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專家的話
2021/10/19 00:49:14瀏覽1069|回應1|推薦8

關於洗菜的方法,“把要吃的菜放在水盆中清洗1-2次,第三次蓄滿水然後以一根竹筷子粗度的流動水溢流12-15分鐘即可”一說,摘自“北農事件讓你對蔬果恐慌嗎? 譚敦慈教「防疫蔬果清洗法」”一文 (https://health.udn.com/health/story/6006/5557753)。

 

不過,我好奇的是,“蓄滿水然後以一根竹筷子粗度的流動水溢流12-15分鐘”到底有無實驗依據,因為一根竹筷子粗的流水,其實水流不大,加上考慮水龍頭出水口與容器溢滿之間的高度,我感覺這樣只是剛流入的水馬上就流出去而已,而容器原本的水並無明顯地隨著新注入的水而流出,形成一個新、舊水的循環。再者,菜葉之間的殘留物會因為泡在水裡而自動浮上水面、隨著容器水面流動的水而流出容器外?如果“蓄滿水然後以一根竹筷子粗度的流動水溢流12-15分鐘”並無顯著幫助,則每家每戶每天都來幾個溢流12-15分鐘,一年將浪費多少水資源?

 

對於不慎落水後,“被溪水沖走時,身體一定要打直,頭部要維持仰漂狀態,膝蓋彎曲,不要貿然站起來,否則腳就可能卡在石縫中,另外也要注意頭部要朝上游方向,腳部朝下游方向,避免頭部撞到溪石昏迷,若遇到溪流有障礙物時,腳也可以踢動避開,若碰到回流區,讓身體轉身跟河岸朝45度角,慢慢划水就有機會被沖回岸上,增加生還機率”一說,摘自“雙溪虎豹潭暴漲多人失蹤 專家提醒落水這樣做”一文 (https://ctee.com.tw/livenews/ch/chinatimes/20211016003781-260405)。

 

因我資質駑鈍,這一番話讓我腦海中呈現不清的畫面:

不是說身體要打直,怎麼膝蓋要彎曲呢?

頭部如何維持仰漂狀態?

“不要貿然站起來,否則腳就可能卡在石縫中”。如何判斷可以站起來?

“頭部要朝上游方向,腳部朝下游方向”。說的是視野的方向吧?

“若遇到溪流有障礙物時,腳也可以踢動避開”。說的是避免碰撞及其後果吧?

“若碰到回流區,讓身體轉身跟河岸朝45度角”。請問是跟原本的河岸、還是回流區的河岸成45度角?何謂回流區?若沒有回流區呢?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aols&aid=169581551

 回應文章

安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10/19 07:25
這些方法通常是提高5%的生存率而已,是無魚蝦也好的聊勝於無的辦法,就像是用到電擊、CPR的狀況,不是每個人都能救回來的。
畢竟能沖走人的水流,其力量、渦流、混濁、障礙物、漂流雜物,絕對比海浪凶險,都不是一般人能在其中控制自身應對的。至於譚慈敦的生活方法,也要有錢有閒的人才能做的事,一般民眾就不要太奢談了!而且就算都不被毒波感染,也終歸一死,不過多活二、三十年,那又如何,老病拖的久,如果沒有褔報得到好照顧,那也只是折磨,一般人應該是著重人生心態觀念的建康,才可能活幸褔、有價值。不愉快的時候,看看公益廣告也有助益,但是就算臺灣也有人看不了影片的,底層百姓還是要豁達的過日子,不要太在意食衣住行的品質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