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疫起靈修隨想:主使你長出果子。
2021/08/26 20:58:06瀏覽198|回應2|推薦16

20210819 疫起靈修隨想: 主使你長出果子。馬可11:12-20 。

11:12  第 二 天 、 他 們 從 伯 大 尼 出 來 . 耶 穌 餓 了 、
11:13  遠 遠 的 看 見 一 棵 無 花 果 樹 、 樹 上 有 葉 子 、 就 往 那 裡 去 、 或 者 在 樹 上 可 以 找 著 甚 麼 . 到 了 樹 下 、 竟 找 不 著 甚 麼 、 不 過 有 葉 子 . 因 為 不 是 收 無 花 果 的 時 候 .
11:14  耶 穌 就 對 樹 說 、 從 今 以 後 、 永 沒 有 人 喫 你 的 果 子 。 他 的 門 徒 也 聽 見 了 。
11:15  他 們 來 到 耶 路 撒 冷 、 耶 穌 進 入 聖 殿 、 趕 出 殿 裡 作 買 賣 的 人 、 推 倒 兌 換 銀 錢 之 人 的 桌 子 、 和 賣 鴿 子 之 人 的 凳 子 .
11:16  也 不 許 人 拿 著 器 具 從 殿 裡 經 過 。
11:17  便 教 訓 他 們 說 、 經 上 不 是 記 著 說 、 『 我 的 殿 必 稱 為 萬 國 禱 告 的 殿 』 麼 . 你 們 倒 使 他 成 為 賊 窩 了 。
11:18  祭 司 長 和 文 士 聽 見 這 話 就 想 法 子 要 除 滅 耶 穌 . 卻 又 怕 他 、 因 為 眾 人 都 希 奇 他 的 教 訓 。
11:19  每 天 晚 上 、 耶 穌 出 城 去 。
11:20  早 晨 、 他 們 從 那 裡 經 過 、 看 見 無 花 果 樹 連 根 都 枯 乾 了 。

( 1)如何處理「自己的」情緒: 牧師花了較多的時間講情緒,包括耶穌的情緒。情緒(化)兩個字感覺是較負面,是不受控的表達。我從來不覺得屬靈人是沒有情緒的,正如耶穌也有情緒,就在之前彼得不讓耶穌上十字架受死時,我記得耶穌除了叫撒但退我後邊去外,經文還形容耶穌的眼神「怒視」彼得 。

適度的情緒表達是健康的,但是若夾帶著高亢的聲音及肢體語言,那麼就是來自於自我(己),若是平和穩定的音量,那麼就是來自聖靈,可以從音量來決定是否是針對事情,不針對人,通常只有針對人才會使我們「動怒」。神要我們愛人如己,所以我們只愛人 ;神痛恨罪惡,所以我們也要拒絕罪行。就我的經驗分享,假如我們對事不對人,我們的情緒可以是平靜的,語氣可以是溫和的,如此,我相信也會讓對方不被激怒,一起對焦解決。

通常,我們情緒有波動,也就是提高音量不耐時,大部分是面對家人,而之所以經不起控制,正是來自自我的「慾望」,可能是夫妻彼此想掌控對方,或是大對小( 父母在子女幼年)。牧師只有提到要為對方著想,要有同理心。我認為這种建議方案很理想,但執行上會容易使人無所適從。

我的美國姊妹曾經給我的建議,我覺得很有果效,那就是將家人當成是門徒來對待,對先生就是面對同輩的弟兄 ,而子女就是年幼的弟兄姊妹,而不是配偶和子女。對手足亦是同理。

其實女人(太太)在創世記中是被設計成為戀慕男人(先生)的,這也是我剛結婚時,對於深愛的丈夫是愛恨交加,總覺得他應該,應該,應該,好像有說不盡的應該。事後回想起,那是強烈的愛意之下所產生的不健康對待,雖然自己明明知道,但是因為未信主,始終無法克服自己。現在孩子獨立了,很多衝突點也不再存在,我也可以把先生當成門徒,似乎他有缺失也很正常,就像我和身邊的弟兄姊妹一樣,溝通起來就是針對事情,不帶情緒。

