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皮夾不見了(日本初行記)
2008/06/28 17:01:50瀏覽2868|回應15|推薦148




10.皮夾不見了

終於到了周末,日本的上班五天制早已行之有年,所以星期六,可以好好出去闖蕩.由於日本的百貨公司及一些商店通常在夜晚八點以前就打烊了,所以平時,我一下班,便火速趕搭電車來到東京各著名的百貨及景點,每每總是看不到二眼,或者才趕到門口,店門即以拉下,真令人氣餒,這七早八早就關門的日本商店,頗讓人不太習慣.

難得假日,總算可以充份利用時間逛逛東京,第一個目標即鎖定 “新宿”,它是東京最繁華的區域,以往上下班時,都與它擦身而過.想體驗東京則不能遺忘新宿,新宿為東京的副都心,新宿車站則是全日本乘客人數最龐大的車站,每天都有著上百萬人次的流量,聲勢驚人.車站內的行人腳步,疾如風快如電,似乎都有著急事,我夾在兇猛的人潮中,自然也變得健步如飛.

新宿站為四通八達的交通要衝,電車、地下鐵、公共汽車的重要轉運站,新宿站的東出口是購物、餐飲的集中地,也是有名的不夜城;西出口,是著名的新式都會區,體驗新宿,當然不忘拜訪鼎鼎有名的超高層大樓群,許多日本偶像劇都選在此地拍攝,這裡可是有“東方曼哈頓”的美譽.

一出西口,即來到東京數一數二的京王百貨.其規模之大,好像到了一座大商場,它和咱們的百貨公司有些不太一樣,有五星級飯店的味道,氣派非凡,裡面的陳設十分井然,且每個櫃台間都有相當的間隔,不會擠成一團.這樣寬敞的擺設,予人十分舒適的感覺;以前對百貨公司的印象總是人擠人,一樓一定被一些化妝品專櫃擠得水泄不通,走在裡面,看著那些虎視眈眈的專櫃小姐,心裡頗不自在,每每想快步通過.然而來到東京,卻沒有這種緊迫盯人的感受,每個店員都笑容可掬,尤其一見到人,都會不約而同地曲身笑臉迎接顧客上門.

日本的百貨公司規模都很大,好不容易瀏覽完了第一層,上到二樓,又被那些稀奇古怪的物品,攪得眼花撩亂.在台灣我鮮少逛百貨公司,因為印象中,以賣衣服居多.怎知道日本的百貨公司,有點像博物館,除了陳列許多高級商品,滿足逛街族之外,一些時髦新穎的日常用品,才是新宿百貨公司的主流商品,每件商品都獨具巧思,不時地讓人大開眼界.

在二樓的一處小工具專櫃前,發現許多造型奇特又有趣的小刀,看了半天,心動不如行動,決定買回家作紀念.就在我伸手入皮包,想要取出皮夾時,摸索了半天,卻怎麼也摸不著,此時有股不祥的預感直襲腦門,我打開皮包,用盡心力翻找“天啊!不見了,皮夾不見了!”.

衹能以“晴天霹靂”來形容當時的心情,由於是假日,民宿的出入旅客會比以往多,出門前,基於安全考量,索性把皮包全帶在身上.而皮夾內正裝著此趟所有的盤纏.依咱們家鄉的經驗,若皮夾掉在公眾場所,就要有“肉包子打狗”的心裡準備,它準一去不回了.我的腦中一片空白,來不及去想往後該怎麼辦,第一個念頭,就是回溯從進百貨公司大門起,曾經去過哪些地方?

掉錢是非同小可的大事,也顧不得形象,快速飛奔到一樓,從曾經逛過的專櫃一一詢問.我神色慌忙地來到第一個展示櫃台前,記得曾在這個扇子櫃台停留最久,我用殘破不全的日語,焦急地詢問櫃台小姐,有沒撿到一只小皮夾?可能我的發音不太準,她滿臉疑惑,於是我再用生澀英文說一遍,她居然懂了!衹見她眼睛一亮,立刻轉身遞給我一只皮夾,並問我是不是這個?那是我的沒錯!頓時眼淚竟不聽使喚地奔洩下來,那種失而復得的喜悅真是筆墨難以形容.我的內心充滿了無限的感激,接過了皮夾連忙向她們行數次鞠躬大禮,不斷地用日文最敬語連聲道謝.

她們看到我這般大禮,且一把鼻涕,一把淚時,竟然也跟著眼濕鼻子紅,一位年紀稍長的婦人,還頻頻地含淚用日語安慰我,她說“太好了,太好了,我們真為妳高興........”此刻的她,像極了觀世音菩薩,和藹可親的容顏外,還全身散發著金黃色的光芒.我不知如何形容當時的感受.在台灣,也掉過皮夾,但從來不曾找回過,沒想到在異鄉,掉了裝飽鈔票的皮夾,居然還可以原封不動地回到眼前,心中真是百味雜陳.

