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會議室笑笑(日本初行記)
2008/05/14 20:24:16瀏覽1188|回應1|推薦82





8.會議室笑笑 

秋風徐徐,烏鴉亂鳴,又是個陽光燦爛的好天氣.大柴先生,喜孜孜地告訴我們,公司全體同仁要舉辦同樂會,地點就在我們所在的研習所,聽他講得口沫橫飛,我聽得一知半解,其實那不重要,衹要聽懂有吃有喝,這就夠了. 

在喝完上午茶,尚未工作,大先生即領著我們到附近的大型量販店,大肆採購一番,這是我們第一次出來逛百貨,那七層樓的百貨商場,不知該如何稱呼,總之它就像介於量販店和百貨公司之間的商城.

一樓很像食品超市,賣著各式蔬果、食物等,所以我們就在一樓,推著推車,一一瀏覽,大先生說,想吃什麼就儘量買,最好多買些乾零食,因為所裡的那些日本人都愛吃這些又乾又燥的零食. 

這個商城可真大,走了半圈不到,腿已發酸,然而架上琳琅滿目的食品,總是讓人捨不得休息,我特別中意那裡的麵包,烘焙得香香酥酥,看起來已美不勝收,聞起來更是讓人垂涎三尺,但我衹是想著,並沒有付諸行動,還是以全體為考量,買一些適合在會議桌上嗑牙的火燥食物.

小松似乎精神旺盛,每樣東西都好像深深地吸引著他似的,他忙得團團轉,也買了不少好吃的東西.一樓結帳完了,大先生特別帶我們到各樓閒逛,二樓是服飾區,有著各式各樣的衣服,男裝女裝都有,最吸引我的地方是這裡的成衣,尺寸齊全,不論竹竿或水桶體型,任何身材的人都可以買到滿意的衣服,記得台灣許多成衣還衹有one size,太胖太瘦的人往往還要私下修改,難怪台灣的“修改衣服”小店,比比皆是. 

更令人興奮的是這裡成衣的價錢可是出奇得便宜,換算成台幣簡直是地攤的價碼,於是心裡shopping的心正冉冉地蠢動著.由於是跟著大先生閒晃,咱們大中華兒女形象可不能不顧,無論眼前如何物美價廉,都不能動搖我們愛用國貨的信念,至少表面上看起來是如此.

這一天是愉快的,我們抱著大大小小的戰利品,幸褔地回到所裡,靜待全體人員的到齊.

不到四點,門外即傳來笑語串串,他們來了!頓時我們的研習所,像菜市場般地熱鬧了起來,從來沒那麼近的距離透視日本人,男的大多瘦高,和課本中歷史印象不相符合,女的則小臉小身體,十足東方味,所以我對她們比較有親切感.不管男女,清一色是排骨模樣.這讓我想起了,我們部門裡的另一名同事,其外號正是“胖子”,胖子在日本研習期間,奇蹟似地瘦了好幾圈,恢復傲人的王子身材,效率比坊間的瘦身中心要快得多.不料才返抵寶島沒多久,喝湯吃飯,不過幾餐,立刻又長回睽違多時的寶肉.

在日本幾天,著實沒看到半個胖子,這可能和他們的飲食有著密切的關係,日本人懼油,總愛清淡的食物,所以吃來吃去,也不會有油臉油嘴的情形發生. 

日本人似乎特別愛笑,打從他們一進門,就沒停止過笑聲,且像海浪般一波一波地,相繼傳送著.有時看他們邊說邊笑,還差點叉到氣,真不知道什麼事這麼好笑? 

全體坐定,主持人滿臉春風地講了一串,底下的人可是樂不可支,頻頻傻笑點頭,後來不知講到哪,大家都把眼光投注過來,猛盯著我們瞧,旁邊的翻譯小姐緊急推我一把,說是介紹到我了.我也不明究理地起身鞠躬,大家又笑成一團. 

此後,是互相閒話的時間,看那些日本人,不僅笑得厲害,吃得更兇,一口一個零食,一直說,一直笑,熟練得好似閉眼吃燒餅,也不會掉芝麻.日本話原本就已十分鴃舌,加上喀吱喀吱的嗑牙聲,整個會議室熱鬧得好似咱們的傳統市場.我們二個外來人,困在裡面,說也不是,笑也不是,衹好低頭猛吃.

突然主持人又上台說話了,他帶著神秘的笑,拉高嗓音似乎在宣佈什麼重要消息,語畢,全體歡聲雷動,鼓掌叫好.我猜測是他們的設計案得了獎賞,也跟著熱烈鼓掌,小松立即見賢思齊,一道歡呼拍手,此時,大家都靜默了下來,將眼光投射過來.這回他們倒是很君子地忍住快爆裂的笑聲,小姐側臉小聲告訴我,“主持人是說,年底公司會招待他們到歐洲旅遊···”.“哦,沒我們的事”我的臉又一陣紅熱. 

所謂“一笑解千愁”,看著那些愛笑人們,似乎再大的煩惱都會隨笑而逝,雖然在這次同樂會裡,依舊鴨子聽雷,但卻真實感受到一份歡愉,那是笑的魔力.

-稀客

 



customizable counter

Clicky Web Analytics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aimmei&aid=1867313

 回應文章

YesYouGotIt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品種改良" ...
2008/05/14 23:07

文中提到所見到的日人與歷史當中有出入, 據了解二次世界大戰日本戰敗投降之後, 被美軍統治管理數年, 因此, 有許多新一代的混血兒誕生, 混到歐美血統的日本人, 在五官以及身材上, 便有些許與以往傳統日本"大和民族"長得不太一樣.

另外, 不少日本人每天上班通勤搭乘電車, 常需穿過地下道到另一處轉乘其他接駁的交通工具, 人在車站內都是以競走方式前進, 男男女女行走的速度都相當快, 所以, 運動的量也算相當可觀, 這和習慣散步的悠閒族與開車上下班的少動一族, 也會有明顯的差異.

當然, 也會有人說日本人在醫療生技與食品營養方面, 下了不少功夫來改善日本人的平均身高(也有人說日本人怕死... 所以不斷研發食品與藥品 ... 聯想到他們的祖先從中國古代秦朝時渡海尋找長生不老藥), 這些說法或許也可當作一點參考吧!

稀客 (久未露面,見諒)(chaimmei) 於 2008-05-17 15:32 回覆:

新一代的日本人的確改良不少.但我們那上了年紀的顧問先生是屬於老一輩的傳統日本人^_^.雖然不高,但真的很可愛,和藹可親呢!至於車站內競走的盛況,我也有經歷,也有寫在日本初行記裡,衹是還沒貼出來,是有專門的篇名.

謝謝您到訪並留言,很抱歉,這幾天正好忙,沒有注意到有留言,所以回應慢了許多天,請別見怪.任何留言,我都很歡迎的,當然也請多多指教.感激不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