位學生,在我的推薦下,去了嘉義縣表演藝術中心,欣賞「孤嬰」的讀劇演出。從他們的觀戲心得,看到一些共同點。不少人是第一次到嘉義,更多人是第一次走進劇院看現場的京劇演出。一些同學原以為會像電視上的演出,令人感到無聊,但是意外地,國光劇團的演員老師厲害的唱腔,別出心裁的舞台設計與演員造型,讓許多同學都能進入「讀劇」這個特殊的表演形式中。雖然演員的身段不多,卻因為現代劇場的改編方法,讓觀眾可以了解情節的來龍去脈與改編的重點。連我自己也覺得獲益良多。

      我必須坦白,在北藝大戲劇研究所時期,並沒有打開我對於傳統戲曲的興趣或是熱情。那時候,只是為了應付考試,便將中國戲劇發展史狼吞虎嚥下肚。又因為缺乏戲曲專長老師(沒開這種課程)的引導,儘管曾經去兩廳院看過崑曲或是京戲,在劇院中看戲看到睡著,卻也時常有之。

        好吧!相見恨晚!傳統戲與我的緣份來得太晚,然而也不算太遲。至少,從現在開始,我也開始想了解新編戲曲了。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asseausoleil&aid=308830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