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找路不用提燈籠(日本初行記)
2008/04/01 16:28:37瀏覽1193|回應6|推薦110





4.找路不用提燈籠 

一晚上的甜夢,還沒結束,新的一天又將來臨. 

今天可是第一天上班,日本研習所在哪裡,都還不知道,衹憑在台時,一些來過的同事們在紙上圈畫了半天,畫了十分複雜、交錯縱橫的小地圖,我的口上雖然答著腔,心裡可是完全沒任何概念.果然一到了日本,那些小抄、圖示,一個個全成了鬼畫符,愈看愈不相識. 

衹好運用最原始的方法,把地址牢牢地帶在身上,走一步算一步了.地鐵站內,有販賣小物的小攤,它的琳琅滿目,又勾起我的好奇心,乃驅前觀賞一番.有一個小東西挺有意思的,那是一條印滿東京地鐵線的地圖手帕,既可愛、實用又具紀念意義,當下就買了一條.而商品上都有標價,一手交錢,一手交貨,連開口都省了. 

那日本公司,路程有些遠,還要轉二次地鐵才會到,看著列車一站一站地過,車上的人也愈來愈少,最後整個車廂幾乎沒有半個人,這真是最輕鬆的時刻了.可以好好看享受空曠的空氣及觀賞車窗外的風景.一道道陽光,照耀著一幢幢小屋民房,它們在遠方閃閃發亮,每一光芒都牽動著心裡的歡欣,久久不忘. 

我們在碑文谷站下車,也不知該往哪裡走,小松膽子大,拿著地址,隨便找個路人用英文問路,誰知日本人一聽到英文就像看到鬼一樣,閃得比電還快,眼看路人紛紛走避,看來,非得用日文才行,小松沒學過日語,當初赴日的日文檢定也是靠五十音瞎混過關,如今碰上真的日本人,他老兄衹能啞巴吃黃蓮.眼看小松束手無策,衹好換我上陣,雖然淺學日文年餘,但從沒實彈演出,仍然有些躊躇不前,正好前方有位相貌和善慈眉小目的女士走來,小松推我一把,莫名其妙地就擋住了她的去路,我一時情急,笑容也變得僵硬,而日文字母突然變成了甲骨文,在我的腦子裡翻來覆去. 

“對不起,請問這個地址如何走?”我居然冒出完整的日語問句,自己著實嚇了一跳.那名女士,馬上面帶微笑,俱細靡遺地講解,不時還穿插手勢,她說得速度極快,如同一串連珠炮,我聽得二眼茫茫,再怎麼不懂也不敢打斷她的話,最後她終於滿意地點了頭,這才意會到她說完了,“謝謝,謝謝”很奇怪,這句謝謝就這麼無意識地說了出來,也就不好意思再多問. 

“她說什麼?”小松湊過來問.“不知道!”我苦笑著.不過倒是可以從她的手勢中看出些端倪,憑著猜測加上推測,我們循著行人道,一步一步向前邁進. 

此時已有一些商家剛剛開門,看著他們為著新的一天忙進忙出,充份展現了朝氣與活力,我們一面探尋方位,一面欣賞著市街的容貌,在行人道旁有著整齊的腳踏車停車架,許多的腳踏車就這麼卡在那裡,一個蘿蔔一個坑,井然有序,而行道樹是耳熟能詳的銀杏,記得曾來過的同事們總愛帶幾片銀杏回去作紀念,原來這裡的銀杏真的很多,一片片宛如金黃的小扇子,十分可愛. 

大約走了十五分,來到一個高架橋,對照著手抄地圖,應該就是這裡了.為了橫越馬路,小心地東張西望,檢查二方有無來車,但老遠有一輛白色轎車緩慢減速,最後停在我的前方不動了.在台灣,人們總是習慣禮讓車輛,從小書本及師長就教導我們“馬路如虎口”“人不與車爭”.禮讓車輛是我的專長也是自小養成的美德,說什麼都不肯搶在它前頭過去,那車裡的仁兄也固執得很,非要讓我不可.我們二個正為禮讓僵持不下,而它的後頭也已大排長龍,最後還是怕造成交通阻塞,我才勉為其難地從汽車面前小步走過. 

其實不衹那部白色轎車,幾乎行人衹要一橫越馬路,每一部車輛都會老遠煞車,有人說在日本撞死行人可是件大事,光是賠款就足以讓人破產,也就說在日本,人命還真值錢.不管為著什麼理由,這種行人至上的禮遇,總是讓人倍感尊榮. 

行人、車輛、日語,三者在我的腦子裡攪來攪去,越過馬路,定眼一看,不正是我們的日本公司嗎,這下,心裡的混亂又加了一樣,該如何面對一大群完全不懂中文的日本人呢?我的腳步開始紊亂.  

-稀客.



customizable counter

Clicky Web Analytics

Clicky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aimmei&aid=1743906

 回應文章

Tristan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They don't like listen to English
2008/04/20 12:26
But you can always write it down on a piece of paper as the "ultimate solution"...Most of them can read very well.
稀客 (久未露面,見諒)(chaimmei) 於 2008-04-21 23:45 回覆:
其實我後來已經不用寫的了,後來已可以用一些日語和日本人溝通,若遇真的很難表達的,我還有更好用的秘密武器呢!

