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氣功網授課程》第八講:養生導引操(一~三)
2014/06/24 21:11:15瀏覽3594|回應0|推薦32

           《氣功網授課程》第八講:養生導引操(一~三)

前言:《正統道藏》裡面有一部《太清導引養生經》,記載赤松子、寧先生、彭祖、王子喬等人的導引行氣法,說是常練可以消除百病、延年益壽。古時候醫藥不發達,自己練功保健的風氣極為普遍,每個朝代專談練功保健的書也不少。養生功法繁多,道家將叩齒、咽津、握固、鳴天鼓四個動作稱為「養生四寶」,此外還有按摩、拍打、點穴以及許多類似瑜珈的體操動作。本課程提供了六招導引操做為靜坐之後的收功動作,包括乾洗臉、梳頭功、明目功、托天撼柱、插腰轉肩、凌空踢腿,共分兩次介紹,以下是第一~三招的功法步驟及原理: 

第一招‧「乾洗臉」功法步驟:

1‧兩手掌相互摩擦,令其發熱,將兩手掌指尖朝上,平貼於額頭中部,沿著鼻子兩旁向下平抺至下巴,然後兩手分開沿著左右臉頰向上平抺至額頭,是為一次。

2‧以上動作共做36次,前18次稍為用力,後18次不用力,只需手掌貼著面部平抺即可。 

第一招‧「乾洗臉」功法原理:

    面部按摩是靜坐收功的標準動作,自古即相當流行,陶弘景《養性延命錄》說:「…摩手令熱以摩面,從上至下,去邪氣令人面上有光彩…」 指出手掌摩面,可使人容光煥發。我們參考古代其他多位前輩養生家的摩臉功法,也都主張由上而下,原因為何?一因由下而上易受到鼻孔、眼睛阻礙;二因臉部中央為胃經循行路線,胃氣宜下不宜上。又為什麼按法要一重一輕呢?重手法的作用在按臉部壓肌肉經絡,促進氣血循環及新陳代謝;輕手法的作用則是藉由手掌與臉皮輕輕摩擦產生微電流,讓細胞吸收能量,提升再生能力,可使臉部皮膚變得細緻光滑。

 臉部有許多穴道,而且與五臟六腑都有對應的反射區,例如額為心、左頰為肝,右頰為肺、下巴為生殖器官等等,按摩臉部可以增進臟腑健康;摩臉對預防顏面神經麻痺、鼻竇炎、牙齦炎也有良效。  

第二招‧「梳頭功」功法步驟:

1.兩手手指稍為張開,微微彎曲成鈎狀,大姆指按在耳旁與耳垂齊,其餘四指的指腹按在額頭髮際,兩手肘平行朝向前方。

2‧十個指頭一起用力下按,以緩慢的速度向上、向後梳頭。大姆指沿著耳旁向上,與其餘四指一起梳頭至後頸超出髮際之後,用力按壓在頸椎兩旁不動。

3‧頭部緩緩向左轉45度,再緩緩向右轉45度,一左一右為「一次」,共做三次。

4‧做完13動作是為「一口」,做完三口是為「一功」 

第二招‧「梳頭功」功法原理:

 古人說:「梳頭浴腳長生事」,頭為一身之主宰,諸陽之會,百脈匯聚於頭部,經常梳頭不但袪風散濕,預防頭痛,也對頭皮末梢神經和皮下毛細血管產生良性刺激,能預防高血壓、腦動脈硬化、腦中風、頭痛、老年性癡呆等腦部血管疾病

   思考即在使用能量,用腦過度能使靜電積留頭部,造成失眠、頭痛、腦神經衰弱等症狀。梳頭可以釋放頭部靜電場,產生寧神作用,讓頭腦清新、記憶力增強,並改善失眠症狀。此外,隋朝名醫巢元方指出梳頭有「使髮不白」的作用,究其原因,應是梳頭增加對頭皮及毛髮的血氧供應,使頭髮烏黑光潤。

 醫學臨床觀察指出,中風病人有90%以上都有頸椎病,失眠、神經衰弱的病症也有70%的人是由頸椎病引發,而且頸椎病常引發患者血壓升高,稱為「頸性高血壓」。

頸椎若是出了問題,全身器官都可能受到影響。頸椎病還會引起頭痛、肩頸痠痛、心率失常、眩暈、耳鳴、視力模糊等症狀。「梳頭功」藉用頭部擺動的動作,用手指按壓頸椎施予按摩,能鬆馳頸部筋肉之緊張,暢通頸部氣血,對預防頸椎病甚有助益。

日本醫生伊藤和磨(Itoh Kazuma)特別強調治療頸椎必須「縮下顎」這個動作可以端正頭部,穩定脊椎,使氣血暢通。因此,我們在練習梳頭功時,要記得縮下顎。  

第三招‧「明目功」功法步驟:

1‧第一動:端正坐姿,兩手握虛拳,兩手食指彎曲,分別以第二指節由兩邊眉頭的攢竹穴開始由上而下、由內而外,沿著眼眶四周的骨頭繞圈,用點力氣加壓,約四秒鐘繞一圈,共繞36圈。

2‧第二動:兩手掌互相快速摩擦三、四秒鐘,讓手掌發熱,然後以洗臉姿勢將手掌分別覆蓋在兩眼之上不動,默數八秒鐘,是為「一次」。重復8次。

3‧做完第一動、第二動兩個動作,是為「一功」。 

第三招‧「明目功」功法原理:

    第二動的動作只用手掌覆蓋眼睛,不含手指。覆蓋時,手掌的肌肉緊密按壓著眼窩四周的骨頭,手掌中央成為空心,避免按壓眼球。

眼睛看久了令人感覺疲勞,原因在使用眼睛會消耗能量。按摩眼睛四周的肌肉及攢竹、晴明、魚腰、絲竹空、太陽、承泣六個穴道,能讓眼睛氣血通暢、眼肌靈活;此外,手掌摩擦不但生熱,而且生電,以帶有熱能、電能的手掌覆蓋眼睛,讓眼部細胞吸收能量,可以消除疲勞,活化功能,使眼睛明亮有神。

    陶弘景《養性延命錄》說:「平旦以兩手掌相摩令熱,熨眼三過;次又以指搔目四眥,令人目明。」明目功即根據這句話中「搔目四眥」及「熨眼三過」兩個重點,設計成為一套保養眼睛的功法。

    現代上班族工作一整天離不開電腦,大多數的人更是任何時間都在滑手機,造成用眼過度,極傷視力。「明目功」除了靜坐之後練習之外,平日感覺眼睛疲勞時亦可用來保養眼睛。持之以恆練習,不但能夠增進眼睛健康,近視眼、老花眼也會大為改善,並可預防各種眼科疾病。

( 知識學習健康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alirose&aid=144918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