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張系國科幻專櫃已由群傳媒推出!
2012/04/03 06:48:16瀏覽1835|回應6|推薦25
張系國的電子書科幻專櫃已經由群傳媒推出﹐所有張系國的科幻小說在專櫃都找得到。國內讀者可以只買電子書﹐也可以享受折扣優待同時購買電子書和紙本書。請看https://readmoo.com/author/page/2

張系國的最新科幻小說《多餘的世界》獲 華語科幻星雲獎中篇小說大獎﹗《多餘的世界》的紙本書已由洪範書店出版﹐電子書也已出版。 《多餘的世界》長篇小說是科幻小說﹑間諜小說及青﹑少年小說的綜合。作者的野心是創造新類型的科幻﹐讓更多讀者都能欣賞而且喜愛。

以下是《多餘的世界》長篇小說的第一章。
多餘的世界(電子書)

知識系統學院出版社2012年出版
作者/張系國 封面設計/黃正文 插圖/可樂王



第一章 聯邦境遇改造員唐森的情境膠囊

雨一直落個不停。

唐森從窗口望出去﹐新海默城整齊的街道倒有一大半浸在水裡。街上少數幾個行人 緊緊裹住雨衣低頭疾走﹐有一個人的帽子飛了﹐他趕快追上去撿起來。可見風也很 大呢。唐森用左手的五個手指輕按住玻璃﹐他可以感覺風陣陣吹動玻璃窗﹐連窗框 也在震動。唐森的右手藏在大衣口袋裡﹐緊握住一根短短的鋼管。過去這根鋼管曾 經救過他的命。今天的情況雖然稍有不同﹐可是誰知道呢﹖幹他這一行的絕對不能 夠絲毫大意。

唐森一向喜歡落雨天﹐但是這樣綿密的雨令他感覺有些受不了。街道上一波波的雨 水仿彿浪濤般衝向路旁。如果連新海默城都這樣水波洶湧﹐舊海默城更不知如何白 浪滔天呢﹖唐森想起傳說中有關海默城的故事﹕舊海默城是在二十尺巨浪的襲擊下覆滅。二十尺巨浪﹗唐森不禁打個哆嗦。二十尺巨浪有多高﹖人面對二十尺的巨浪 會有什麼樣的感覺﹖但是舊海默城的居民竟在二十尺巨浪的襲擊下挺了卅天和卅夜﹐ 真是不容易。

現在的海默城居民還能夠挺卅天卅夜嗎﹖唐森從接受任務到現在一共不過七小時﹐ 這七小時中有五小時是在宇航飛梭上面度過﹐他還沒有機會接觸任何海默人﹐所以 事實上也無從評估海默城居民的韌性。一想到他的任務﹐唐森就不免覺得有些詭異。 即使像唐森這麼老練的境遇改造員都會感到整個事情的經過很不尋常。七小時前他 的上級秦上校匆匆召見他﹐只告訴他任務的指導原則﹐卻不說明任務的具體內容。

「你的任務很單純。」矮小光頭戴圓框眼鏡的秦上校把情境膠囊遞給他時說﹕「指 導原則就是﹕滲透多餘的世界﹐消滅多餘的敵人。」

滲透多餘的世界﹐消滅多餘的敵人﹐這是什麼意思﹖唐森追隨秦上校多年﹐很清楚 長官的脾氣。秦上校不願意說的﹐再多問也沒有用。何況境遇改造員所受的訓練本 來就是為了執行最高機密的特種任務。該了解的背景資料﹐情境膠囊裡面應該都會 有詳細說明。

秦上校只和他談了短短五分鐘。然後唐森就忙著辦交接﹐把手頭的三個案子一樁樁 交代給接手的境遇改造員。三個案子都是老大難。接手的人不免哇哇叫﹐還以為唐 森故意拋給他們燙手蕃薯。看他們的表情顯然都記恨在心﹐唐森有苦難言﹐只能儘 量仔細說明案情﹐對方是否領情就顧不得了。他根本沒有時間去了解新任務﹐一直 到登上宇航飛梭﹐唐森才有機會吞下秦上校給他的情境膠囊。

