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尋覓拓荒者的一角荒野—憶楚戈
2011/03/02 20:20:32瀏覽2355|回應1|推薦25

去年一個春天的晚上,詩人鄭愁予打電話給我,說朋友要幫楚戈辦八十大展,問我有沒有興趣採訪。找了一個休假日,我開車載著鄭氏夫婦到外雙溪故宮博物院旁,楚戈住的宿舍。他們帶著我這個小朋友,一起去訪老友。

以前到故宮,從來沒有注意旁邊有一條靜謐的巷子,蓋了一排矮房子宿舍。房子的樣式、斑駁的程度,是有些歲月。窄仄的客廳擺滿了東西,楚戈的病榻就支在一牆書的旁邊。

我腦海中關於楚戈最近的記憶,是他寫的「龍史」,精裝厚重。我從圖書館借出來,極為不敬地,原本只想當作長知識的消遣閒書;然書中詳盡的考據、論點發想,讓我確定它在學問上無形的份量,跟有形的書本份量相當,一樣厚重、深沉。

床上鋪著涼席,楚戈臥在上面,精神極好。雖不能言語,只能筆談,但跟鄭愁予用黑色鉛字筆在一張張A4白紙上,彼此開玩笑沒斷過。雖然軀體必須困守病榻,但他念茲在茲的是在台北縣八里的寬廣畫室,以及未完成的作品。

以水墨畫著稱的楚戈三年前開始「玩油畫」,寬廣的八里畫室可以讓他不侷限在案頭一小方宣紙內,而是可以在地上攤開大幅畫布,讓他「邊走邊畫」。

「你應該去八里瞧瞧」,楚戈力邀我一定要去參觀他的畫室,他寫到:「那裡根本不像畫室,而是拓荒者的一角荒野。」他一生都在畫水墨,但說自己到了八里之後一點興趣也沒有,畫起從沒畫過的油畫,「我自己都控制不了。」楚戈的頑童性格,到了八十高齡依然不減。

鄭愁予形容楚戈愈來愈像「龍」,因為龍能千變萬化,格局不受拘束。他還透露楚戈另一個跟龍一樣的特性,就是「熟諳水性」,不但會潛水,「整天泡在水裡都沒問題」。楚戈笑笑表示不知道自己是不是真的像龍,但畫作中的「水」(指水墨畫)確實變少了。

楚戈昨日故去,讓人傷感。一年前的初識竟是永別。

從不甚明亮的屋子出來,陶幼春領著大夥吃火鍋。鄭愁予弄了一小瓶高粱進館子,為陶小姐也斟了一杯:「楚戈如果在這裡,一定會很高興把酒乾了。」就著火鍋、就著酒興,我彷彿看到兩個年輕詩人把酒言歡……

斯人已逝,翻出當天筆談的紀錄和題字的畫冊,拓荒者遒勁的筆跡依舊,但我,竟是無緣尋覓那荒野的一角……

( 時事評論人物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elebrification&aid=4938984

 回應文章

姍薏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遺風
2011/03/04 00:43

斯人已逝,翻出當天筆談的紀錄和題字的畫冊,拓荒者遒勁的筆跡依舊,但我,竟是無緣尋覓那荒野的一角……

短短數言,卻讓人懷思滾滾

暱稱已被使用好吧(celebrification) 於 2011-03-21 01:56 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