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Neurotic claims?
2019/07/24 14:25:53瀏覽1264|回應3|推薦62

最近在聽一本 Ed 推薦有關人格特質的書,是一位十九世紀的心理分析師,Karen Horney 所寫的。雖然這本書並非新書,但作者的用字相當深奧,我好不容易撐著聽完第一章之後,其他章節有較多的例子,很容易與周圍的人聯想,敘述得相當精采。我覺得 Karen Horney 只是綜合對病人的觀察,就能提出自己的理論,真的是很不容易。

 

因為心理學完全非我專長,通常我聽這類書籍多半會睡著 (especially it’s in English… )。可是這次當我聽到 Karen Horney 定義的 “neurotic claims”,幾乎是馬上跳起來,她不正是在形容我的碩班指導學生 F 嗎?

 

我在指導學生 F 的過程當中一直頗為困惑,為什麼當她開始跟我接觸時,對自己所選的論文題目顯出那麼大的興趣;但在我們討論的過程當中,她不但從來沒有自己的想法,而且當我 push 她說出自己的意見時,她的意見不但不符合現行的財務理論、甚至也不符合基本商業直覺呢?

 

當初會收這個學生,是因為她自選了一個頗為有趣的題目,和匯率影響公司競爭行為有關。我雖然警告學生資料很難取得,但她多方設法改變探討的產業,讓我頗為「驚艷」。

 

但是隨著我們討論的次數增加,我發現學生 F 的論文幾乎沒有進展,討論時常演變成聊天;而且她提出愈來愈多的「理由」讓我頗感不耐,於是我交代預計的進度時程之後,請學生 F 自行檢查是否達到我的要求。我這樣做也是出於無奈,因為學生 F meeting 之前太常出狀況,常常僅能交出部份書面報告(甚至有一次,她的同學說因為趕我要求的進度似乎在宿舍暈倒了,所以無法出席 meeting)。

 

因為這學期我有 7 位指導學生要口試,於是大家協調出口試日期。這時我還沒看到學生 F 的完整論文,只有她每兩週寄來的進度報告,心知不對。結果在我三催四請之下,才看到學生 F 的「完整」論文 其實還缺了整整一個 section, 而且有許多錯誤,連學期報告的水準都沒有。

 

出國開會之前已是忙得不可開交,還要幫學生 F 的論文補進度,從重跑模型、設研究假說、討論實證結果和下最後結論,F 幾乎是等著我幫她想怎麼做/怎麼解釋;只要我一問她自己的想法,F 不是睜著大眼睛看著我,就是提出天外飛來的 ─ 完全沒有理論基礎的解釋/作法,讓我瞠目之餘不知該如何給建議。

 

學生 F 甚至跟其他學生抱怨說,我在指導過程沒有一步一步帶著她,才會弄到這種地步。她還很天真地跟其他同學說,為什麼老師要求學生要有自己的想法?應該是老師教學生怎麼想才對阿? 哇哩咧

 

後來我聽了 Karen Horney 所定義的 “neurotic claims”,才發現學生 F 頗符合她所形容的人格特質。Karen Horney 說這類人其實對自己相當無信心 (low self-esteem) 但又無法接受現實,於是轉化成凡是事情不合己意就會「檢討」別人,或是找很多理由來合理化。還有,學生 F 當初為了成為我的指導學生,刻意選了她覺得我會有興趣的題目;但等到她發現該題目其實相當難做,就會假裝完成進度(每兩週向我報告的進度,很多都沒有做到),或是用撒嬌的口氣跟我說,老師這只是碩論而已嘛,不用做那麼深入好嗎?

 

後來即使我在最末幾週大力協助,學生 F 的碩論成績仍舊不佳。這時她就轉向同學抱怨,是指導老師的疏忽 ~~~ 無言....

 

如果我早一些發現學生 F 的狀況,可能會採取不同的方法來指導她。我想比較可行的方法是設立比較低的標準讓學生 F 來完成,並且以不斷鼓勵來代替警示她論文進度應達到何處。不過說真的,除了平時應維持的研究和各式服務以外,我教三個科目將近 150 位學生、還有 30 幾位導生(導生若無重大事件,我也還是有寫不完的推薦信 ~~~)、加上 7 位碩士指導學生,未必有心力來特別照顧學生 F 阿。

 

如果有機會,我希望能建議學生 F 加強本職學能。因為不論一個人外表多麼吸引人(學生 F 外型十分可愛),說話多麼嘴甜(也是她的優點之一),未來要在工作上嶄露頭角,還是要靠實力。希望我們師生一場,學生 F 至少能夠體認到,未來她在職場遇到的人,很有可能就是像老師我這樣的「壞人」尖叫,而且動不動就要她提出自己的想法,而能有所準備 ~~~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elinetl65&aid=128226088

 回應文章

天涯孤鴻···花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混學歷
2019/07/30 23:44

很多投機取巧的人,不管做什麼行業,都只想要蒙混過關。做表面功夫,沒有實力,拿學歷做幌子。

認真的老師,希望她能了解這是人生寶貴的一課,只怕她永遠自欺欺人。

Celine_公私兩忙暫離(celinetl65) 於 2019-08-01 13:55 回覆:

Hmmm... 孤鴻姐真是一語中的!崇拜

我也覺得學生 F 不是沒有足夠的聰明才智寫好論文,只是把她的聰明用在別的地方。一開始指導她時會帶些家鄉特產給我,像是餅乾茶包之類,推拒數次不得已收下,總覺得 uncomfortable。(我寧願她努力些,好好寫論文 ~~~)

後來我幫忙出學生印論文的全部費用,原因之一就是不想讓學生 F 覺得老師佔她便宜。處理這些人際關係的份際,有時讓我覺得心很累 ~~~ 天啊


賈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Justin 雖然不足十歲就到NZ 求學
2019/07/26 23:22

小學國中一直順風順水的他,到了高二突然發現光靠東方人的小聰明,無法應付接下來的課題。

當時,他找了幾個老師諮詢,也觀察請教班上的"學霸"。  不過,他說後來會"開竅",是透過大量的閱讀。  當閱讀變成習慣,人也會習慣思考。

   

   

Celine_公私兩忙暫離(celinetl65) 於 2019-07-27 09:19 回覆:

謝謝賈媽提供經驗 ~~~ 足感心耶

因為 Justin 第一個反應是「我要怎麼做才能進步」,這樣去觀察/求教,並且有雅量才能「受教」阿。反之我學生總是檢討別人,第一步就跨不出來了 ~~~

在 NZ 遇到的碩士生,不少在做的題目是因為「從小」(真的不誇張)就對某個財經的主題感興趣,因為本職學能不足,一直修到碩士/honours 才累積足夠的學術能力/方法來分析該主題。這也造成我回台之後,遇到只求拿到學位/對論文主題並無興趣的學生,就覺得找不到熱誠帶下去 ~~~ 汗


寧靜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7/26 16:12

我有一個親人也是如此

婚姻失敗是別人的錯,找不到工作是別人的錯,沒有儲蓄是別人的錯,罹癌是別人的錯,(但對不熟的人都很嘴甜)

我覺得這種人是有精神方面的病,指腦子某部分的發育不足,吃藥大概也沒用

Celine_公私兩忙暫離(celinetl65) 於 2019-07-27 08:44 回覆:

謝謝寧靜姐來訪留言 ~~~ 足感心耶

像我學生的 case,除非她自覺困擾去找 therapist 得到專業協助,未來類似的情況可能一再發生 ─ 她的難題變成周遭人的難題 ~~~   天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