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民主好好玩
2022/07/20 22:50:57瀏覽921|回應1|推薦10

年底有選舉,與選舉相關的活動逐漸熱絡起來。雅虎奇摩網站也已開闢選舉專欄,其中更有候選人好感度分析。對此分析,雅虎奇摩是這樣說明:

 資料來源:

網路溫度計自2017年至今約累積28億則以上文章的網路社群大數據資料庫,其內容涵蓋Facebook、YouTube、Instagram、Dcard、以及包含Yahoo奇摩新聞、聯合新聞網、中時新聞網、ETtoday新聞雲、LINE TODAY、蘋果日報、自由時報、三立新聞網等約350家媒體網站上與選舉相關之政黨、候選人公開資料。

 分析方式:

本模型分析方式非採傳統抽樣之民意調查,係將蒐集之資料庫予以分析,無母體數、樣本數限制。本模型係運用大數據關鍵引擎,透過深度學習與AI人工智慧技術,使用斷字切詞(Word Segmentation)、語意分析(Semantic Analysis) 、即時情緒分析(Real-Time Sentiment Analysis)等技術,汲取網路上相關討論文章,將文章分為正面、負面、中立三種情緒,計算網路聲量

 跨世代劃分標準:

本預測模型判別跨世代之依據,係以不同世代使用者之網路社群行為模式差異區辨。以不同社群網站之使用者世代臉譜數據為基礎,計算跨世代在不同社群聲量上的權重,綜合計算後得到世代好感度數據

 名詞解釋

網路聲量:透過「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計算社群討論及新聞報導提及的文章則數,聲量越高代表討論越熱,能見度越高。

好感度分數:綜合評估網路聲量與網友語意情緒,分析各熱門候選人的網友評價。各熱門候選人的情緒、聲量皆經過標準化分數處理,得出好感度分數,再進行各縣市候選人彼此的比較,評量不僅需要聲量高,而且是好評要高,負評要低。好感度分數範圍在0-100分之間,分數越高,表示整體網友對於該位候選人的好感程度越佳。

 

以上,先不說裡面提到的術語,例如“斷字切詞、語意分析、即時情緒分析”,我就連這句“各熱門候選人的情緒、聲量皆經過標準化分數處理”也不懂。

 不僅不懂,我有疑問。以這句以不同社群網站之使用者世代臉譜數據為基礎,計算跨世代在不同社群聲量上的權重,綜合計算後得到世代好感度數據為例,看來說的不僅是年齡層,還有不同的年齡層在不同的社群有不同的權重。奇怪!論年齡、按社群,如何權重?孰輕孰重?

 網路搬弄是非多,過去選舉期間,意圖影響選舉結果,斧鑿斑斑。雅虎奇摩呈現候選人好感度的同時,何不也應針對網路造謠、抹黑做發現、排除於好感度之說明?

 否則,這般機制下所呈現候選人好感度,若將候選人換作一隻拉布拉多,我猜好感度一定超人氣!

 我認識的民主是,候選人論政策、講方法,選民擇其所好。若追捧好感度甚於論政策、講方法,不僅本末倒置,民主徒具形式。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aols&aid=175878045

 回應文章

安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7/21 06:55
就尋常選民而言,民主政治越來越不好玩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