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疫起靈修隨想:審判的主。
2021/09/02 20:47:03瀏覽239|回應1|推薦15

 

20210826 疫起靈修隨想:審判的主。馬可12:1-12。

12:1  耶 穌 就 用 比 喻 對 他 們 說 、 有 人 栽 了 一 個 葡 萄 園 、 周 圍 圈 上 籬 笆 、 挖 了 一 個 壓 酒 池 蓋 了 一 座 樓 、 租 給 園 戶 、 就 往 外 國 去 了 。
12:2  到 了 時 候 、 打 發 一 個 僕 人 到 園 戶 那 裡 、 要 從 園 戶 收 葡 萄 園 的 果 子 。
12:3  園 戶 拿 住 他 、 打 了 他 、 叫 他 空 手 回 去 。
12:4  再 打 發 一 個 僕 人 到 他 們 那 裡 . 他 們 打 傷 他 的 頭 、 並 且 凌 辱 他 。
12:5  又 打 發 一 個 僕 人 去 . 他 們 就 殺 了 他 。 後 又 打 發 好 些 僕 人 去 . 有 被 他 們 打 的 、 有 被 他 們 殺 的 。
12:6  園 主 還 有 一 位 、 是 他 的 愛 子 . 末 後 又 打 發 他 去 、 意 思 說 、 他 們 必 尊 敬 我 的 兒 子 。
12:7  不 料 、 那 些 園 戶 彼 此 說 、 這 是 承 受 產 業 的 . 來 罷 、 我 們 殺 他 、 產 業 就 歸 我 們 了 。
12:8  於 是 拿 住 他 、 殺 了 他 、 把 他 丟 在 園 外 。
12:9  這 樣 、 葡 萄 園 的 主 人 要 怎 樣 辦 呢 . 他 要 來 除 滅 那 些 園 戶 、 將 葡 萄 園 轉 給 別 人 。
12:10  經 上 寫 著 說 、 〔 匠 人 所 棄 的 石 頭 、 已 作 了 房 角 的 頭 塊 石 頭 .
12:11  這 是 主 所 作 的 . 在 我 們 眼 中 看 為 希 奇 。 〕 這 經 你 們 沒 有 念 過 麼 。
12:12  他 們 看 出 這 比 喻 是 指 著 他 們 說 的 、 就 想 要 捉 拿 他 、 只 是 懼 怕 百 姓 . 於 是 離 開 他 走 了 。

(1)房角石:有蓋過房子經驗的人知道,蓋房子會不會歪,房角石是關鍵。年輕時有談一場戀愛失敗的紀錄,那次經驗姑且說失戀,還不如說是無法相信既貌美又進取的我,會讓對方背叛一腳踏兩條船,根本就是陰溝裡翻船。由於創傷過劇近五天沒有進食,後來被大姊騙到清境農場的一個生活團體,那裡有各個宗教教友聚集自成一宗,當然也包括基督徒。

現在長話短說。我在山上住了一年多,有機會安靜的認識自己。現在回想,那樣的世外桃源在形式上跟使徒行傳的凡物公用很像,只是該信奉的不是主耶穌基督,沒有愛神愛人的誡命,最終以官司訴訟收場。我們自己買地,蓋房子,種菜,養雞自給自足。我參與過蓋房子,那塊「房角石」 一旦立定,後面就有線拉開,從此牆面的長寬高都按著線來砌磚,所以,房角石是蓋房子至關重要的第一塊石頭(磚)。

主耶穌就是我們生命的房角石,雖然我們活在世上卻不屬於世上,我們身為主的門徒必須清楚主的教導,雖然與社會的價值「格格不入」 ,一旦與世俗有衝突,我們就要造著主的教導去堅定執行,而不是照著世俗的隨大流。教會治理亦然。

(2)這段經文在上神學的課時,神學老師提及九節的「別人」,聖經學者有兩派看法,有一派是說「外邦人」,另一派就是牧師說的「教會」。因為福音最早是託付選民以色列民來外傳,但他們沒有按著主的交付,所以福音才會進入外邦人,或說交付教會。

其實,我認為無論是哪一派說法,並沒有衝突,因為,兩三個人聚在一起神就在當中,我們的身體就是神的殿,就是教會不是嗎? 像在很多信仰不自由的國家如現在的大陸,所有的教會建築都被摧毀(以前還有),只剩下「無形」的家庭教會,建築物並不重要。

(3) 牧師結束的禱告宣示主基督是教會唯一的房角石讓我很激動。因為,不是每個教會牧師會這樣禱告。其實,認識神的教導,照著去遵行是最有智慧與平安喜樂的,若把任何一位牧者傳道或長執當成房角石,那麼就是自找麻煩,自尋死路。昨天群組提到的希特勒,就是最好的例子,希特勒就是將自己當成德國的房角石,最後成為殺人不眨眼的大魔頭。

末了,還要接受審判,那可是沒人可以承受之折磨。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lillia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9/04 08:36
等過兩天不那麼熱時 我去浦西
拍幾個教堂建築給你瞧瞧---
新天新地(celinenhne618) 於 2021-09-04 09:13 回覆:
謝謝Lillian如此貼心。😭😭

妳若方便天氣也允許,幫我拍幾張東亞銀行及旁邊星巴克的相片,但不知星巴克還在不在? 還有和平飯店還在不在?

這些地方就在河堤旁不遠處。當年星巴克進駐在上海可是非常火紅的。應該說Coffee shop在當年都非常稀少,有一家,就是人滿為患。

當年在敦化北路銀行工作,每早一樓星巴克帶一杯,才進14樓辦公室。

往事只能回味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