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逛醫院雜感(四)
2005/06/17 01:16:59瀏覽1045|回應0|推薦4

(6)

 大廳中約有五分之一的地方是一個從地下一樓,到地上四、五層樓的挑高設計,是一個彷彿西方教堂的聚會場所:前面有講台,講堂後方又是一面約三、四層樓的壁畫,裡面有佛祖、有一個地球,畫面中我唯一認識的凡人,是該醫院的大家長。底下有一排排似教堂的長椅。正當我仰頭驚嘆這到底挑高了幾層樓時,赫然發現天花板上鑲有一明一暗閃爍不止的燈光,彷彿星空一般,實在也是一種巧思。果然,現在醫院不只是醫院而已!

 大廳另一角算是個販賣部吧,不過它有個好聽的名字。在裡面不用說,曝光率最高的作者還是那未受人景仰的宗教家,其中還有賣一些書籤、文鎮,甚至環保杯、環保袋等小東西,並擺有座位供人喝咖啡或喝茶,整個氣氛給人一種錯覺:誠品在這兒開分店了嗎?現在新開的書店,整體裝潢、氣氛無不在複製誠品的模式:昏黃的燈光、深色系的木質書櫃、輕柔的音樂,以及讓人有一股晉身上流知識份子世界的虛榮感,當然,書賣得貴貴的是一定要的啦!

 對面,是一個展示空間。

(7)

 佈滿了大型看板,主題是南海海嘯,以及該宗教團體義工的義舉。

 到目前為止,我都是一個人在偌大的醫院裡閒晃,讚嘆這個、驚訝那個。進了這個展示空間,一位穿著深藍色旗袍,頭上挽著個髻的中年婦人趨向前來,問我是一個人來看病,還是陪人來看病?問得我一時語塞。她看我遲疑了兩秒鐘沒給答案,大概就知道我只是「慕名而來」的「觀光客」,於是面帶笑容說:「您是來『參訪』的啊!」

 對呀!「參訪」這個詞兒多好,怎麼沒想到,比「逛醫院」高雅多了。

 於是她為我導覽介紹了約二十分鐘,從南亞海嘯屍橫遍野的巨幅相片,到義工、醫院的各院長、副院長如何親臨前線,如何幫「受災戶」(基於政治正確原則,現在好像不能稱他們為「災民」)搭建房屋,以及身著制服的義工在台北街頭募款的景象。

 這一路介紹來,我都很配合地點頭稱是,並很謙恭地聆聽著。沒想到這時......

 「你有在街上看過我們義工募款嗎?」輕描淡寫似一句閒聊的話。

 「有啊!」我不疑有他。

 「那你有沒有捐?」

 「......」我沈默了約一秒,然後支支吾吾了兩秒,靈光乍現,突然迸出一句:

 「我...,那個時候...,哦,對了,那時候我朋友有捐......」我不知道這算不算是一種機智的反應(不過好像拗得很硬),可是我真的沒有捐錢的習慣,倒不是因為小氣或什麼其他原因,就只是沒有這個習慣而已。

 那位和善的義工阿姨大概看出我的窘相,也適時打了個圓場:「沒關係,你還是有機會!我們還在陸陸續續幫他們蓋房子......」

 不會吧!!!

 我又微微冒了點兒冷汗。今天實在沒有準備,身上錢不多,我很怕她會冷不妨從身後掏出一個募款箱......

 還好,在做義工的都還算是善心人士,沒有這麼做;算我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了。(未完待續)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elebrification&aid=153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