日本有些文化真是很奇特的,許多時候,讓人受寵若驚.好比走到哪裡,總是有人會對著我們行九十度大鞠躬,親切的問候,如沐春風.在路上隨便向一個路人問路,所得到的往往也是熱切的回應,不僅極盡所能地表述,甚至乾脆親自帶路.在商店裡購物,也可以感受到“顧客至上”的尊榮,我在其它地方也買了一些東西,不論在哪個商店,專櫃人員,必定會把物品拆開檢查再三,確定沒有問題後,才會詢問是否要包裝?我看到這負責懇切的態度,不得不自嘆弗如.

其實京王百貨在晚上七點半就打烊,然而這次我不用趕時間,很從容地在西出口附近逛了許多,也到各百貨公司的地下美食街流流口水,每天約在五點左右,便會陸續湧入一些採購晚餐材料的人們,所以在傍晚時分,是百貨公司一天中的最熱鬧的時候了.

我沒有在那裡解飢,因為日本的飲食實在太貴了,再怎麼餓,每天我都勒緊腰帶,說什麼都要趕回民宿吃蔡媽媽(民宿主人)的免費晚餐.回程的路上,我的肚子不停咕嚕咕嚕地唱著青蛙奏鳴曲,坐在疾速的電車裡,窗外閃著一幕幕飛快的影像,而我的腦中依然殘留著京王百貨裡,日本婦人的溫暖言語……….

-稀客.



customizable counter

Clicky Web Analytics

Clicky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aimmei&aid=1996646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 賈斯汀 *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日本
2008/07/02 13:42

一個很有禮貌的國家,堪稱現代的禮儀之邦~

即便只是表面功夫,但能做到這樣,也算不簡單~


稀客 (久未露面,見諒)(chaimmei) 於 2008-08-06 22:17 回覆:
嗯,是啊,有禮貌給人感覺就很舒服。最怕走到店裡,店員像蒼蠅一樣跟來跟去的,真不自在。

佑璇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有個同事
2008/07/02 09:45
我有個同事年輕時,到日本去幫姊姊帶小孩,有時她也要負責買菜燒飯,初到日本時,有天她騎車去買菜,錢包竟粗心地放在腳踏車的菜籃裡,逛了一圈準備要出手買菜時,發現錢包不見,她也是像您一樣沿途找回去,怎麼也沒人看見那只皮包,傷心緊張之餘,她心想,還是回家吧!趕快想辦法去把丟失的証件辦一辦才是正事。甫到腳踏車停放處,就發現菜藍子裡大辣辣地放著她的錢包,而且一毛都沒少,嘿!路上行人還不少,於是她拿起錢包又進到市場去買了她要買的菜。

我爸前兩個星期丟了錢包,後面一人追上來告訴我爸他的東西掉了,不過就距離三百公尺,回頭再找時,只剩下一張匯款單在地上飄飛,皮夾子已經不見蹤影,台灣人......唉~該怎麼說呢?

品味書墨香,懂閒之人,最幸福。~○品墨閒○~
稀客 (久未露面,見諒)(chaimmei) 於 2008-07-02 11:04 回覆:

可見這不是稀奇的新聞,日本人真的不會去拿不是屬於自己的東西,他們覺得佔為己有是件恥辱.您同事這個故事,我百分之百相信!日本在這方面的教育真的很成功,他們連年幼的孩童都懂得拾金不昧及物歸原主.國民從上至下,從老至幼都有這樣的共識.難怪,在日本掉東西多半都可以找得回來.

在咱們家鄉掉東西真是如寡婦死兒子--沒了指望.也別說掉東西,衹要東西沒上鎖都很有可能被偷走.不,上了鎖還是照偷.看這些年詐騙集團猖獗的情況就可知道,現在我們要處處提防的是騙子,拾金不昧及物歸原主已是奢求,以前有句口號很有意思,叫”小心匪碟就在你身邊”現在得改成”小心騙子就在你身邊”.


筆記阿本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溫馨感人
2008/07/01 22:46

皮夾失而復得,情境溫馨感人哩!

日本一碗普通拉麵,大概相當台幣150大洋是跑不了的.

