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氣功網授課程》第六講:腹式呼吸
2014/06/12 20:30:57瀏覽5690|回應0|推薦21

                《氣功網授課程》第六講:腹式呼吸

前言:這一講談的是「腹式呼吸」,同時也要談「呼吸吐納」,兩者雖然相似,但是心法、動作略有不同。練功的人都在使用腹式呼吸,但是,如果方法錯誤,練習日久反而會造成傷害。以下就兩種呼吸分別加以說明,並比較其中異同: 

「腹式呼吸」功法步驟:

1‧立姿、坐姿、臥姿均可,身體端正,兩掌交疊置於小腹。

2‧吸氣至胸部約8分飽之後,逐漸將橫膈膜往下壓。

3‧提陰竅(會陰上提),以陰竅為著力點,利用橫膈膜下壓的力量將小腹凸出。

4‧小腹凸出至頂點後,停止呼吸6秒鐘,然後用口緩緩呼氣,並緩緩下降小腹,同時放鬆陰竅。

5‧第2、第3為連續動作,亦即橫膈膜下壓至底端時,立即提陰竅、凸出小腹。

6‧做完以上動作是為「一口」,練習時間自訂。 

「腹式呼吸」功法原理:

使用腹式呼吸時,橫膈膜上下運動,可以按摩內臟;同時小腹凹凸鼓盪,局部肌肉毛細管交替收縮與舒張造成腹壓,使積留腹部的血液流暢分布全身,同時深度呼吸也能加強體內毒素的排除,改善虛弱疲勞、免疫力失調、腰痠背痛、壓力性頭痛等身心症狀。

初學者練習腹式呼吸,大都只能吸氣到上腹部心窩處,無法讓小腹凸出。經常吸氣到上腹部,日久將造成氣塞不通,出現胸腹悶痛,胃液上逆等症狀。我們在第一講、第二講已鍛鍊過陰竅及丹田,這兩個部位已經變得比較敏感,練習腹式呼吸時,藉用陰竅及丹田的拉力,才能確實運動小腹。

有人說:「呼吸到臍,壽與天齊」,認為這是腹式呼吸的高階標準,但這個說法是另有涵意。一般的腹式呼吸並不能產生開發肚臍的能量,必須得炁之後,以炁守臍才能開竅,所以腹式呼吸不宜起降肚臍。 

「呼吸吐納」功法步驟:

1、立姿、坐姿、臥姿均可,身體端正,雙掌交疊置於小腹。

2‧全身放鬆,眼睛垂簾(半閉),意守丹田。

3‧提陰竅,緩緩吸氣,直接吸氣進入丹田,丹田緩緩向前凸出,同時背後與丹田相對位置的薦骨向後凸出,直到兩者皆到定點。

4‧以口緩緩呼氣,同時丹田與薦骨緩緩向中間凹下,同時放鬆陰竅。

5‧做完以上動作是為「一口」,練習時間自訂。 

「呼吸吐納」功法原理:

    黃元吉《道德經真義》:「道家為之玄關妙竅,只在一呼一吸之間。」道家的呼吸吐納,重在意識的操作,必須精神內守,利用呼與吸的動作將大氣中的能量直接吸入丹田。以丹田的位置而言,小腹在任脈上,屬陰;薦骨在督脈上,屬陽,小腹與薦骨一張一縮,前後穴道陰陽相吸相斥,即能產生磁場與吸力,此時意守丹田,就可輕易將能量吸入。

    科學家認為「氣到丹田」是無稽之談,但呼吸吐納進入丹田的不是空氣,而是能量,能量在行進時具有穿透力,不須肉體的實質管道做為通道,而是像無線電一樣直接進入丹田。   

    呼吸吐納吸進丹田的氣是陽氣,陽氣屬火,因此,在練習呼吸吐納時,提陰竅的動作必須確實做好,才能陰陽調和。練習呼吸吐納時,只需輕輕的注視著丹田,不可用心太緊,呼吸也要放輕,否則容易上火。 

    「腹式呼吸」與「呼吸吐納」基本上的不同之處在於:腹式呼吸是「運動式腹式呼吸」,利用β腦波及交感神經操作;而呼吸吐納是「冥想式腹式呼吸」,利用α腦波及副交感神經操作。練習腹式呼吸時,起降小腹需用些力氣;但練習呼吸吐納時,只要意守小腹,呼吸時氣就會自動進入丹田,此即王重陽祖師說的:「神守坤宮,真火自來。」腹式呼吸多用於鍛鍊身體,而呼吸吐納多用於煉化能量。久練純熟,兩者可以混合運用,達到「心息相依」的境界。

( 知識學習健康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alirose&aid=141207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