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樂樂人生
2009/12/06 13:12:31瀏覽719|回應4|推薦43

樂樂人生

今天傍晚一面聽著朋友推薦的音樂CD,一面欣賞著金色的夕陽,此時已下午八點。在北平中央管絃樂團,所錄製的台灣名謠,與流行歌曲的樂音中,跟隨著樂音,哼著那些熟悉的音符,思緒突然跳回了往日,那些有著歌聲的歲月。

「天天天藍,叫我不想他也難,不知情的孩子,他還要問,你的眼睛為什麼出汗?情是真、意是濃、離是苦、想是空」,好無奈的情、好深的苦、悵惘空遺憾!想起那些年輕的傻,總是不知珍惜,虛擲了多少情?眼睛終於出汗了!望著金色的陽光,投射入室內的光影,想起了那些曾經愛唱歌的歌,有些歌詞,詞意切合當時的情境、有些歌詞優雅難忘、更有些是當時心情的表徵,多年不曾哼唱,如今聽到用管弦樂的演奏,在小提琴的如泣如訴中,往日情景都一一浮現。

萍聚「不管以後將如何結束,至少我們曾經相聚過,不必費心的彼此約束,更不需要言語的承諾,只要我們曾經擁有過,對你我來講,已經足夠。人的一生有許多回憶,只願你的追憶有個我。」這首歌歌詞簡單,內容灑脫,在當年非常流行,幾乎人人會唱,有人笑稱是國歌。一聽到這首歌,當年的好友,當時的生活點滴,又浮上心頭,誠如歌名,我們人生中遇到的朋友,都如浮萍相聚,誰也不知道有多長的緣,也無法預知會如何分離,不必約束、沒有承諾,只是年少輕狂,不懂珍惜相聚的緣,又輕言離別,緣聚緣散,有的人竟從此杳無音訊,有的朋友,卻又天人永隔,無緣再見,可歎啊!惜緣惜福,感恩當下吧!

「塵緣」是當年最紅的連續劇,「八月桂花香」的主題曲,由於忙碌,無緣看戲,當時對流行歌曲,也以糜糜之音視之,多年以後在朋友開的卡啦OK餐廳,聽到有人唱,才發覺歌詞優美,原來麋糜之音,也有如此佳美的詞句。於是跟著學唱,我深愛這首歌詞,將生命中的無奈,描寫得很貼切,「塵緣如夢,幾番起伏總不平,到如今都成煙雲,情也成空,宛如揮手袖底風,幽幽一縷香,飄在深深舊夢中。繁華落盡,一身憔悴在風裡,再回頭無晴也無雨,明月小樓,孤獨無人訴情衷,人間有我殘夢未醒。漫漫長路,起伏不必有我,人海遼闊,嚐盡人情淡薄,熱情熱心,換冷清冷漠,任多少真情獨向寂寞。人隨風過,自在花開花又落,不管世間滄桑如何?一城風絮,滿腹相思都沉默,只有桂花香暗飄過。」,真是花開花落間,多少人間事,隨風而逝,友情淡了,人散了,情空了,多少繁華落盡,多少歲月無情,而渺小的人啊!只能在回憶中嘆息,空留回憶!

其實無論國、台語歌曲,都有許多膾炙人口的好歌,早期台語歌比較悲情,但是在交響樂團的演奏下,非常優雅好聽,像「雨夜花」、「青蚵嫂」、「孤戀花」等,後期的「針線情」、「雪中紅」、「雙人枕頭」,也聽來別有風味。這些年江慧的歌紅透半邊天,她的聲音已達爐火純青的地步,「家后」尤其讓我激賞,鄭進一真是個鬼才,我每次唱,都會熱淚盈眶,想到傳統的女性,如此認命,不知男性們是否深深體會?而知珍惜!我們台灣傳統的歌曲,讓北京中央交響樂團演奏,居然也能詮釋得很深入,真令我意外!

現在有很好的家庭卡拉OK,三五好友哼哼唱唱,不失是很好的交流方式,尤其唱歌可以抒發情懷,不管歌聲如何,大夥一起吼吼叫叫,發洩情緒,人生就是樂樂人生。(第一個字可以唸成悅的音,解釋成喜悅音樂的快樂人生。也可以唸成快樂的樂,就解釋成快樂的享受音樂人生。其實人生快樂與否,取決於自己的心態,痛苦也是過一天,歡樂也是過一天,何不過個樂樂人生呢?)朋友唱個歌吧!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gladys99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同樂喔!
2009/12/23 12:32

不說了!就唱吧!

morgan77(品酒、攝影、禪修)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釋放
2009/12/11 05:10

要樂樂,則須釋放;

釋放樂與苦,則自見本性,

那裏無憂、無苦,只有真樂!


歡迎光臨本人與家人網站:
1.http://blog.udn.com/charitynz(部落格與相簿)
2. http://www.mister.co.nz(服裝設計師網站)

老溜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要多哭
2009/12/09 10:28

心開了一段時間眼淚會關不著

那它流洗清心裡的污垢

有情世界讓妳不出門也遨遊

音律中有著你們大家和我


Charity(charitynz) 於 2009-12-09 16:30 回覆:
有時音樂也可發抒心中的憂傷與喜樂 尤其是聆聽故鄉的音樂

morgan77(品酒、攝影、禪修)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歡樂人生
2009/12/07 05:45

人生苦短,

該抓住的要抓住,

該學習的要學習,

該歡樂的該歡樂,

確別因事業倥傯,而忙路一生!

否則,再回首已百年身!!

Charity(charitynz) 於 2009-12-09 16:32 回覆:
謝謝分享 願大家都能及時行樂 生年不滿百 何來千歲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