稀客 (久未露面,見諒)(chaimmei) 於 2008-07-01 23:05 回覆:
每次出去都看到日本人大方地點定食或拉麵,最便宜的拉麵也要日幣六百多元.我們那一二百元的餐費預算根本吃不起.為什麼他們一般上班族卻起得毫不心痛呢?後來我才知道,他們上班族的月薪是我們的二三倍,難怪他們吃得起,也不覺得太貴.物價高,但所得也跟著高,就沒有太大的痛苦指數.難怪到日本出差研習的同事們各個都胖著去,瘦著回來.^^

浮雲任游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幸運之旅
2008/07/01 18:43
讓您忘不了了吧
浮雲任游
稀客 (久未露面,見諒)(chaimmei) 於 2008-07-01 18:52 回覆:

嗯,忘不了,衹要有恩情於我的,我都會永銘五內,一輩子記得.在這裡留言的朋友們,我也會永遠記得.


麻吉。舊金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找到太好了
2008/07/01 14:07
我記得如果2個月沒人認領
遺失物會有40﹪歸撿到的人的
通常失主也會給與奬賞
如果我沒記錯
我也很喜歡京王的美食街
都很好吃
稀客 (久未露面,見諒)(chaimmei) 於 2008-07-01 15:02 回覆:
真的,那麼我當時沒給日本婦人獎賞是不是太失禮了?
京王的美食街裡的食物看起來都好好吃,可惜我每次都衹有流口水的份,因為公司補助的旅費實在太少了.若要外食,我們衹有一二百日圓的預算,哎,衹能買條吐司.

心寬!天地寬!!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你的感動我了解
2008/06/30 11:32

年初我與女兒去東京

因為是第二次造訪 所以很開心

一不小心在人山人海的迪士尼把老公新買的

像機掉了 後來也是女兒用它很破的日語加上還O K英語

找了回來 日本的公民教育做的實在是很好

稀客 (久未露面,見諒)(chaimmei) 於 2008-06-30 11:45 回覆:
迪士尼人真的很多,在那裡掉相機,一定很心慌.但是日本人這點道德心實在令人佩服,他們不僅拾金不昧,也拾物不昧,撿到東西一定都會送去招領.這點真的值得國人學習,這也是文明的一部份啊.^^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失而復得
2008/06/30 11:06
感謝老天
讓稀客失而復得
掉皮夾又在異鄉真是很大條的大事
護照說不定也在裡面
下次千萬要注意喲

稀客 (久未露面,見諒)(chaimmei) 於 2008-06-30 11:48 回覆:
當然人衹能笨第一次,第二次再這麼糊塗就糟了.往後出門,尤其是出國都是包不離身,彷彿周邊的人都可能是扒手似的.哈哈,衹能說好險是在日本,若是在人窮志也窮的地區,別說皮夾了,恐怕連命都有可能送給老天.^^

hotfox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有沒有辦法不要掉東西?
2008/06/29 22:02

唉 !  一看到掉東西我就緊張
還好找回來了  那心情可真不同!

我把預防高山症的藥丟在車上就上山  差一點掛掉

稀客 (久未露面,見諒)(chaimmei) 於 2008-06-30 09:46 回覆:

哈哈,這真的不是開玩笑的.什麼都能掉,就是救命的藥不能掉.說了真奇,我是個糊塗的人,常忘了東西放哪裡,也就常掉東西.但在日本,不管掉什麼都能找回來,是不是很奇?

出國在外,真的不能亂掉東西,好危險,尤其不能把自己弄掉.


段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運氣好
2008/06/29 19:47

這是國家人民素質問題,如果是在中國大陸遺失,要找的機會就相當困難。

這不是長他人志氣,滅自己威風。國家經濟所得提高,人民素質整體提升

自然所表現出來的禮儀風範,也就相對不同。日本人坐地鐵幾乎是人手一書

但台灣人坐捷運很少看書,中國大陸就更不用提了。如果是在中國大陸遺失皮包

還能找到,就真的要燒香拜拜。


稀客 (久未露面,見諒)(chaimmei) 於 2008-06-30 09:52 回覆:

哈哈,對對對.您這話中肯!
到大陸別說掉東西了,連握在手上的東西都有可能不翼而飛,所以我去那裡都很小心死抓著包包不放.要存有”小人之心度路人之腹”的心態走路.但在日本就不必那麼緊張,日本的治安是值得信任.

我在大陸搭過捷運,火車及公車,感受都很深刻,也在文章中陸續提到.雖然民風奇特,但以趣味的角度來看,倒還不錯.至少可以開開眼界,娛樂身心.^^


如瞬間即逝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太不可思議了!
2008/06/29 12:54
皮夾能夠失而復得簡直難以相信,
真為妳高興!!

稀客 (久未露面,見諒)(chaimmei) 於 2008-06-30 09:55 回覆:
謝謝您...您的話也是如暖風一樣地溫暖,好在我是在日本掉皮夾,若是換到他處,那皮夾準一去不回,我真的會欲哭無淚,搞不好還回不了台灣,變成流浪孤女了.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