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任重道更遠(日本初行記)
2008/05/30 23:18:58瀏覽1258|回應7|推薦97




9.任重道更遠 

其實來日本,還有個重要的任務,就是要“蒐集情報”,以往來日研習的同事,照例要到日本最有名的電氣街“秋葉原”,把相關產品的型錄、資料等扛回台灣.

為此,我也早有準備,根據以往經驗,這是最辛苦的差事,秋葉原的電氣公司,多得不可勝數,要每家每家地跑,大把大把的型錄往袋裡倒,走上一圈,往往精疲力盡,不是手累得快斷,就是腳酸得快報廢.所謂“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要順利完成任務,大皮袋及耐走鞋,可是不可或缺的重要道具. 

有了同事們的前車之鑑,不敢怠忽,早於行前至皮鞋街,精挑細選了一只超輕軟的羊皮鞋,老闆很得意地說“小姐,可真有眼光,這羊皮鞋,正是日本原裝進口的,妳看,它輕盈得好像沒穿鞋一樣!”不知是不是老王賣瓜,他的自賣自誇,我竟然也被迷感,糊里糊塗地就掏出錢,買了這號稱“純羊皮超輕軟耐走不破”的鞋回家.

另外,也特別向一名女同事商借了超大旅行箱三只,外加一個有悠久歷史伸縮旅行袋,由於這名同事在美留學多年,那些箱子袋子都是經歷好幾次搬遷,顯得古舊滄桑.

逍遙了幾天,終於要出任務了,我和小松都戰戰兢兢,各扛著一只大袋子,下班後,搭著電車往“秋葉原”挺進.車上的人,衣衣冠楚楚,不是手拿公事包,就是悶不吭聲地低頭啃書,十分有氣質.我的裝扮也不差,一身套裝,人模人樣,就是揹了個稍微破爛的大袋子,腳穿了一雙平底羊皮阿婆鞋.難為情的是,我的大袋子是空的,乾乾扁扁地在垂在肩下,不時還與旁人擦撞.

秋葉原是世界著名的電氣用品折扣區,比我們住的東日本橋還要遠些,一個半小時的時間,才順利抵達,一下車站,果然橫在我們眼前的幾乎都是電氣商店,據說這裡約600多家的電氣店,有的是大型的電氣百貨,有的則是小型的電氣店舖.不論大小商店,門前都掛滿了各式宣傳海報,折扣從10%50%不等,看得人眼花撩亂.我揹著空袋子,張著大眼,看得目瞪口呆,部門的主管有交待,各個電氣商品的型錄都要收齊,且各家廠牌都不可少,尤其要準備好幾份,人人有獎.

日本的商店夜晚比較早關門,所以必須加快腳步,一鼓作氣,從第一家開始,大肆搜括.要裝的型錄實在多,沒空仔細欣賞研究那些新穎的產品,通常一進門,日本店員都會十分有禮貌地鞠躬歡迎,我也是笑臉回應,有的店員很客氣,會主動詢問我需要哪些幫助,為了趕時間,也就厚著臉皮,直接了當表明,我要各個電氣的所有型錄數份,沒想到,日本店員非但不會賞白臉白眼,反而殷勤地翻箱倒櫃,把店中的所有型錄,毫無條件地雙手奉上. 

他們的如此的積極熱情,著實讓人嚇了一跳,我衹不過異想天開地隨口說一句,他們居然十分認真地為顧客服務,即使我不是來買商品的.想想自己的家鄉,進店裡買東西,往往要看店員的臉色,還不時被貼近的店員像防賊一樣的監視,要是光看不買,那店員的臉肯定如晚娘般地難看. 

我揹著一只大袋子,手腳迅速地不斷地進出各商家,把一疊疊的型錄,往袋裡倒,看起來有點像搶劫!袋子愈來愈重,也愈來愈胖,其形狀從原先的紅油抄手逐漸變成溫州大餛飩,紙張的重量是很實在,揹在肩上真的如同扛石頭,那幾百份的型錄,把我壓得肩都斜了一角,腳步也變得沉重. 

不知不覺二個小時就過去了,我那輕軟羊皮鞋,也抵不住肩上的重量,開始龜裂,腳底也感到一陣灼熱,這副模樣,十足狼狽!幸好,當下的這間商家,有展示按摩椅,日本許多東西都是可以試用的,按摩椅當然不例外,我二話不說,立即躺了下去,起動按扭,背上的滾球即開始上下左右緩慢遊移,實在舒服,捨不得起來,或許腳太酸,我在那裡足足試坐了半個多小時,且沒有遭受任何驅趕及不悅臉色. 

真是有點不太習慣,以前也曾在咱們家鄉,試坐過按摩椅,但才坐下沒幾秒,店員就跟過來,深怕被我白坐似的,她一直介紹椅子的功能,不斷問我感受如何?我都說很好,總不能告訴她,我衹是想坐坐,沒別的意思.當然後續發展是可想而知,我衹得草草起身,跟作賊一樣心虛地離開. 

來秋葉原,又讓我見識到日本人對於顧客真是極度尊重,把“顧客至上”實踐得十分徹底,態度親切,不厭其煩,服務周到,還怕傷了客人的自尊,不敢顯露半點不悅,這在那按摩椅試坐上,讓我感觸最深,雖然我二腳酸得要命,腦袋還是清醒的,日本是鄰近我們的國家,有相似的地理環境,然而卻有著不同的民族習性,不敢說他山之石可以攻錯,衹要有所借鏡即萬幸.

