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諧音的趣味
2009/10/21 15:23:50瀏覽6077|回應3|推薦32

諧音的趣味

 

這些年台灣的本土劇興盛,往往一齣戲可以演個上百集,而且還挺受歡迎的,我在觀賞中,順便也學學台語,不但實用,而且也領悟了台語之美。現在台灣全面教英文,於是發展出,國、台、英語混用的新語言,因而產生了諧音的趣味,造成了膾炙人口的可愛誤會。

有位老先生去早餐店買早餐,「老闆一份燒餅」,老闆用台灣國語說:「袂加蛋麼?多五元」,老先生一聽,非常生氣說:「在這裡等多五元,那我去裡面等好了」。(加蛋的發音同於台語的這裡等)

宋楚瑜先生曾經遇到一位婦人,正在燙褲子,他很熱情的對這位婦人說:「你在燙褲ㄡ」(用台語聽來就變成脫褲了)。

有位賴姓經理,帶著會計簡小姐去參加宴會,到了會場,遇到黃董事長,主人特別介紹他們三人,「黃董簡會計賴經理」,(簡在台語唸幹)所以用台語唸起來就產生了趣味性了。(朋友請用台語說介紹詞)

朋友的女兒出嫁,父母買了電視機、洗衣機,全套音響風風光光的嫁女兒,隔壁阿伯說話了,「你怎麼沒帶奶去?」(請用台語唸),大家正奇怪,已有客人笑彎了腰,原來阿伯是說「你怎麼沒有帶冷氣去?」(冷的台語唸做奶)

有位導遊帶阿公阿婆去美國旅遊,到旅館分配好房間後,導遊就告訴大家:「大家先上去放行李,等會兒在Lobby見,我帶你們去吃晚餐」,結果導遊在Lobby等半天,也不見一個人,急得打電話去房間也沒人接,導遊急得轉來轉去,結果在旅館外面,看到阿公阿婆正癡癡的在路邊等他,他氣急敗壞的跑過去說:「叫你們在Lobby等,怎麼都跑到路邊來?」大家異口同聲說:「這裡不是路邊?」(天哪!原來台語的路邊,居然與英文的Lobby音同),導遊忘了老人家不懂英文。

阿婆到國外旅遊的趣事不少,有天阿婆上廁所,忘了先敲門,裡面是位洋人,阿婆於是理直氣壯的說:「門阿無鎖勒」,一旁的導遊說:「阿媽你好有禮貌,還會說『Im sorry』」,阿媽說:「有嗎」?

到迪斯尼樂園玩,大家都怕坐雲霄飛車,阿婆好奇的想試試,於是導遊陪她坐,一路上,就聽到阿婆叫;「衝啊!衝啊!」,導遊小姐嚇得花容失色,臉色蒼白,「阿媽!你好勇敢都不怕,還一直喊衝啊衝啊!」,阿婆說:「么壽ㄡ!我驚得要死,一直在叫我先生昌啊!昌啊!」(請用台語唸)。

講台語發音要標準,否則稍有偏差,可是很嚇人的。

有一次阿公帶阿婆參加旅遊團去蘭嶼玩,快抵達時,空中小姐廣播說:「各位阿公阿婆,我們的墓地(目的)就要到了,飛機快要墜落(降落)啊,請大家準備好自己的牲禮(行李)」。這段廣播,出自空姐的不純熟台語,造成阿公阿婆的疑慮和不安。

同事小白和姐姐帶父母去歐洲玩,一上飛機,空姐熱心的指引他們去座位,到了36排,小姐很親切的說:「小姐你倆36A、36B,阿媽你C底加(死在這),阿公你是D(豬)坐這」,他們一家聽完,不知該笑還是該哭。

小明去雜貨店買乖乖,買了快一小時,才由老闆載回家,媽媽擔憂的說:「你怎麼去了那麼久?」小明說:「老闆說店裡乖乖不夠,要去調貨,所以等了那麼久」,這時老闆捧著五箱乖乖進來,媽媽傻眼了,我叫你去買五香乖乖,不是五箱啊!老闆一聽,手中的乖乖幾乎掉了一地。

好友學畫,畫了一幅水果,顏色豐富,鮮艷欲滴,大家都讚賞不已,只有阿誠仔細觀賞後,語出驚人的說:「你這幅畫意義很深噢!」大夥孤疑的看著阿誠,阿誠指著畫中的水果說:「你看紅柿、棗、李、梨用台語唸不就是˙˙˙˙˙˙」。

現在進銀行辦事,都要求脫下安全帽和口罩,有位老先生,忘了脫口罩,小姐用不純熟的台語說:「先生請你脫口罩呢!」,老先生非常訝異的說:「現在到銀行辦事,這麼嚴格,還要脫褲走啊!」(脫字台語唸音與口字合在一起,就成了脫褲,罩音走」。

有位阿公被送去急診,醫生為他灌腸後,已恢復精神,兒子擔憂的問爸爸,你為什麼吃那麼多藥?阿公說:「醫館的醫生給我說:「吃百三粒,要笑三小時,我就把藥都吞下去了」,這次無妄之災,只因為阿公誤聽醫生所說:「吃飽三粒,藥效三小時」。

中國字同音的很多,有時會錯意了,可是要鬧笑話的。

有位高中同學替媽媽到郵局存一張支票,小姐告訴她:「同學你要背書」,同學很慌張的說:「什麼!要背書?」暗自心中後悔,昨天打電玩忘了背書,現在可糗了!小姐看他一臉茫然,加了一句:「就是在支票背後簽名啊」,同學鬆了一口氣,尷尬的笑笑:「我還以為你要我背課文呢!」

小鷹常常夢想當藝人,口中總掛著一句話:「阿媽將來我要當藝人」,阿媽聽煩了,有一次回答她:「當什麼薏仁,阿媽愛吃紅豆!」

有位老鄉到醫院看病,醫生開了驗屎驗尿單,老鄉過了好久,才從廁所出來,告訴檢驗科的小姐說:「小姐嚥尿還好,這個屎我實在嚥不下去!」

現在學生錯字連篇,當老師的,批改到同音的錯字,難免啼笑皆非,以下節錄一些,以餉格友。

小美週記寫著:「我每天早上整理遺容,戴上凶兆,才去上學。今天真倒沒,在路上被同學從後面拍肩膀,害我受精,走到校門口又被肛門夾到手,進了教室,老師好胸,正在罵人,我是個品學兼憂的學生,趕緊座下來,以免遭到遲疑之央」。

好笑吧!沒想到中文在二十一世紀,與台語、英語可以碰撞出如此多的趣事,相信還有更多趣事,我尚未發掘到,盼望格友們一起來收集!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morgan77(品酒、攝影、禪修)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笑笑人生
2009/11/16 14:37
人生處處充滿笑意,歡心處之,則歡喜連連!

余學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心情
2009/10/23 05:37
真有趣,
看了好心情!
Charity(charitynz) 於 2009-10-24 15:15 回覆:
謝謝 希望一起來收集

老溜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挺逗的
2009/10/21 19:02

真有心

妳給了一個好心情

祇是怎麼沒什麼顏色

哈哈哈

說的是心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