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天使與綠葉
2010/03/03 07:14:47瀏覽826|回應2|推薦39

天使與綠葉

    「天使在哪裡?他為什麼不保佑我?」受了委曲的小芹哭泣的問我,我一時語塞,她因為好友取笑她英文不好,傷心了一下午,我只好安慰她,「我們英文沒學好,反而襯托她的程度好,所以我們是天使,把快樂驕傲帶給她。」小芹疑惑的看著我,以她十來歲的年紀,如何能體會,退一步想的海闊天空?

    紅花雖美也得綠葉陪襯,可惜身為紅花的人,沒有覺知的智慧,缺少開闊的胸襟,以致驕傲淺薄的無知,無意間傷了友情。在我們生存的社會,每個人都扮演著不同的角色,有人聰明美麗,有人貧窮愚昧,擁有好條件的人,總是自大而且輕視不如他的人,卻忽略了要不是他們的愚昧,又如何襯托出聰明的你呢?愛因斯坦的「相對論」從另一個角度看,世界上任何事都是相對的:黑白、美醜、善惡、真假、苦樂,有智慧的人可以從此參透人生,沒智慧的人只能在俗世的淺薄中痛苦,所以我勸孩子,把自己當成天使,給別人快樂;當綠葉陪襯別人。也許有人認為太消極,但是在我們台灣的教育觀念下,人人都想爭強鬥狠,大家都想第一名,那麼有多少人會如願呢?為什麼不培養孩子自信,自尊,成績不好不是世界末日,可以從自己的優點發展,人生不是一輩子在讀書,求學時光只是生命的過程,何必讓孩子因為學不好,連自信心都喪失了?

    近來讀到漢寶德先生寫的一篇文章,感觸很深,「一朵花的啟示」,他寫到「花、葉的關係也像台上的表演者與台下的群眾,觀眾群的圍擁與喝彩,才能使演員成為光耀奪目的明星。不管你是否留意,綠葉總是善盡維護紅花的責任,因為上天賦予他這個使命,他必須去盡力完成。我們也許沒有注意到他的存在,但正是因為他善盡適當的陪襯責任,我們才不會注意。葉,當與花同時存在時候,是花的背景,但當單獨存在的時候,有獨立被欣賞的價值。。。。。。葉子之美是平淡的美,一個成熟的文明社會,平淡之美的重要性更勝過炫耀之美。」

   人生有何目的?不過是快樂的活著罷了,身為父母不是上帝,無法支配孩子的一生,但是教育孩子以樂觀的人生態度生活,是很重要的課題,別再逼孩子考第一名了,郭台銘、王永慶都不是第一名的學生,大部份的人都是綠葉,就安於做個綠葉,安於平淡。漢寶德說:「平淡的人生也許是缺乏色彩的人生,沒有花的世界好像是寂寞的,可是綠葉的天地卻充滿了蓬勃的生命力。體會到平淡的美,實在就是發現了真正的、茁壯的生命。追求美的真精神,也許正是放棄對短暫的狂熱的追逐吧!」

           

    天使把快樂帶給別人,自己也因為退一步想的海闊天空,讓自己心更柔軟、平和;綠葉雖不美麗炫目,但是一顆安然恬適的心,讓生命自在安詳也是一種幸福。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gladys99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實際經驗
2010/03/10 13:06

很多人天真地認為

懂得很多知識 就是成長

事實上

不經過實際生活的經驗

是不容易成長的

◎慈母心◎


老溜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起敬好喜歡
2010/03/03 08:30

這是很好的文章讀後令我肅然

歲月酵素都在生活中催化智慧

讓兩眼發亮心眼能張

平凡中找到了超然生活的態度不ㄍ一ㄣ不張


Charity(charitynz) 於 2010-03-07 15:35 回覆:

感謝鼓勵    人生不如意事常八九    學阿Q精神   時時歡樂   當天使綠葉   造福別人

                     世上名利皆虛空 何苦罣礙常比較   無常來臨 誰記著 還是潛心修來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