他剝開情境膠囊閃爍發光的包裝錫箔紙時﹐宇航空服員立刻過來問他﹕「先生﹐服 暈機藥嗎﹖到呼回世界這一程亂流頗多﹐是有點顛。要不要我倒杯水來給你吃藥﹖」

唐森笑笑搖搖頭﹐他早已習慣乾吞藥丸。在情況緊急時﹐誰會來倒水給他﹖何況情 境膠囊不是一般的藥丸﹐不會遇水即融化﹐喝水反而礙事。

誰知他吞下藥丸後﹐良久毫無反應。唐森知道情境膠囊顧名思義﹐不是一下就完全 發生作用。它的好處是隨著情境的變化﹐才會把為了應付眼前的情況所需要的資料 釋放出來﹐直接輸入境遇改造員的腦子。因此境遇改造員從來不需要牢記過多的資 訊。當然﹐另外一個不用大聲宣傳的「好處」是即使境遇改造員被對方捕獲嚴刑拷 打﹐也招不出什麼來。唐森記起一句呼回名言﹕「你所不知道的不會傷害你﹐只會 要你的命。」

的確﹐你所不知道的不會傷害你﹐只會要你的命。就像從前情報員把砒霜膠囊藏在 假牙裡﹐情境膠囊是境遇改造員的致命良伴﹐出任務少不了它。但唐森吞下情境膠 囊後完全沒有任何反應﹐卻是平生第一遭。無論如何總該給些背景資料吧﹖難道他 執行這樁任務﹐連任何背景資料都不需要知道﹖他不免想起秦上校的指示﹕「你的 任務很單純。指導原則就是﹕滲透多餘的世界﹐消滅多餘的敵人。」

滲透多餘的世界﹐究竟是什麼意思﹖難道秦上校的意思是說﹐呼回世界是多餘的世 界﹖但如果呼回世界是多餘的世界﹐對於聯邦完全無關緊要﹐那麼又何必消滅多餘 的敵人呢﹖而且﹐多餘的敵人究竟是對誰而言﹖是指聯邦的敵人﹐還是帝國的敵人﹖ 還是兩者有一即可﹖還是必須同時是聯邦的敵人和帝國的敵人﹖

唐森在宇航飛梭上五個小時﹐始終想不通這些問題的答案﹐情境膠囊也始終沒有釋 放出任何訊息。現在他人已經站在新海默城的警察局大廈裡﹐仍然想不通。

「唐森先生﹐你好。」背後有人似乎就在他耳邊輕聲說﹕「歡迎你來到呼回世界的 新海默城。」

唐森轉過身﹐卻吃了一驚。他必須仰起頭來才看得到說話的女子的臉孔﹐難怪她似 乎就在他耳邊講話。那女子恐怕足足有七英尺高﹐滿頭紅髮一臉雀斑﹐雖然身材超 瘦如名模﹐卻自有一種威嚴。唐森連忙和對方握手﹐自我介紹說﹕「妳好。我是星 際聯邦一三四星區六二防區八八分駐所的境遇改造員唐森﹐請求啟動認證程序。」

「不用認證了﹐我們知道你是誰。」紅髮女子不耐煩揮手道﹕「問題是為什麼聯邦 的境遇改造員會無緣無故光臨我們這個鳥不生蛋的地方﹖或者竟是帝國派遣你來﹖ 那就更加不敢當。」

唐森打量她的體型再分析她的口音﹐不禁懷疑她是否是蓋文人﹖因為宇宙裡只有蓋 文浪人無論男女身長都在七英尺以上。但是她和唐森握手時﹐他伸手一摸對方明明 只有五根手指﹐而且手心溫熱﹐那就肯定不是七指的冷血蓋文人。唐森心中奇怪﹐ 還是很有禮貌問道﹕「妳是﹖」

