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氣功網授課程》第十講:健走功與健走樁
2014/07/08 20:09:51瀏覽6035|回應0|推薦28

            《氣功網授課程》第十講:健走功與健走樁

前言:由於醫院林立,現代人都有一個觀念:把健康交給醫生就萬事OK,醫院雖多,但是每家醫院天天人滿為患,可見生病之後想再找回健康極為困難,勤於養生,預防生病才是最有智慧的良策。養生貴在有恆,現代人生活忙碌,練功常易半途而廢,因此養生的功法最好能融入生活,行住坐臥皆可練習,才能讓人人願意練功而蒙受其利。「健走功」與「站樁功」即是利用我們平日走路、等車的機會練功,不佔時間、空間,隨時可練,使我們的養生規劃更加方便,更加有恆、更加有效。 

「健走功」功法步驟:

1‧走路時挺胸、收小腹、收下顎、頸椎打直,身體微微前傾。

2‧走路時腳趾略施力氣抓地,雙腳平行向前,避免內八或外八。

3掌背朝前,指尖向上翹起45度,雙掌手指伸直,十指稍為張開,掌心下按。兩手依照平日走路的姿勢自然擺動。

4調整呼吸,吸氣默數四步,吐氣默數四步,呼吸皆用鼻子。

5‧以上動作練習時間超過30分鐘以上,效果較佳。 

「健走功」功法原理:

    健走是舉世公認經濟、安全又方便的運動方式,但是「人老腳先衰」,加上現代人以車代步,走路時間變少,因此五十歲以後發生膝關節病變、雙腳無力的人逐漸變多,可見雙腳率先老化,此時一般的健走運動已經難以回春。「健走功」是健走運動的進化版,一來它不追求速度,也不需加大步幅,老年人也可以練習,因而利於推廣普及;二來將運動提升為練功,使保健雙腳的功效更為顯著。

    藉由腳趾抓地的動作,帶動我們的雙腳同時用力,即能夠導引身體的氣沿著雙腳向下流動。明朝醫學家張景岳說:「筋氣剛勁,故能約束骨骼,動作強健。」「氣」的性質類似微電流,腳部氣足,可以增加關節韌帶、肌肉、骨骼的強度,並提升其再生能力,使我們的雙腳回復年輕狀態。

    腦科醫學家研究證實:走路可以促進老年人的認知功能,改善運動控制及工作記憶,維持腦神經的活力。練習健走功,由於腳部產生更多的能量與大腦連繫,對預防大腦的退化大有助益。 

「健走樁」功法步驟:

1‧立姿,雙腳打開與肩同寬,挺胸、收小腹、收下顎、頸椎打直,

2‧腳趾略施力氣抓地,身體微微前傾。

3掌背朝前,指尖向上翹起45度,雙掌手指伸直,十指稍為張開,掌心下按。

4調整呼吸,吸氣默數四步,吐氣默數四步,呼吸皆用鼻子。

5‧以上動作練習時間超過30分鐘以上,效果較佳。 

「健走樁」功法原理:

「健走功」用於行走中練習,而「健走樁」則用於立定中練習。人們一天的生活中,除了走路之外,站立的機會也很多,例如等公車、捷運時得站立,約會、集會、聽講時也得站立,站立時間常常等於無聊時間,一有站立的機會隨時隨地可以利用時間練功。

擺出「健走功」的姿勢,但站在原地不走路就變成「健走樁」了,健走功是動態的,健走樁是靜態的,但這兩種功法的原理相同,增進健康的功效也一樣顯著。走路可以練功,站立也可以練功,充分利用零碎的時間照顧自己的健康。

一般的站樁功法必須身體下蹲,站久了腿部又痠又疼,非常辛苦。站樁的原理是利用身體下蹲的姿勢導氣下行,但練習健走樁時身體並不下蹲,而是利用腳趾抓地、手掌下按、身體前傾的姿勢導氣下行,因此,雖然站久了也不覺得疲累,老人、病人也可練習。根據許多人實驗的心得:舊式站樁必須久練才能得氣,健走樁反而得氣較快,確是樁功的一大改革。

 

參考影片:

https://plus.google.com/u/0/photos/+JasonWu_tw/albums/5959263435633375921/5959263435759735602?sqi=117204189799150343828&sqsi=28f6b1f9-b3d1-4036-96f8-0a3e3648df7e&pid=5959263435759735602&oid=114053962950984106038
( 知識學習健康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alirose&aid=148945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