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平湖樂》--- 詠西湖 兩篇
2009/06/05 22:18:46瀏覽849|回應1|推薦27
《平湖樂》--- 詠西湖 兩篇

(壹)

十里西湖波光斂   柳撩蘇堤
斷橋千年渡緣淺   微雨間   夕照斜倚峰塔前  
蘭舟桂橈   儂歌起  
幾度春風流連

(貳)

春色輾轉入平湖   雙峰白雲出
明月昨夜三潭沐   荷風熟   遊魚自在花港廬  
南屏鐘來   柳浪鶯往
羨煞世間無數


記得第一次到中國是到杭州
99年左右。當時是幫朋友公司的發表會站台,回應一些當地大學高材生對網路問題的詢問,勉強交差。

我早到半天,等老友也就是這家公司的老板先生老不到 (註一),就決定利用時間和隨扈工程師外號 He-Man 四處逛逛。

初次到神洲有些忐忑。正好又發生美國飛彈誤中中國 南斯拉夫大使館事件。
一路上碰到浙江大學的愛國學生遊行抗,想到自己的僑身份,有點惴惴不安。但看到一些老白還猛拿照相機拍照也沒事,我也就放下了一顆不安的心,有時興起也在路邊吆喝一下。

打算繞著西湖走一圈,算算要三四個小時。走到一半往靈隱寺的岔路時,He-Man 嚷著餓,問我如何是好。【水滸】看多了,我不敢隨便找家飯莊,怕碰到孫二娘。就摸著下巴,故作沉思,實際已成竹在胸--- 最後建議他買麵包了事。現在想想,我還真的是一個沒膽識的Leader,也可喚做【水滸傳】的人物 --- 吳用 (無用)。

可能對交通的反應已經被美國的井然有序廢了武功,我只能在路邊嚷著『小心!注意!留神!Watch out!』He-Man聽命衝鋒陷陣,冒著橫衝直撞的車流,去對街小店舖裡奮勇買麵包。買完他又要回到這一頭,於是我又再度睿智地根據車流分布狀況
,嚷著『小心!注意!留神!Watch out!』,他總算安然歸來,手上捧著一個海綿蛋糕,邊走邊幸福的吃著。我們就繞著湖邊逛呀逛的,把西湖十景能看的就看,要收費的就跳過,純用想像力。(註二)

最先有印象的是看到好多杭州市民在湖邊奕棋、聊天、溜鳥,人手一盅龍井儼茶,茶杯還有個可以旋轉扭緊的蓋子,看起來像是味全花瓜的玻璃瓶。

逛到『斷橋殘雪』,就想到千百年前的許仙白娘娘微雨時就在此邂逅的美事,感覺空氣中還是有白素貞的哀怨,當時心裡就替上面的兩闕詞開始打草稿了。

想到白素貞就想到雷峰塔,於是順著地圖,到處找著這傳奇的建築,但老找不著。看到一個老太太端了一個小板凳,坐在自家門前,就著一盤用鋁碟盛的紅燒肉,吃著開水泡飯,我就想到小時候住公家宿舍隔壁浙江媽媽的情狀。旁邊He-Man看到紅燒肉,他的肚子又咕嚕咕嚕,我心裡對於建議他用麵包裹腹的事又內疚了一下。

上前我問
大嬸,請問雷峰塔在啥子地方?』 我還特地用了一些大陸詞語, 免得呆胞的身份一下子被認出來。

她看了我一下,笑著說『早倒咧,倒了幾十年了。』(註三)  又就著開水送下一口飯。

我好失望,晚來了這麼多年。當時已近黃昏,只見夕照、雷峰已杳。(註四) 年輕的我,好生惆悵。人與人、人與景物,用中國的說法,還都要有緣份。

幾年後帶著全家和老爸,又舊地重遊了一番,是時人多帶了一分滄桑,詞也寫就多一分內斂了。




註一 : 君多年後亦同遊廣西  詳見
 
廣西記行 系列

註二 : Wiki "西湖十景
指分佈在杭州西湖周圍的十個有代表性的景點。通常是指蘇堤春曉曲院風荷平湖秋月斷橋殘雪花港觀魚南屏晚鍾雙峰插雲雷峰夕照三潭印月以及柳浪聞鶯這十個景點。西湖十景最早稱呼于南宋,後隨朝代的替換,景點的名稱,位置也有所更換。而到清朝時則增加到十八景,甚至是二十四景。但其中仍以南宋所傳的十景最為著名。1985年,杭州市多家單位重新評選了西湖十景,並將新評選的西湖十景命名為「新西湖十景」。而南宋時的西湖十景,則相對的被稱為「西湖老十景」"

註三 : 1924年9月25日塔突然倒塌。

註四 : 2002年新雷峰塔建成
就建在舊雷峰塔的原址之上塔座部分成為遺址的展示廳,並有許多的文獻資料供人參觀。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chang95014&aid=3000127

 回應文章

牛仔3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從西湖道台灣
2009/06/06 02:34

Watch out!

搶過馬路的情況...在台灣還是有呢

普希金 酷不停囉(cchang95014) 於 2009-06-06 04:36 回覆:
比起大陸來   台灣循規蹈矩的多了 
連在高速公路上都得耽心有沒有行人猛地衝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