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氣功網授課程》第七講:靜坐
2014/06/17 20:29:35瀏覽4107|回應0|推薦36

                     《氣功網授課程》第七講:靜坐

前言:科學家說:「能量是無法儲存的金錢」,比方說:我們早晨一覺醒來感到精力充沛,但是忙過一天之後就感到精疲力盡,這表示精力是會消耗的,需要每天補充的。到了中老年,體能更是日漸衰退而不復返,我們應該如何抗老化呢?道家養生術認為,最有效的方法就是在身體裡建立一個蓄電瓶,讓我們能夠儲存能量,只要身體能量充足,細胞就不會衰老,器官功能亦可維持正常,我們就能長保年輕健康。本課程前半段都在導引身體能量的流動,使得氣血通暢;但若要身體永遠氣足,就必須靜坐練氣養氣,使丹田成為一個儲能中心。靜坐功法分為呼吸吐納、意守丹田兩個階段,茲分述如下: 

第一段:「呼吸吐納」功法步驟:

1坐姿,雙盤、單盤、散盤皆可,身體端正,雙掌虎口交乂置於小腹。

2全身放鬆,眼睛垂簾(半閉),意守丹田。

3‧提陰竅,緩緩吸氣,直接吸氣進入丹田,丹田緩緩向前凸出,同時背後與丹田相對的薦骨向後凸出,直到兩者皆到達定點,停止呼吸6秒鐘。

4‧以口緩緩呼氣,同時丹田與薦骨緩緩向身體中央縮回,放鬆陰竅。

5‧做完以上動作是為「一口」,一共練習11口。 

第一段:「呼吸吐納」功法原理:

    這一段即是我們在第六講所介紹的呼吸吐納,只添加閉氣功法及規定口數。靜坐之初,身體無氣,身體是涼的,所以必先暖身。丹田部位前後穴道開闔產生吸力,能將呼吸得來的陽氣吸入丹田,陽氣屬火,性質類似電流,細胞吸收到電能,身體就會微微發熱,這個步驟就叫做「採氣暖身」。黃元吉《樂育堂語錄》說:「學人打坐,必先調後天氣外呼吸,以引起真人元息。」又說:「夫人之身所以爽健者,無非此後天之氣也。」唯有呼吸得來的後天精氣才能使我們氣血通暢,百病不生。靜坐包含性命雙修功法,此為修命的關鍵之處。 

    靜坐如果不先暖身,初學時雖然健康會略有改善,但是坐久了身體就會轉壞,原因是:靜坐以精氣為基本原料,練精可以化炁,如果一開始不備足精氣,直接練炁修性,可能會發生「獨坐孤修氣轉枯」的現象,身體有限的精氣日見消耗,體能逐漸衰弱,所以古人說:「無氣莫打坐」,許多人長年靜坐卻渾身是病,原因在此。 

第二段:「意守丹田」功法步驟:

1、靜坐姿勢,身體端正,全身放鬆,眼睛垂簾。

2‧兩手掌五指併攏,握虛拳置於小腹之上。兩手中指指甲相互靠緊,同時一起用點力氣按在肚臍以下四指幅的關元穴之上。

3‧心意守住關元穴,

4‧呼吸細、緩、勻、長,呼吸時不刻意起降肚皮。

5‧每次靜坐時間以30分鐘以上為佳。 

第二段:「意守丹田」功法原理:

    燉牛肉時先開大火,等水開了,就轉為小火慢燉。意守丹田的用意在「溫養」,所以須用小火,小火道家稱為文火,文火就是輕輕的呼吸、輕輕的意守。溫養的用意在常保丹田氣暖,但是「意散則火冷」,文火的火力弱,如果守丹田不夠專心,心意一離開,丹田就冷掉了。 

意守丹田的心法,黃元吉《樂育堂語錄》提供的訣竅是:「不即不離,勿忘勿助。」句中「不離」兩字指的是心意不能離開關元,心意守在關元這個點,能量才會往這個點集中,練功日久,這個點就會起變化,因此黃元吉又說:「修煉之術,別無他妙,但調其火候而已。」 

這一階段的功法有一個手指按壓關元穴的動作,全身放鬆,只感覺關元有壓力,目的即在指明「意守的目標」,就像太陽底下的凸透鏡一樣,必須調好焦距才有火力。陶弘景《養性延命錄》說:「修守關元,滿而足實」,許多人意守丹田時守的是一整片,焦距不清楚,火力不集中,因此練功多年仍然進步緩慢。 

《性命圭旨》說:「精化炁者,由身之不動也。」因為身體一動,運動的β腦波立即出現,冥想的α波便退藏了;同時靜坐時最忌念頭紛馳,守竅(丹田)也稱為「守一」,只要確實守一,就不易分神而被雜念影響,心地自然清靜,因此,守一也是修心的最佳法門。 

道家稱靜坐練氣為「煉礦成金」,以科學的語言來說,也就是從我們呼吸的凡氣中煉出真氣,真氣就是磁場,自身有了磁場,才能與宇宙的磁場相應共振,讓我們取得源源不絕的能量,獲得健康長生,這就是我們練習氣功的目的。孟子說:「我善養吾浩然之氣」,我國五千年來靜坐的風氣非常普遍,養氣功夫是中國文化的精髓,是提升人類身心靈的最佳途徑,值得人人學習。

( 知識學習健康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alirose&aid=14269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