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疫起靈修隨想:有愛的主。
2021/09/01 21:01:22瀏覽186|回應0|推薦18

20210825 疫起靈修:有愛的主。馬可12:1-12 。

12:1  耶 穌 就 用 比 喻 對 他 們 說 、 有 人 栽 了 一 個 葡 萄 園 、 周 圍 圈 上 籬 笆 、 挖 了 一 個 壓 酒 池 蓋 了 一 座 樓 、 租 給 園 戶 、 就 往 外 國 去 了 。
12:2  到 了 時 候 、 打 發 一 個 僕 人 到 園 戶 那 裡 、 要 從 園 戶 收 葡 萄 園 的 果 子 。
12:3  園 戶 拿 住 他 、 打 了 他 、 叫 他 空 手 回 去 。
12:4  再 打 發 一 個 僕 人 到 他 們 那 裡 . 他 們 打 傷 他 的 頭 、 並 且 凌 辱 他 。
12:5  又 打 發 一 個 僕 人 去 . 他 們 就 殺 了 他 。 後 又 打 發 好 些 僕 人 去 . 有 被 他 們 打 的 、 有 被 他 們 殺 的 。
12:6  園 主 還 有 一 位 、 是 他 的 愛 子 . 末 後 又 打 發 他 去 、 意 思 說 、 他 們 必 尊 敬 我 的 兒 子 。
12:7  不 料 、 那 些 園 戶 彼 此 說 、 這 是 承 受 產 業 的 . 來 罷 、 我 們 殺 他 、 產 業 就 歸 我 們 了 。
12:8  於 是 拿 住 他 、 殺 了 他 、 把 他 丟 在 園 外 。
12:9  這 樣 、 葡 萄 園 的 主 人 要 怎 樣 辦 呢 . 他 要 來 除 滅 那 些 園 戶 、 將 葡 萄 園 轉 給 別 人 。
12:10  經 上 寫 著 說 、 〔 匠 人 所 棄 的 石 頭 、 已 作 了 房 角 的 頭 塊 石 頭 .
12:11  這 是 主 所 作 的 . 在 我 們 眼 中 看 為 希 奇 。 〕 這 經 你 們 沒 有 念 過 麼 。
12:12  他 們 看 出 這 比 喻 是 指 著 他 們 說 的 、 就 想 要 捉 拿 他 、 只 是 懼 怕 百 姓 . 於 是 離 開 他 走 了 。

(1)今天的經文我看見的不是租戶打殺園主所派來的僕人,甚至是兒子,我看見的是園主要租戶交出果子,租戶沒有果子交,就惱羞成怒。

這跟家主要外出,將5 千,2千 ,1千,各自交給三位僕人,回來的時候查驗誰是又良善又忠心的僕人,誰是又惡又懶的僕人有點相似。

我們不禁要問,信主多年,主若跟我們要果子,我們可有果子交給主。

(2)昨晚在網路上看了一個自媒體整理十字軍的內容,大約兩個多小時。剛剛牧師提到希特勒領軍德國人殺了六百萬猶太人,我又去網上搜尋資料,又花了一些時間。

由於在網路上分享基督的福音,難免會有非基督徒來踢館回應提到基督教的痛點  - 十字軍東征和德國納粹屠殺猶太人。身為基督的門徒,不能迴避刺耳的問題,需要對教會歷史有所了解。

今天的標題:有愛的主。這標題正說明我們所信的主是有愛的,是卑微的; 主不是戰士,不是殺戮。

十字軍當時有當時的時代背景,甚至在當時人民無法擁有西班牙文的聖經,因為人民大多不識字,就是給也是看不懂。而希特勒時代也有其一戰二戰時的背景,人民飢餓到連桌上有牛奶與麵包都成了奢望(希特勒的名言),再加上外債嚴重,失業率高漲,崇拜「英雄主義」者就容易被利用。希特勒也「好稱」自己是基督徒,我認為他是利用基督之名行自己的邪惡野心。雖然他最早被天主教趕出去除名,但他能成為一國的統帥,不也是國民一票一票的選出來的嗎?

今天重點不談希特勒與十字軍東征,但我們可以反省,為甚麼一個敗壞的生命可以讓一堆的群眾跟隨? 或說大家都讀同一本聖經,怎麼基督徒落差如此深? 連教導的牧者傳道所教導的也教出不同的樣貌?

我個人認為追根究底就是基督徒不肯自己花時間認識聖經,不肯付上「時間」的代價 ,只是囫圇吞棗般的每日讀經,這裡讀一點,那裡讀一點,牧者傳道怎麼教就怎麼聽,完全沒有「獨立思考」的判斷習慣(我是說我自己的過去)。好像聽來聽去講的都是差不多,以為自己對聖經已經熟悉,卻是對真理無法深入與連貫,也無法回覆很多牧師在講台上的提問。

猶記剛信主時在教會,溫哥華的牧師很喜歡在主日講台問會友聖經的問題,結果底下大多是鴉雀無聲,這對當年的我是很震撼的。一是怎麼大家都無法回答正確的經文,二是牧師是在自取其辱嗎?這些會眾可是牧師治理的教會會眾耶! 當時坐在台下的我默默跟自己許下心願,也祈求主的幫助,讓我不要成為這樣的基督徒。

十七年過去了,如今的我不能說可以有問有答,但絕對不會鴉雀無聲。甚至可以辨別有些在網路上的牧者傳道是在傳講錯誤的真理,或說半套福音,不是全備的福音。

看重聖經,活出基督,成為門徒,這些異象不是空泛的教會口號,而是可以成為實際的操練。

這本聖經就是道路,生命,真理,是基督門徒最基本的蹲馬步。對於一個練功的人而言,蹲馬步練的好,任何黑暗的試探,攻擊,風暴都無法擊倒練功的人,因為,我們蹲的馬步堅強如磐石,就是熟讀聖經與神有堅定不移的實質親密關系。

這是身為門徒的我們一生都要竭力追求的目標。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