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手忙腳亂接電話(日本初行記)
2008/04/14 19:17:53瀏覽1696|回應4|推薦120






6.手忙腳亂接電話

日本的研習所,十點才開始上班,但我們總是九點就到,這裡不用簽到,更不用刷出勤卡,自然心情寬鬆許多.

來到辦公室,第一件事就是拉開整排的百頁窗,明亮乍現,朝氣十足.趁大先生還沒來,好奇的我,開始到處欣賞,當然裡面全都是日本貨,仔細觀察,順便和咱們國貨相比一番.先從和生活最貼近的廁所看起,小巧精緻,一塵不染,每一處都亮晶晶.那馬桶也很吸引人,雖不是溫水馬桶,但馬桶上還鋪了坐巾,真是體貼;而沖水頭居然可以左右擺,一試之下,才知道二邊的出水量不一,不用明說就知道,這是省水裝置.

日本人還真細心,連如廁都如此講究,這讓我想起,來到日本後,出門幾乎不用隨身攜帶面紙,不論用餐、休息,到處都有面紙供應,尤其公廁,裡面的衛生紙,一直保持飽滿狀態,毫無用罄之虞.研習所的廁所乾淨得一點都不像廁所,沒有雜物,倒有許多小盆栽,加上精緻芳香劑,滿室清香,令人陶陶然,待在廁所實在是件享受,差點忘了出來.

由於本身從事工業設計,對於一些家電製品總是特別敏感,這裡的微波爐也是讓我大開眼界,功能繁多齊全,但操作卻是十分簡便,尤其不需看文字,它的圖示作得一目了然.我東看西看,每一樣都有設計上的巧思,不愧是設計研習所,裡面的東西總是有著尖端的時代感.

在研習所裡,我從東邊走到西邊,再從西邊繞回東邊,看了冰箱、冷氣、微波爐、咖啡壺,什麼都有,唯獨找不到飲水機.正當我忙著找水喝的時候,電話響了.這真是出人意料之外,我們一時都愣住了,不知該如何是好?“接還是不接?”小松問.“不知道”我也慌了.“不要緊,它等一下就不會響了”小松說.我也這麼期望著.

但電話那頭的仁兄似乎挺執著的,始終不願掛電話,它一直響,一直響.“鈴鈴鈴..”足足響了十多聲,其音之急切,想充耳不聞都難.我和小松面面相覬,誰也不敢拿起這個燙手山芋.由於我比他早進公司,所以就仗著“資深德劭”對其曉以大義,悔人不倦,勸其要把握機會表現,機不可失.小松一聽,也就心悅誠服,立即付諸行動.

但他一拿起電話,除了開頭的“摸西摸西(喂)”挺溜轉以外,便呆呆愣在那裡,滿臉通紅,半天擠不出一個字,他吱吱唔唔地不知說了些什麼,張口結舌半天.

小松好不容易掛下了電話,卻已滿頭大汗,實不忍見其手足無措,便主動說明,下一通由我來接.有了前車之鑑,心中小計暗生,把隨身帶來的日語大全翻出,找到電話這一項目,再找一些可能出現的對話抄在小紙片上,並在電話旁邊放好,嚴陣以待.

兵來將擋,水來土掩,電話又響了,我盯緊電話旁的小抄,對方一“摸西摸西”,我立即還以“思瞇媽線...(對不起)”來應對.我說“對不起,大先生還沒來,可以稍後再打來嗎?”這句話很好用,不管什麼人說了什麼,通通以這句回應,對方總會允諾連連,糊里糊塗地掛上電話.

如果對方又多問了些話,攤開小抄,亦能立即找到適合的對句,雖然說話不行,但發音總還可以唬人.小松眼見我對答如流,莫不佩服萬分,以為我深藏不露,就在我沾沾自喜的同時,大先生翩然安抵,他一眼便瞄到了電話旁的十幾列小抄,居然啞然失笑.尤其他老人家視力不佳,硬是湊近仔細瞧,眼睛時大時小,頻頻點頭,我的臉則隨著他的眼睛變化忽冷忽熱.

或許這裡工作採彈性制,並不是時間一到,人人都要在座位上坐好,大先生會在工作之前,先煮些咖啡,抒緩一下心情,大家邊喝邊聊,挺愜意.閒談中,我忍不住請教,開水在哪裡?他瀟灑地指著廚房的水龍頭,原來日本的水是直接生飲的,這才恍然大悟.他說水廠的水都是做了完善的淨水處理,可以直接喝,不用煮.縱然如此,心裡還是不太適應,看看杯中的水的確清澈明亮,再看看大先生,身體健壯,氣色紅潤,沒有半點中毒的跡象,也就不疑有他,大口喝下.

小小一個研習所,卻也讓我們開了一點小小的眼界及長了些微見識,這算暖身活動,日後還要多方體會,來到他鄉,不衹是體驗不同的風俗民情,還不忘隨時吸收經驗,取彼之長補己之短,這正是我們來日研習的主要目的.

-稀客.



customizable counter

Clicky Web Analytics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aimmei&aid=1782866

 回應文章

好命公主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來了五年
2008/06/30 00:12
我到現在還是不敢喝自來水.....非得把水煮沸後才覺得安心
稀客 (久未露面,見諒)(chaimmei) 於 2008-06-30 09:38 回覆:
真是好習慣,喝得安心比較重要.^^.但在日本,我那樣亂喝水,也沒拉過半次肚子,挺新鮮的.^^

光(Ray)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
2008/04/17 06:27

真有趣!不過辛苦囉!別太累唷~~

稀客 (久未露面,見諒)(chaimmei) 於 2008-04-17 19:43 回覆:
不累,不累,您是說當時累,還是寫文累? ^^.寫寫往事挺有趣的,不會累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美國的廁所及飲水
2008/04/16 00:20

以前去美國的餐館,他們的廁所不臭也都備有衛生紙。

飲水也是水龍頭打開杯子接了就喝,不過總覺得不太習慣。

稀客 (久未露面,見諒)(chaimmei) 於 2008-04-16 06:03 回覆:

所以應該是”我們”比較愛乾淨,那些蠻夷之邦不能體會我們的心境.^_^.還有依我們大火快炒的烹調法,連蟑螂炒過都能吃呢.

開開玩笑,別介意.其實我們真該慚愧,什麼時候才能做到全面淨水的程度?文明及進步不是嘴巴說說就得做到.


包╰Φ╯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他山之石
2008/04/14 20:58

無可諱言

我們落後
好多
好多



§常笑 §吃對 §嗟來 § 所以茶飯不思,因為剛從藏春路飲完渣
稀客 (久未露面,見諒)(chaimmei) 於 2008-04-15 08:07 回覆:
這倒是真的,打從我們的十大建設才要開展之際,人家的新幹線都已完成了.戰後的日本,勵精圖治,進步飛速.如今我們的高鐵才通車,幾十年的差距呀,太恐怖了.日本之所以能進步那麼快,總之在於全國上下團結一心,及高度的榮譽心所致......千言萬語,難以言盡.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