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氣功網授課程》結語:學習本課程相關事宜
2014/07/15 20:37:09瀏覽2703|回應1|推薦35
             《氣功網授課程》結語:學習本課程相關事宜  

    《氣功網授課程》一共十講,已於日前全部提供完畢。這套課程將每一招的功法步驟及功法原理解釋得很清楚,網友依照說明自行練功應無問題。這套課程如能搭配YouTube影片的真人示範,勢必更加完美,可惜目前我無法辦到,也許日後有機會實現。

    古人說:「傳書不傳法,傳法不傳訣。」道書汗牛充棟,但道家前輩長篇大論講的都是理論,大都不談練功的步驟細節,更遑論其中訣竅。在這套課程裡面,我將得自古老門派代代相傳的「心法」加上自己練功三十餘年的體悟形諸文字,祈能望貢獻棉薄,推廣氣功,希望在21世紀的現代,人人都可以學習氣功來增進健康。「心法」是前人練功經驗的結晶,是練功是否有效的關鍵,值得大家重視珍惜,並永遠流傳。

   每個人體質不同,練功所產生的體驗隨人而異。在網上練功,由於我不能當面觀察各位的練功情形,因此希望網友能夠多多回應,遇有疑惑之處,隨時上網發問,只要網友的描述夠清楚,大體上我都能夠據以判斷問題的癥結,並適時給予建議。多年來許多網友一路跟隨練功,不但練功過程的障礙皆得排除,而且功夫也隨著時日不斷進步。

這套課程可以靈活運用,開發陰竅、腹式呼吸是基礎功夫,為必修課程,學好這兩招的時間因人而異,一旦運用純熟,就不需再列入每天的功課。其餘八招,青年、壯年人最好招招都練,練習時間也可自行分配,例如動功在早晨練習,靜坐及六招養生導引操則在晚間練習。老年人則可只練靜坐及六招養生導引操,外加拜天式及健走功、健走樁,份量也算足夠。為了安全起見,這套功法在火候上已做了適當的調配,不宜再自行增加份量,也不宜擅改功法。

這套課程除了在網上傳授,也適合做為開班授課的教材。以授課時間為期三個月而言,每週一堂課,十講足敷所需。當面傳授,比較能夠掌握每個人的學習狀況,立即給予矯正與指點,其功效當然勝過在網站上學習。

   「上士聞道,勤而習之。」聞道不易,既知好功法,就應下定決心立即練功,安排固定時間,每天按表操課,決不輕言中斷。人有二怕,一怕窮,二怕病,但是兩者相較,還是病比較可怕。對於自己的健康,絕對不能存著僥倖心理,今日沒有時間練功,他日必有時間生病。

   年輕氣盛,年老氣衰」,年輕時健康,年老時多病,「氣」是最左右健康的關鍵。黃元吉《樂育堂語錄》說:「修行人務須氣行如泉,如堆金積玉人家隨其所欲,可以信手而得。」日日練氣,身體氣足,有如活泉一樣源源供應,就像家財萬貫的富豪人家一樣,隨取隨用,不虞匱乏,何愁身體不健康?

拜科技進步之賜,在網路上教授氣功可謂空前的創舉,大家可以足不出戶,甚至不花一毛錢,就可以在網路上學功夫,實在非常方便。發財的機會要好好把握,同樣的,養生的機會也不要輕易放過,心動不如行動,馬上來為自已的健康而努力吧!

 
( 知識學習健康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alirose&aid=15102958

 回應文章

美好生活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7/16 10:12
佛心來也!感恩!
梅花居士(chalirose) 於 2014-07-16 10:33 回覆:
謝謝您的鼓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