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雲南記行
2007/12/11 05:16:48瀏覽708|回應1|推薦16

前一陣子去雲南散心 ,先到昆明 看了石林, 有特色, 不過多了些說不出的匠氣 ,不怎麼驚歎倒是。 本想去聞名的滇池, 但當地的人皆說臭, 聞聞四周空氣,未到滇池業已有少許異味,於是不訪滇池,改訪酒店浴池打尖歇腿了。 酒店外卻 "雜花生樹, 群鶯亂飛" ,蠻煞風景的。向晚吃了過橋米線,味道尚可,惜環境略有未淨之憾,佐餐的幾隻炸蜂到半夜依然在我胃裡熙來攘往。

第二天往麗江跑。玉龍雪山的空氣是如此的冷冽, 稀薄而潔靜。天空是逼人的蔚藍 ,如此的純色讓我目不轉睛的盯視, 像是可以看到宇宙的中心, 那兒坐著神衹Shiva, 滿心籌劃著宇宙的生生滅滅‧‧‧ 我們可算是在那個週期 ? 沒半點雲的穹蒼、稀薄的空氣加上玄學的謬思讓我暈眩。雪山的山脊桀傲不馴的像個頑強的巨龍, 要經過多少的劫數和地殼變動, 它才會平服於你我家的後院 ?
坐了纜車到四千多公尺, 看看有高度計的手表, 它卻還留戀在山腳的記憶。 看來四千公尺是它的極限吧 ?! 科技有時窮, 上帝是個無限籌碼的莊家, 愛因思坦拉拉我的鵝毛衣偷偷地跟我說 "別跟祂玩骰子 !!"。 被打敗的手表垂頭向我苦笑著似是同意於老愛的卓見。

五千公尺的山頂竟然有賣雲南咖啡 !! 對文明的渴望和凍手的冷讓我不由自主的喝了一杯。 看了一下手機看它有無被大自然打垮, 它頑強的顯示滿格的訊號 。趁它改變主意之前 趕忙打回家, 女兒的嚶昵竟使我有思鄉的愁緒‧‧‧ 我大概有張剛強的嘴和一顆軟弱的心 ? 臺灣是我前半輩子的家, 大陸是我前世埋骨之處 (只有選舉時才矯情的否認) ,而美國是我累業的現實‧‧‧ 那裡有牽绊那裡就是家吧 ?

下山後順路經過白水河, 水溫已近零度。 枆牛卻無懼的信步其間, 好個堅忍的生物! 間有白族小販兜售枆牛乘騎, 看看忍凍的牛, 再自揣拙重的身軀, 不忍 不忍。

東巴族導遊不免俗地帶著大家去了大藥行, 天麻、 地黃、 藏紅花、 冬蟲 滿櫃, 但我實無買意, 但又無顏面對導遊殷殷之望, 乃拾藥房手提袋一枚, 拎著到導遊前晃了兩下,間或故意颠儨唉喲一聲以引其注意, 總算是交差了事。

最後一站是束河古鎮,大家吃散伙飯。 搞了半天在大陸吃飯, 第一泡茶要用來洗碗筷。 我看了四周, 就依此類推、 自作聰明地把盤子也加入洗滌的行列。 惜盤淺不吃水, 一下就有氾桌之勢。 同行臺胞何桑輕咳示警, 我自忖 "完了! 這下可替呆胞露臉了"。 乃心虛的遊目四顧, 卻正好抓到對面的高個子蘇州女孩如春花般噗嗤一笑。  彼投以瓊瑤, 吾報之以木瓜。 乃傻笑以還, 心中卻想著明天此時我應該在台北吃鼎泰豐了 ? 或是在bar畷飲軒尼士 ? 或是在誠品大覽新書 ? 雲南的山水 、遊伴斯時已成鏡花水月 、鴻爪無痕 ? 宇宙的高亂度低能量的宿命真令人氣餒,我的多愁善感又是如斯的可膩。緣起滅,明鏡台, 多看眼前才是。在Shiva抹去這個宇宙前,趕忙把每個人的特徵抓下於腦海, 當成今生來世、茫茫人海的浮標吧。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chang95014&aid=1444059

 回應文章

JamieCha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你可愛
2009/05/27 13:13
你說「美國是我累業的現實」,這好笑~
普希金 酷不停囉(cchang95014) 於 2009-05-28 10:41 回覆:
真的啊 累業 : 指很多業事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