紅髮女子冷哼一聲說﹕「居然不知道我是誰﹖真是天大笑話﹗難道情境膠囊沒有告 訴你嗎﹖」

她竟然知道他有情境膠囊。不過情境膠囊是聯邦境遇改造員的制式配備﹐本是公開 的秘密。唐森躊躇了僅短短一會﹐決定說真話﹕「很抱歉﹐我服用的情境膠囊什麼 都沒告訴我。它並沒有告訴我妳是誰。」

「什麼都沒告訴你﹖」紅髮女子哈哈大笑﹕「唐森﹐看不出你這個白面書生﹐傻呼 呼一幅忠厚老實相﹐講話卻這麼不老實。如果情境膠囊連這點資料都吐不出來﹐聯 邦早就該打烊﹐不﹐帝國早就該關門大吉﹗算了算了﹐你不想說就不必說。告訴你 吧﹐我是真理。」

「妳是…真…理女士﹖」

「我是一針見血的針﹐不是真假難分的真﹔先禮後兵的禮﹐不是無理取鬧的理。」 紅髮女子道﹕「我姓針﹐單名禮﹐是海默城的警察局長。你把我記成真理也無妨﹐ 難道警察局長就不能是真理嗎﹖」

「當然可以﹗」唐森不願意剛認識就得罪這位言詞犀利的針禮女士。「不過﹐針局 長﹐妳的姓名實在有點特別。」

「沒錯。很多人都不樂意看到我擔任警察局長﹐因為我的姓名太特別了﹐似乎滿身 是刺。」針局長說﹕「但他們想想就該明白﹐我是真理﹐不是謊言﹐真理才是最好 的選擇。好了﹐不跟你囉唆。唐森﹐既然情境膠囊什麼都沒告訴你﹐想來你也不知 道你的任務是什麼﹖」

「我的確不清楚。」唐森老實回答﹕「我打算立刻跟署裡聯繫…」

「太好了﹐」紅髮女子豪放笑道﹕「此時此地﹐我們倒真的用得著一位聯邦的境遇 改造員。常言說的好﹕來得早不如來得巧﹐死得老不如死得妙。說不定聯邦就是因 為這個才派遣你來﹖」

「妳說什麼﹖」唐森大為緊張﹕「妳要我做什麼﹖」

「放心﹐我會騙一位聯邦境遇改造員做不該做的事嗎﹖」針局長說﹕「放心吧﹐我 是真理﹐不是謊言﹐真理才是最好的選擇。」

這幾句話顯然是針局長的口頭禪。唐森閑時愛讀雜書﹐研究過呼回歷史﹐知道自從 九九憲草通過後﹐呼回各級地方官員包括警察局長在內都是民選。這位針局長應該 已經通過選舉的考驗。「真理才是最好的選擇」倒是不錯的競選口號。

唐森轉念一想﹐情境膠囊什麼都沒告訴他反而等於是一種提示。或許他眼前的任務 就是協助針局長﹖到底一位聯邦的境遇改造員所掌握的資源﹐遠遠超過一位地方警 察局長能動用的全部力量。

他跟隨針局長步入市政大樓的直達電梯﹐她的滿頭紅髮幾乎觸及電梯頂﹐必須略為 低頭。針局長一按電鈕﹐說﹕「唐森﹐真人面前不說假話﹐我們確實面臨很大的困 難﹐或許你可以幫忙解決。奇怪﹐你怎麼了﹖」

「局長﹖」

「你的額頭上似乎長出一堆像筍尖一樣的小鯪角來。」針局長盯著他看﹐看得唐森 滿身不自在又有點惱火﹐只好回瞪她臉上的雀斑。針局長完全不怕他看﹐詰問道﹕ 「唐森﹐你該不是三族後裔吧﹖」

