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裸樹
2010/12/15 03:40:41瀏覽2442|回應4|推薦46

年輕的母親喜歡種花植草﹐孩子也跟著她在園子裡團團轉。看孩子趴在地上聚精會神觀察生長中的植物﹐她特別感動。她知道孩子註定要成為武士﹐這是她的丈夫臨死前最後的遺命。「讓他去索倫城比武﹐替我報仇﹗」她再愛孩子也不能違背孩子父親的遺志﹐不送他去習武。但在動刀動槍之餘﹐孩子能夠和她有同樣的興趣﹐一起觀察一株植物﹐就是上天給她最大的恩寵。

有一天她在縫衣時﹐孩子突然跑來對她說﹕「媽﹐你快來看﹐有一棵植物病了﹐莖都開始變色﹗」她吃了一驚﹐跟隨孩子到園中。果然植物的綠莖上面出現密密麻麻的褐色紋路。她不禁笑了﹕「它沒有病。這棵不是草本植物。你知道它是什麼嗎﹖它是臘梅樹﹐現在雖然很幼小﹐將來會長成一棵大樹的。因為是樹﹐所以它的莖不能永遠維持青綠。它必須給嫩枝穿上厚厚的褐色樹皮﹐到了寒冷的冬天才能夠保護自己。」

孩子驚訝撫摸幼小的臘梅樹﹐綠莖上端還是嫩綠﹐下端已經變褐變硬。她忍不住繼續說﹕「就像你。將來你成為武士後﹐也必須穿上厚厚的盔甲才能夠保護自己﹐尤其是保護你的心臟。穿上盔甲﹐對手就無法傷害你。」

孩子似懂非懂點點頭。年輕的母親雖然這麼說﹐忍不住轉過頭去拭淚。平常孩子的手掌被一根木刺扎傷﹐她都要心疼好久。她無法想像有一天孩子必須上場比武﹐和敵人拼個你死我活。

十幾年後孩子離開她到京城去﹐臨走對她說﹕「媽﹐記不記得從前你跟我說﹐臘梅樹必須給嫩枝穿上厚厚的樹皮﹐到冬天才能夠保護自己﹔武士也必須穿上厚厚的盔甲﹐才能夠保護心臟

? 後來我想了很久。你說得雖然對﹐可是如果這樣就沒法讓人接觸我的心﹐我寧可不要。」

她沒有想到孩子還記得她的話﹐立即大聲糾正他。孩子沒有再說什麼﹐笑笑走了。孩子走後﹐她一直記得他臨走時的笑容﹐連做夢也會夢見。孩子常常寫信給她﹐有一次又提到故鄉的臘梅樹。「媽﹐臘梅樹已經長得很高了吧﹖前天我去索倫城的公共浴池﹐看到一位大個子﹐我認出來他是習武的同伴。這麼高大的壯漢﹐卻溫柔攙扶他的祖父來公共浴池。所以我知道世界上一定有裸樹存在。」

這年冬天﹐京城盛傳有位呼回武士大膽向統治的閃族武士挑戰﹐連殺三十三名對手後﹐終於力竭被閃族首席武士殺死。傳說中的呼回武士無疑是個瘋子﹐因為他居然沒有穿戴胸甲﹐才會被敵人一劍插入心臟。

她聽到這消息﹐知道逝去丈夫的心願已了。那晚她夢到園中的臘梅樹長得更加高大茁壯﹐枝椏卻都回復到青綠的顏色。她在夢中溫柔對孩子說﹕「孩子﹐你說對了。瞧﹐那就是你說的裸樹。」

(20101215日發表於聯副)

( 創作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angsk&aid=4698235

 回應文章

張鳳哈佛 哈佛問學錄 得首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寓意深沉﹗
2010/12/15 21:16
祝閤府佳節快樂健康如意﹗

JKTsai 老鼠嫁女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感性或理性
2010/12/15 11:33
對不起,可能煞風景的感言,這感性的武士,卻讓我聯想到,不戴「套」的「行為」,雖然比較感性、有感覺、爽一點,但依衛生署說「不安全」!還是該理性穿戴上盔甲!

又您文字選色較淡,(font color),不易閱讀!

ZBBOB0
外遇 POUYIZ
2010/12/15 09:57
你明知道我愛你有多深,你卻還是外遇了,你的<a href="http://174.beautyfood.biz">外遇<a/>像一把刀,深深刺進我的心...

Reed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居然沒有穿戴胸甲
2010/12/15 03:49
不設防的心~一路走來,總是負傷纍纍 !
敬請人道支援 我卓越不群的母親

八旬阿嬤
【台灣司法◎人間煉獄】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