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吃壽司憶飯團 (日本初行記).
2009/02/19 21:20:36瀏覽2409|回應22|推薦241




 

16.吃壽司憶飯團

在我們所住的民宿裡,還有幾位來自同公司其它部門的同仁,雖然以前素昧平生,但由於共處於一個屋簷下,來自共同的地方,自然也熟絡了起來. 這一天,我們幾個故鄉人相約到原宿一嚐壽司.其實台灣也有不少的日本料理店,壽司對我們來說還不算太陌生,然而在日本吃壽司還是大姑娘上轎-頭一回呢.

我們一行五人,除了我和小松以外,其它三人都是長駐日本的台灣工程師,他們對日本十分熟悉,其中一名身材魁梧,體型壯碩,皮膚白晰,有個“大胖”的雅號,大胖是唯一在日本不受水土影響的人,他在這裡三餐正常,有什麼吃什麼,任何食物都直呼好吃,所以駐日三年,依然把自己養得白白胖胖,除了他,我們每個人都掉了幾斤寶肉,自然對其是欽羨不已. 

大胖,心寬體胖,走起路來虎虎生風,威嚴並俱,連過個馬路也頗有七爺八爺之勢.不過他走路從不看車子也不看馬路,似乎忘了家鄉明訓“馬路如虎口”.他得意地說,在日本走路不用東張西望,反正車子見了人總會自動閃讓,為了證明其所言不假,特別以身試法,冷不防地大搖大擺穿越馬路,說也奇怪,或許是他褔大、命大、體積大,果然許多車子老遠看到他,都會乖乖地減速.大胖回頭對我們笑著,我心裡想著,要是在咱們寶島,這樣的目中無車地橫越馬路,恐怕是凶多吉少. 

大胖在日本算是識途老馬,他帶我們來到一間迴轉壽司店,日本的傳統壽司價錢一般都不便宜,許多高檔的壽司店,也非普通人所能消費起,然而迴轉壽司,卻是十分平價,所以深獲大眾的喜愛及歡迎.這間迴轉壽司店據說在此地相當有名,我們算是慕名而來.小店的門前沒有華麗的裝飾,僅掛著傳統的小布簾,其實這樣反而更有純樸的自然風味.我們跟著大胖魚貫進門,老闆很有禮貌地招呼著,不過室內總瀰漫一股熟悉的海洋氣味,想必是生魚的味道,或許日本人原本就是海洋民族,對於“海味”是習慣成自然,也怡然自得吧. 

店裡有著一張大的O字型吧台,內緣是輸送帶.壽司師傅就在吧台的起源處當場料理各式壽司,在日本,壽司始終獨自擁有著絕高的地位,壽司師傅的養成往往動輒數年、十數年,所以壽司師傅可是相當受到敬重的,他們是壽司店的靈魂,不論是刀工、切工及捏功都得精準講究,任何一部份都馬虎不得,不然就完全走了味.壽司師傅把捏握好的壽司,按照客人的多寡,調整放下的時間和速度,所以輪送帶上的壽司往往都運送得恰到好處,每個人都可以從容不迫地細細品嚐.不過在日本,人們大多懂得禮貌和規矩,許多東西尤其是食物,一旦碰到手,就不會再更換.壽司亦然,所以當一盤盤壽司迴轉到面前的時候,必須眼明手準,想好再拿,要是誤拿也衹好往肚裡吞了. 

而盛裝壽司的小碟子並不大,一個小碟放二個壽司,每個壽司大約僅一口大小,所以吃迴轉壽司想要有飽足感,一般都會吃上至少六盤.大胖他們看著一道道壽司隨著輸送帶緩緩地移到眼前時,眼睛都為之一亮,喜孜孜地一盤盤撈起,每種口味都不錯過.衹見他們幾人,七手八腳地取壽司,忙得不亦樂乎,而輸送帶上的壽司像選美一樣,展現著不同的風華,正等著顧客們的青睞呢. 

大胖食量大,不知不覺他的桌上已經堆起了十個盤子,其它的人也差不多有六七盤,可是我對這種壽司,實在不敢恭維,一來它幾乎都以各式生魚片為料,有的魚片上還帶著魚皮,雖然美其名為“生魚片”,但在我的心裡它真是名符其實的“生肉”,同時一條生鮮待宰的魚,似乎從腦海裡浮現出來,而我正要朝它的身上咬上一口,或許是這種心理在作祟,怎麼也沒有勇氣拾起輸送帶上的生魚壽司. 以往在台灣,最常吃的便是包裝得花俏美麗的花壽司及紫菜壽司,不過在這裡所吃的可是日本人最愛的握壽司,輸送帶送來了鮭魚握壽司、鮮蝦握壽司、鮪魚壽司、烤鰻握壽司、章魚壽司,魚卵壽司..等.每一樣都和我擦眼而過,衹要和魚沾上邊,我都恭敬地目送它們遠走,不過它們衹要到了大胖那夥人前頭,馬上就被搶奪一空.