雖然情境膠囊毫無提示﹐好在唐森熟讀呼回歷史﹐知道三族指的是蛇人﹑羽人和豹 人。他連忙應道﹕「局長過獎了﹐我不是三族後裔﹐和呼回世界並沒有特殊血緣關 係。再說聯邦也不會派遣和當地有特殊血緣關係的境遇改造員來執行任務。」

「我當然知道。」針局長盯著唐森看了好一會﹐喃喃道﹕「鯪角又消失了﹐奇怪﹐ 好像你可以隨心所欲控制鯪角的出沒。好了﹐沒事沒事。」

唐森有點生氣她無緣無故大驚小怪﹐但他決定不予理會才是上策。他們走出電梯時﹐ 一位司機已經站在警察局長的座車旁邊等候。針局長揮手叫司機離去。唐森早猜到 她會自己開車﹐毫不猶豫上車。果然紅髮女子說﹕「就我們倆﹐唐森你不在意吧﹖」

唐森還來不及說什麼﹐車子已經衝出警察局﹐駛入滂沱大雨中。好在唐森心理有準 備﹐不然還以為針局長的座車突然駛入海裡。唐森睜大眼睛用力看﹐玻璃窗外竟什 麼都看不見﹐針局長卻加速度向前衝。「唐森你一定以為我發瘋了。不用擔心﹐我 沒有瘋﹐路熟倒是真的。你一定覺得我過於高大﹐腳不方便踩煞車。不用擔心﹐這 車有特殊設計﹐可以用雙手操控。」

「局長﹐我們去哪裡﹖」

「你說呢﹖」雖然看不見眼前的路﹐紅髮女子依然神色自若﹕「既然你是第一次來 海默雙子城﹐即使你不承認情境膠囊給你任何指示﹐如果情境膠囊會說話﹐它一定 會說﹕現在才下午三點﹐趁著天色還亮﹐到舊海默城走走吧。」

「針局長﹐我犯不著對妳撒謊。」唐森說﹕「無論有沒有情境膠囊指示﹐我都會全 力支援妳。只是我們必須彼此信任﹐不然就沒得玩了。」

「說得好﹗」針局長豪邁笑道﹕「我也請你放一百二十個心。我是真理﹐不是謊言﹐ 真理才是最好的選擇。」

針局長說著﹐車子似乎飛上半空﹐又似乎落入谷底。唐森勉強打哈哈說﹕「到舊海 默城的路真像坐雲霄飛車。如果不是局長講過妳路熟﹐我真會以為我們已經落海了 呢﹗」

針局長看他一眼﹐徐徐說﹕「老實告訴你吧﹐這並不是到舊海默城的路。什麼混蛋 居然故意把蛛網橋路拆掉一段﹐所以我們落海了﹗」

唐森看著車窗外的海水迅速由乳白變成淡藍然後深藍﹐只有默默點頭表示同意。針 局長果然沒說假話﹐他們的確是落海了。唐森有些懊惱。第一次到海默城﹐想不到 就成為海底鱉﹐他的上司秦上校知道了會怎麼想﹖

「唐森﹐」針局長說﹕「我們的境遇越來越不樂觀﹐再過幾分鐘車子落到水底﹐就 更加不容易逃脫。如果你真是聯邦的境遇改造員﹐現在就看你的本領了。」

即使她不說﹐唐森的右手早已緊握住一根短短的鋼管。聯邦的境遇改造員當然不是 無能之輩﹐但是他並不急于採取行動。等等看﹐他就不信情境膠囊還會保持緘默。 他看看針局長﹐針局長看看唐森。針局長突然噗哧一笑﹕「唐森我們像不像一對蹈 海殉情的情侶﹖我們像不像朱麗葉和羅密歐﹖」

別馬不知臉長﹐唐森心想﹐誰要和妳殉情﹖緊握住短鋼管的右手卻並未閑著。這時 車子大震動一下就平穩停住﹐應該是已經落到海底。恰在這時候他肚內開始有些感 覺。來了﹐情境膠囊總該啟動了﹗