(2)如何處理「別人的」情緒:這點比「處理自己」簡單一些,因為是對方引爆,而不是自己。處理的方式也是一樣,就是把對方當成門徒來對待。假如對方是家人,就有很多的好處,假如對方是兄弟姊妹,那麼就更簡單。特別是現在的社會,經常身旁的人都有輕重不一的精神官能症( 不說看不出來!),否則,一般不當的言舉止,都是可以經過理性溝通而消逝,不至於要在第一時間避開。因為面對身心有狀況的人,我們只能盡量在第一時間包容,事後再來疏通。

把身邊的人當成門徒相待,一方面可以裝備自己成為門徒帶門徒的經歷,也督促我們有對象去實踐(操練)主耶穌的各樣教導;另一方面就是將來在天家沒有嫁娶,沒有子女和孫子,只有弟兄姊妹,那就是門徒的概念,我們只是早一點學習適應回天家後的人際關係。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旭日初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21/08/27 14:09

獅子當狗遷,沒事溜溜獅子,

這個我喜歡!!!

新天新地(celinenhne618) 於 2021-08-28 18:40 回覆:
忘記說一件旭日兄最喜歡做的一件事。那就是基督徒睡了(去逝),再醒來(復活)後住在天家,最重要的活動之一就是唱歌(頌讚詩歌)。

那是要確定去的地方是天家,若去到地獄,可就沒有歌可以唱,只有不滅的火與不死的蟲。😭😭
新天新地(celinenhne618) 於 2021-08-27 14:56 回覆:
旭日兄,下面是聖經中對「新天新地」的敘訴,正是神自己說的話,也是所有信主重生的基督徒將來肉身死亡,靈體會與耶穌一同復活,永遠與主在一起的美好敘訴。歡迎旭日兄加入喔~😇😇

以賽亞書 65:17-25

17 「看哪,我造新天新地,從前的事不再被記念,也不再追想。 18 你們當因我造的永遠歡喜快樂,因我造耶路撒冷為人所喜,造其中的居民為人所樂。 19 我必因耶路撒冷歡喜,因我的百姓快樂,其中必不再聽見哭泣的聲音和哀號的聲音。 20 其中必沒有數日夭亡的嬰孩,也沒有壽數不滿的老者,因為百歲死的仍算孩童,有百歲死的罪人算被咒詛。 21 他們要建造房屋,自己居住;栽種葡萄園,吃其中的果子。 22 他們建造的,別人不得住;他們栽種的,別人不得吃。因為我民的日子必像樹木的日子,我願意親手勞碌得來的長久生產。 23 他們必不徒然勞勞, 所見的日子也沒有受到災害,因為都是蒙耶和華賜福的後裔,他們的子孫也是如此。24 他們尚未求告,我就應允;正說話的時候,我就垂聽 25 。豺狼必與羊羔同食,獅子必吃草與牛一樣,塵土必做蛇的食物在我聖山的遍處,這一切都不是傷人,不害物。」這是耶和華說的。

旭日初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8/27 11:14

把先生當門徒,以平常心看待丈夫,有優缺點都很正常。

這應該也是符合普世夫妻相處之道,有此體會認知,就能少些磨合衝突。

新天新地(celinenhne618) 於 2021-08-27 13:29 回覆:
哈哈哈~
旭日兄站在屬世卻有屬靈的智慧喔!🧐🧐

您說的一點都沒錯,夫妻若都是基督徒,就把彼此當成教會的弟兄姊妹,就沒有從配偶而來的很多「應該」和「短視」,也更有包容與禮讓的呈現。但天天見面的夫妻,要轉換角色當成教會偶有團契才見面的弟兄姊妹,那可是要用心認真的去實踐才行。

我相信,時間久了,是可以辦到。將來在全新的國度,男女無嫁娶,沒有疾病,沒有眼淚,獅子可以當狗狗牽著,期望那永恆不死的國度來臨。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