這一場壽司宴,大家都話不多,每個人都十分專心地埋頭苦幹,其間不時還餘光掃射,不放過任何一個誘人的壽司.那些壽司看來看去,總沒一個長得熟悉,我總想找個沒鋪上生魚的壽司,好不容易在一輪以後,終於看到了上鋪熟食的壽司,也弄不清楚那是什麼,衹要不是生魚,統統都好. 

壽司是日本傳統美食的代表之一,在地的日本人對壽司可是喜愛得不得了,從日本人吃壽司那般陶醉滿足的神情,方可明白.而我也很高興自己有這個機會,能在壽司店親自觀賞壽司師傅的手藝,衹是我對冷飯生魚這些東西,還是挺不習慣的,覺得食物就是要冒著煙,透著油光,散發陣陣逼人的香氣, “色香味俱全”才能感動大腦和味蕾.所以吃來吃去還是咱們傳統大鍋熱炒的中式料理來得對味.然而眼看眾人桌上的盤子不斷地往上攀高堆疊,我的桌前始終僅有一盤,再這樣發展下去,豈不太難看.所幸大家堆到七八盤時,總算打住,眾人們意猶未盡地忙著闡述食後心得,我也衹是洗耳恭聽,可惜大腦太過遲頓,體會不出其中的美味.

在日本吃壽司,總會讓我聯想到家鄉的飯團,QQ香香,多好.

 -稀客.

註:此篇本想配上插圖的,但本民女的老電腦惡疾復發,來個六親不認,連開機都說”NO”.所以衹好暫且這樣素顏上陣.我得好好”修理”它,不然茲事體大,不僅圖畫不了,連錄音也沒得玩.哈,錄音是小事啦.重點還是”畫圖”.



此篇文章屬日本笑記分類項,若您有興趣,歡迎繼續延伸閱讀.

稀客文章尚有以下各分類

新書公告

有關新書的相關文章及公告

嘻笑人間

稀客看世界,有瘋有癲,笑笑無妨.

時光記趣

別人糗事,自己糗事,糗人糗己.

經典散文

假正經時寫的散文.

吃香喝辣

稀客吃得少,卻愛寫吃,笑談吃喝篇.

疑神疑鬼

稀客膽小,卻愛談鬼,目前主題空屋怕怕

日本笑記

稀客多次前往日本,次次皆新奇趣,目前進度日本初行記

心情隨筆

心情抒發,像日記又像雜記。

光陰故事

短篇散文串成,為稀客的光陰故事。

狗狗與我

我和狗兒們之間的故事,當然以狗為主.

憶趣

愛冒險旅遊的稀客,不忘記遊記趣.

自畫自唱

稀客傳統繪畫,插畫及啍哼唱唱

童話散文

作白日夢時寫的.

熱門文章 (部份)

稀客自薦 (部份)

日不落北京城

丁香花園

不到長城非好漢

茅坑

稻浪堆裡的城堡

遇見資優生

又見梧桐

埃蒙斯的最後一槍

都是長髮惹的禍

非小說六百字講稿

尋找徐志摩

土包子

八十隻跳蚤

哎呀,的媽

到北京吃烤鴨

看焰火小記

從飛魚到鰻魚

從無敵鐵金鋼想起

杭州之西湖

雞屎神湯

飛車記

梁山伯與祝英台

杭州清河坊啖蝦

怪怪醫院

灑落一片金黃

桂花飄香

吃香喝辣

螞蟻湯

西瓜恩仇記

蒼白的天使

水煮牛肉

小強不辣,辣椒很強

千呼萬出來

天堂的孩子

古董飯店

三郎司機

美好的一天

七吋靴

麻木不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aimmei&aid=2664992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阿wh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觀看做壽司的過程也是種享受
2009/05/31 21:51
吃壽司是種享受, 觀看做壽司的過程也是種享受, 有些師傅的手藝真是令人嘆為觀止.只是沒想到稀客可以把壽司和飯團做聯想, 真是高竿.
稀客 (久未露面,見諒)(chaimmei) 於 2009-06-05 22:10 回覆:

阿who.好

真對不起,今日才看到原來阿who來過很多本人的小篇.一來感激,二來愧疚,因為我這些天我都在忙,忽略了部落格上的留言.真的很過意不去.

我不是高竿,是太喜歡胡思亂想了.^^.

大腦老是不聽話,自己想自己的.都不理我.

看到阿who來,真的很高興!


記小三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
2009/02/28 23:45

說到壽司````真是個不好的回憶啊 ……

小時候被大人帶去吃日本菜,那個芥末我以爲是冰淇淋```結果一口吞好多 - -

因爲有陰影````所以到現在還特別不喜歡吃日菜。。。。。。





祂 讓神的兒女大有盼望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所謂
2009/02/26 17:40

 海味 是否"魚腥味"? 就像到魚港的海味?