「唐森﹐」針局長臉上的笑容逐漸消失﹐說﹕「殉情不過是句玩笑話﹐你再老實總 不會把這句話當真吧﹖再隔幾分鐘海水就會灌進來﹐你還等什麼﹖你真是境遇改造 員嗎﹖老天我不會認錯了人吧﹖天哪﹗為什麼我永遠認不清楚男人的真面目﹖」

來了﹐終於來了。唐森肚內的情境膠囊咕咕作響。他看著滿臉雀斑的紅髮女子慇切 的神情﹐突然有種被人期待的幸福感覺。唐森決定再稍稍等一會。

( 創作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angsk&aid=6290625

 回應文章

鬧鐘叫醒手指頭
2013/05/01 20:28
請問張教授:
海默城第二部和第三部,大約何時會出版呢?
……該不會像之前的《城》三部曲那樣要十年吧!
希望能快點看到第二部呀!

忠實讀者 敬上

張宗正
請教「黑石誌異」
2013/04/18 06:37

張教授您好:

  不知道這封信是否能轉到教授手中?

  民國84年4月24日,張教授在中時人間副刊舉辦「連鎖科幻小說」徵文,第一篇「黑石誌異」,我以筆名張遲投稿,把黑石定位為「導航石」僥倖獲選成為第二棒,教授續寫的結局為假骨董詐騙案,頗令我意外,此文後來收錄在「玻璃世界」一書中。

  當年文章刊出後,曾和令妹通過電話,談話中深刻感受她對推廣科幻文學的熱忱和教授一般,讓我印象深刻!可惜不久即因工作關係南下高雄,無法繼續就教!

  近二十年來一直想請問教授是根據第二棒寫手的內容,構思結局?抑或是在撰寫首篇之前就已設定好結尾?不知教授能否釋疑?冒昧之處尚祈見諒。

謝謝。

  敬頌 時祺

       弟 張宗正 敬上

PS.教授若願意私下賜告,也可mail到:wantan520@yahoo.com.tw

 


JACK
紙本版出版時間?
2012/04/19 16:16
很高興得知教授又有科幻小說新作,請問紙本版大概何時會出呢?期待中!
張系國(changsk) 於 2012-07-15 08:15 回覆:
《多餘的世界》的紙本書在二零一二年六月一日已經由洪範書店出版

miumiu
付款方式
2012/04/08 16:49
我也很想訂購,但能否請張先生說明一下這種付款機制是怎麼回事?為何安全?
張系國(changsk) 於 2012-04-09 00:02 回覆:

我的電子書由我創辦的知識系統學院的出版社負責經銷。知識系統學院每年主辦國際會議﹐參加者都是通過網路用信用卡付款。為保證安全﹐付款機制採用人工檢驗﹐也就是說﹐知識系統學院的辦事員會人工檢驗信用卡號碼﹐人工確認付款總數。交易完成後﹐所有資料即消去。這樣人工檢驗雖然比較費事﹐因此多年來都沒有出過問題。


張鳳哈佛 哈佛問學錄 得首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恭 喜 恭 喜 ﹗
2012/04/06 22:04
又 來 一 項 首 創 了 ﹗

鄒先生
訂購電子書
2012/04/06 14:33

我是張先生長期讀者, 且對電子書有興趣

但你的訂購方式僅把信用卡資料寄去

是否太簡單且讓人疑慮?

讀者敬上

bryanflora@gmail.com

張系國(changsk) 於 2012-04-09 00:03 回覆:

我的電子書由我創辦的知識系統學院的出版社負責經銷。知識系統學院每年主辦國際會議﹐參加者都是通過網路用信用卡付款。為保證安全﹐付款機制採用人工檢驗﹐也就是說﹐知識系統學院的辦事員會人工檢驗信用卡號碼﹐人工確認付款總數。交易完成後﹐所有資料即消去。這樣人工檢驗雖然比較費事﹐因此多年來都沒有出過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