在按摩椅的助力之下,我的腳總算又恢復行走功能,可以回返了!九點不到,街上的燈光逐漸稀少,一家家的商店,此起彼落地熄燈關門,我緩地走在方磚路上,一步也踏不出腳印,地上斜長的影子,正映照了我的疲憊,及拉長了回鄉的心.

-稀客.                                                                                                                     

附註:本想配圖的,無奈近日正好多事,希望有機會補上.

 



customizable counter

Clicky Web Analytics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aimmei&aid=1916109

 回應文章

sayuin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佩服啦
2008/06/09 20:57

我家公主大約每個月要到日本出差一次    如果每次都這麼悽慘

可能早早就捲舖蓋走人了     佩服* N

對了    您的那雙羊皮鞋下場如何    沒有寫得很清楚    挺好奇的說        

稀客 (久未露面,見諒)(chaimmei) 於 2008-06-10 20:09 回覆:

看來您公主際遇比我好上好幾倍,羨慕啊.

我的羊皮鞋,在去秋葉園時破了皮,但還能走.我也挺省的呢,把它穿到回台灣.

另外,有次我再去日本時,穿了一隻靴子,穿到鞋跟和鞋”藕斷絲連”.我就釘釘子固定,後來在機場,釘子也撐不住,全刺了出來,刺得我腳痛到走不動...

總之,去了幾趟日本,沒有一次是好腳好鞋回來,苦命...>_<


**J I M**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辛苦了
2008/06/01 20:29

這型錄一張看起來是輕了點 

但一旦疊起來一堆

可是重的不得了

一旦學習到日本人做生意的待客之道與工作精神

相對於轉回自己家鄉奮鬥時 

做起生意來想必會更有競爭力


舊金山貝克太太- in Taipei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秋葉原
2008/05/31 14:14

秋葉原的電器是一大樂事耶  種類多又新奇

稀客 (久未露面,見諒)(chaimmei) 於 2008-05-31 20:48 回覆:

想必您也去過秋葉原,的確那裡好多新奇電器,真讓人眼花撩亂!很多人到日本好像都會去那裡朝聖一下.不過,我有個同事早年在秋葉原買了攝影機,不知何時弄壞的,知道我要去日本,還特別託我把他的攝影機拿去修.

跨洋修電器挺麻煩,所以我都沒敢在日本買電器,吹風機例外.(因為民宿那麼多人共用一支吹風機,實在不方便)


虎麟盼政客們以蒼生為念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看來我對日本要改觀啦 ~
2008/05/31 10:20

我雖從未赴日 ~  也非哈日族 ~

但是我絕對相信您對其店員的"貼心服務"描述 ~ ~

( 因近年來 ~  已多次聽聞及閱讀有關資訊 )

自幼即接觸早年"八年抗戰"的史蹟資訊 ~  

一張張"血淋淋" 及 "慘絕人寰"的歷史照片 ~

令我至今無法忘卻 ( 相信永遠忘不了) ~

惟 ~  記取歷史教訓 ~    擱下歷史仇恨 ~

應是歷史對吾人的深刻真義 ~ ~

政客當把握此原則 ~    切勿造成"民族深仇大恨"~

讓後代世世

承受 ~ ~

櫻花戀 ( 如樂音打擾 ~   請按鈕停止 ~)

話說結論 ~   咱可要攢點錢 ~    迎接退休生活 ~

為赴日享受在台灣享受不易的"親切服務"來做準備啦 ~ ~

稀客 (久未露面,見諒)(chaimmei) 於 2008-05-31 13:11 回覆:

我也和您一樣,對日本有著另一深層的痛,然而現今的日本卻不是昔日那殺人不眨眼的獸兵太陽國,戰後的日本,積極重建,迅速爬起來.文明與進步大大地讓我們對它改觀,我們還有多地方需要學習.尤其榮譽心的部份.他們不願顧客受辱,也不願被顧客瞧不起,到了日本方知”顧客至上”的真諦!

現在去日本還免簽證,真好!^^


Jeff & Jil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08/05/31 10:07

最近一次到秋葉原(有三年了吧),時近中午,隨便吃了碗拉麵,準備開始逛街,看到路邊有個招牌曰「大人の店」,心想:會是那個意思嗎?遂長驅直入。果然就是那個意思。

不過這種店的店員就不太慇勤了,堵在門口看書,也不理人。本來想拍幾張照片,又怕被人捶,就算了。


稀客 (久未露面,見諒)(chaimmei) 於 2008-05-31 13:14 回覆:

是哪個意思^^..

我沒機會進去探險,所以也沒碰到店員.不過在六本木那裡倒是有不少奇遇,待日後道來.謝謝來訪^^


西岸魚。。。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沒話說
2008/05/31 08:23

日本店員的服務態度真是好得沒話說

讓人即使掏口袋付鈔票都甘心

稀客 (久未露面,見諒)(chaimmei) 於 2008-05-31 13:15 回覆:
真的是如此,服務好得讓我好不習慣,從來都沒受到如此尊重過,真的會讓人感動掉淚!了不起!值得學習.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換一雙La New看看
2008/05/31 00:59
下次試試 La New 看看,不是打廣告喲

稀客 (久未露面,見諒)(chaimmei) 於 2008-05-31 06:21 回覆:

哇,檸檬真早!

真的嗎?LA NEW很不錯嗎? 好,有機會試試.第一次去穿雞皮輕軟鞋,結果穿破了.第二次穿中筒重得要命靴,結果把靴子穿壞(靴跟和靴身說Bye bye).第三次穿休閒鞋,鞋沒壞,但把腳穿出十幾個水泡,,,怎麼那麼歹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