稀客 (久未露面,見諒)(chaimmei) 於 2009-02-26 20:47 回覆:

孟寶寶,好

好聰明哦,就是魚腥味,哈哈,不好意思明說.

太厲害了.


mih604~~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呵~~
2009/02/25 16:05

喜歡吃生魚片呢~

不過聽老公說他們有一次出國(忘了那個國家)客戶請吃有名的海產,

結果生魚片裡有蟲,從此之後~生魚片~我怕唷~

稀客 (久未露面,見諒)(chaimmei) 於 2009-02-26 09:19 回覆:

啊,好可怕哦.

看得我雞皮疙瘩都起來了,那不是在吃生魚片,簡直在吃腐屍.

吃生魚片真的得找可靠的店家,保證是新鮮魚貨,不然生魚裡面細菌超多的.嚇死人啊.

我要是也親眼看到那畫面,大概肚裡的東西會全吐出來.....好可怕,好可怕...


Daisy*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
2009/02/24 20:38

你的書好可愛噢

圖示用粉彩畫的嗎?

我好喜歡


稀客 (久未露面,見諒)(chaimmei) 於 2009-02-24 21:20 回覆:
Daisy,好

謝謝留言!您是說書上的圖嗎? 那是在電腦繪圖版上畫的,不過選擇的畫材是水彩,粉彩,加鉛筆。

您的話真是很大的鼓勵,感激,感激!

曦羲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可惜
2009/02/24 13:28
稀客不敢吃生魚片-可惜喔
黑鮪魚生魚片超好吃的耶
可以試試看啊-- 
請多指教!
稀客 (久未露面,見諒)(chaimmei) 於 2009-02-24 21:24 回覆:
阿羲,好

現在敢吃了啦,但是要沒皮的,而且僅吃“魚肉”,有些生海鮮或某海鮮部位,我就不敢了。
黑鮪魚有吃過哦,很幸運!但不知吃法對不對?那是冰過還帶霜,吃起來像在咬冰棒

謝謝阿羲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看的我口水都流了下來.....
2009/02/24 12:23

稀客姊不愛吃生魚好可惜

本人熱愛日本美食文化

連高中都是學日文的呢!

好好阿稀客姊.....我也好想吃吃看

道地的日本壽司和拉麵....〈大哭〉

現在重逢中午碰巧我也休假

那就去買拉麵吃吧沒魚蝦也好....呵呵


稀客 (久未露面,見諒)(chaimmei) 於 2009-02-24 21:45 回覆:
淡水蝦,好

你真的喜歡日本壽司和拉麵,那真要去日本啊!若吃到那種自助式吃到飽的日本料理,肯定飛天了。(指的是快樂),

好慘哦,淡水蝦,要真正吃一餐有魚有蝦的日本料理才行啊!找Q媽去。

秋水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問好
2009/02/23 20:38

我也蠻愛日本菜的,可是他的生魚片我實在是不敢恭維..

日本菜好在小巧精緻,剛好合乎日本民族完美主義的個性。

哈哈..三天沒見了,因為我去了一趟高雄了!


春花秋月何時了,往事知多少?
小樓昨夜又東風,故國不堪回首月明中,
雕闌玉砌應猶在,只是朱顏改,
問君能有幾多愁,恰似一江春水向東流!
稀客 (久未露面,見諒)(chaimmei) 於 2009-02-23 20:43 回覆:

冰點,好

好巧,正好我在線上回言,就看到妳留言.^^

原來妳去了高雄,那兒天氣很不錯吧!

日本人吃飯還真講究,小碟小盤一大堆,看起來非常美.但我一想到收拾善後,就頭痛了.還好,我沒機會去煩惱這個.^^


安然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生魚
2009/02/23 12:18
可惜你不喜歡生魚, 這樣去吃握壽司就不是很適合了!
安然

稀客 (久未露面,見諒)(chaimmei) 於 2009-02-23 20:39 回覆:
安然,好
對耶,去吃握壽司真的不太適合,沒能好好大口朵頤.但這也是一種體驗,也挺好玩的.為人生留下一段回憶.^^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相較我還是會選生魚片而不是握壽司
2009/02/23 09:37

握手司那小魚片下面都是飯實在無福消受那麼多的飯

但握壽司還真是日本人日常生活最主要的食物呢

她們做握壽司的師父是很被推崇的.............

稀客 (久未露面,見諒)(chaimmei) 於 2009-02-23 20:46 回覆:

痴,好

對啊.也多虧了那些飯,不然不知要吃掉多少盤才會有飽足感,可會大失血啊.

握壽司師傅真的很有地位^_^!

頁/共 3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