Dreamer Alice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惡補日文
2008/04/03 14:06

學了兩年日文, 因為沒用, 都忘光了

七月要去日本自助旅行,

現在惡補中!

稀客 (久未露面,見諒)(chaimmei) 於 2008-04-03 21:22 回覆:
不錯哦,學了二年,應該很有用.我想您到了日本,一切都不成問題的.再不然用國際通用語文-英文也行的.衹是他們會嚇跑而以.

Jeff & Jil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嘻嘻
2008/04/03 00:36

讓我想起頭一次和正港日本人說日語的糗事。

其實我的日語程度就比五十音多一點,無非早安您好初次見面之類。只是老闆交代是重要客戶,見面之前硬把那一百零一句練了個滾瓜爛熟。結果大概聽起來很溜吧,客戶居然來了個九十度鞠躬,連珠砲似的放了一長串完全聽不懂的日本話,害我只好趕緊跟人家死咪媽仙,說我全部家當都露底了,別的日本話一句也不會啊

無論如何,能講人家的家鄉話,那怕就一百零一句,彼此的距離也就瞬間拉近了。這點倒是屢試不爽。


稀客 (久未露面,見諒)(chaimmei) 於 2008-04-03 21:19 回覆:
哇,哈哈,你怎麼也有那麼糗的時候?  日本人就是這樣,衹要對方也懂日文,他們就會嘰哩瓜拉講個不停,熱心得很.我衹有那次去研習時講日文,後來再去時都不用日文了,發現還是用英文就好了.不然一用日文開頭,日本人就會講很多很多,我又聽不懂實在很不好意思.^_^.你的經驗很好笑哦

光(Ray)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
2008/04/02 10:50

哎呀!Ray已經錯過頭香的機會,真是可惜!

不過話說回來,RAY的老爸日文可是一流的唷!可以當教授了呢,只可惜,RAY沒得到他的真傳,但是來台北過後,真的後悔了,因為之前住在士林,日本女生很多,又很標緻,真是可惜阿!

聽說在歐洲許多先進國家都是車讓行人走的ㄝ,而且即使行人闖紅燈違規,車都會讓行人先過的唷!

說實在,素養高的民族真的會造就先進的國家!

稀客 (久未露面,見諒)(chaimmei) 於 2008-04-03 21:13 回覆:
是的,女生真的很不錯,尤其都很有氣質.你的爸爸日文這麼強,真的很厲害,如果你向令尊多學幾句日文,一定很讚!(免費的).日本很多地方的確值得學習.

佑璇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這讓我想起
2008/04/02 09:58
這讓我想起那一次帶爸媽去日本時,我得負責把爸媽帶到堂哥工作的飯店,是走出車站了,但不是堂哥指定的門,怎麼也找不到飯店入口,深吸了一口氣,用才剛學了一個月的日語問起在路邊發傳單的女孩,女孩甚至禮貌地先問我:「我講日文可以嗎?聽得懂嗎?」然後微笑看我,像是在等我許可她說話一般,我回了一句:「一點點。」她就馬上用簡單的直走、哪裡左右轉的方式告訴我,雖然聽不太懂,但我竟然找到了,有一股衝動想回頭去親吻那女孩臉頰答謝她。為此,爸媽還很感動地驕傲著他們的孩子長大了,其實只是硬著頭皮上而已,呵呵(苦笑)。這是一段美好的回憶!
品味書墨香,懂閒之人,最幸福。~○品墨閒○~
稀客 (久未露面,見諒)(chaimmei) 於 2008-04-02 11:22 回覆:
嗯,我也有同樣的感受,日本人真的很有禮貌也很熱心!他們有時周到得讓人不可思議,那時我常在想,禮儀之邦不是應該是我們才對嗎?怎麼變成日本了?所以在日本自由行很放心,完全不用擔心遇到壞人,或者發生危險,這是當時深刻的體驗.您的父母一定很高興且欣慰,其實能硬著頭皮去面對問題就是長大的最好證明,我也替你們高興呢.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遠行見習
2008/04/01 21:23

小鴨我預計9月要出差到北京

這是我第一次到大陸

試想連回家的公車路線都搞不懂的人

竟然要單獨到大陸

雖然沒有語言上的障礙

但是之前新聞播出的文化與政治的衝突畫面就像倒帶一樣在我面前一幕幕展現

現在又看到你的分享

忽然有了昏天暗地的感覺@@

稀客 (久未露面,見諒)(chaimmei) 於 2008-04-02 08:10 回覆:

小鴨好:

我第一次去北京時也是獨自一人,但發現到那裡一點都不陌生呢,一來,語言暢通,二來,他們的交通很方便.公車網非常發達,上了公車後,也不用擔心該在哪裡下車,因為車掌都會事先廣播下一站的站名.之於文化及政治衝突在一般社會上是不容易看到的.衹是北方人的個性比較大辣辣,會讓人誤以為自大,其實不會的.知道那是他們語言上講求精簡就好了.再說今年是北京奧運年,北京早在幾年前就巳經針對市容環境及人文教育上下了很大的功夫,這時候去,應該可以看到更進步的北京,九月去很剛好啊,奧運才結束,可以看到很多世界級的奧運建築物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