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自由意志的選擇憑什麼國賠?!
2013/01/04 10:06:01瀏覽938|回應3|推薦89

 

因為媒體與立委們連番合演的勞保破產記,導致國內眾勞工人心惶惶,為了怕勞保破產,符合資格領一次退者,馬上去申請勞保老年給付一次領,因為就怕真的破產後就領不到。

 

經過一番時日的沈澱後,先前怕勞保倒的人現在竟然後悔了,說還是領月退比一次領好很多,活得越久領得越久,當然要領月退勞保老年給付呀!立委自己起的亂,現在又替這些後悔的勞工發聲說:都是政府不好應該國賠。一句國賠喊得容易,但明明是個人自由選擇的結果,選錯了就說自己後悔了,要國賠全民一起買單,這樣合理嗎?

 

其實,勞保局網站上對於勞保老年年金月領與一次領之公式與計算都解釋的非常清楚,甚至網站上還可以依照個人的勞保狀況填入相關數據後,就會幫你算出你每月的月領金額,就能清楚的幫助勞工朋友們分析自己到底是領月退好呢,還是一次領好。

 

其實不用透過試算表,大家都可知道當然是領月退年金好,因為活得越久領得越久囉!但是大前提有二:1.壽命得夠長,2.勞保得不破產。只有前兩項必備要件全都有,選擇月退絕對是一勞永逸的。

 

但,為何還是有人選一次領呢?可蜜覺得,當然還是因為他們覺得勞保有其他不確定因素存在,他們寧可先領先贏囉!而選擇一次領或月退,其實都是一種自我賭注,完全是看勞工朋友們自己覺得自己要押寶哪一方對自己的贏面大。

 

今天因為民代們、媒體們抓個勞保破產議題隨意發表言論,民眾霧裡看花後,聽信其報導而做出選擇,這能怨誰呢?照現在的保費與制度繼續走下去而不做調整與改變,勞保的確會破產,但卻不是「馬上」「立即」破產,而是預計十幾年後二十年後可能會破產。現在提出破產論,可能是要勞保局與相關單位趕緊想辦法,但媒體見縫插針,盡做些沒有正向意義的報導,反而模糊焦點,並且將民眾的思考誤導了,真是糟糕。

 

所以,勞工朋友們要客觀與理性的面對勞保議題,就必須先瞭解勞保為你所承擔的所有範疇,瞭解您的權益與義務後,您才能夠有充分的資訊來判斷,選一次退還是選月退。

 

可蜜之前曾仔細比較過,雖然說活得久與勞保不會倒這兩項俱全M選擇月退才是對的。但實際上,無論這兩因素是否全都在,選擇月退一定不太會吃虧的。除非你覺得你領一次退後出去投資的效益遠大於領月退,否則選擇月退勞保年金的總額應該至少也不會低於你一次領的金額喔!怎麼說呢?

 

因為我們的勞保老年給付的月領制度裡,有一項叫做「遺屬給付」,這個就是當正在領月退勞保給付者突然往生後,他的遺屬只要符合請領資格者,每個月可以繼續領原月領給付的50%,照顧遺屬。相關法規勞保局網站寫得非常清楚,所以領月退怎樣看都不會吃虧的啦!網站看不懂,不會算,都可以到勞保局臨櫃諮詢,勞保局人員一定會幫你解說的。

 

老年給付這東西,就是讓老年時有一點金錢可以貼補自己的老年生活,要因此致富是不可能,但貼補的作用卻不可小覷。

 

至於勞保會不會倒呢?繼續這樣不思改變是有可能會倒啦!可蜜雖然也是得等到65歲才能領月退的人,但幸好可蜜還具有可選擇一次退的資格,雖然可蜜覺得勞保會倒,但可蜜還是會選擇月退,因為只要勞保制度還在、中華民國還在,這個勞保給付就算負債還是會繼續支付給所有合乎請領者的。算是可蜜對這件事的一個賭注。

 

這就像是當初新制退休金上路時,許多人猶豫到底該選舊制呢?還是該選擇新制一樣。新舊制度規定明擺在那裡,怎麼選全憑個人智慧與衡量得失啦!相信很多人當初都選新制,也後悔了。因為當初就是怕自己會換工作,反正舊制也會領不到,雖然新制退休金一定比舊制少很多,但選擇新制先入自己勞保局專戶為安,離職也不怕歸零,所以選了新制。但新制上路也好多年了,那些人也還在原來的公司服務,也快符合滿舊制退休的資格,這時候後悔沒選擇舊制,有用嗎?因為是自己下的注呀!願賭服輸呀!

 

所以,如果以他人「人云亦云」的」謠言當作後悔的藉口,那是否之前所有申請一次退者也都有理由與藉口來反悔要求要國賠呢?當所有資訊公開透明的在那裡給你參考你卻不取用,而相信道聽途說的誇大言語,那真的沒資格要求國賠啦!

 

還沒做出選擇的人,你還有機會不用後悔,趕緊上勞保局網站看個分明吧!看不懂的、不清楚的,可以請教你們家的人力資源單位或人事單位或行政單位。不然也可以親洽勞保局喔!一定能讓你的疑問有所解決。

 

 

( 時事評論雜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ccarmen1018&aid=7197019

 回應文章

Sweet Raccoo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知難行難
2013/01/12 13:30

這個台灣的問題 需要前瞻偉大無私的政治家 

  在選票考量的政治環境 要突破不易 

現在的中產階級 應該都是既得利益者 

  只是 未來的小孩 如何振臂高飛 將 是知難行難 無奈


~ raccoon ~
可蜜莉荋(cccarmen1018) 於 2013-01-14 13:27 回覆:

沒錯!的確如您標題所言「知難行難」呀!

謝謝來訪與回應~


野口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還有後悔選擇權?
2013/01/06 23:21

如果在領了20年的月退再來後悔   

是在考驗算得夠不夠精


最喜歡從折射裡 看你的不小心
可蜜莉荋(cccarmen1018) 於 2013-01-07 13:13 回覆:

世上就是沒有「後悔藥」啦!因為「千金難買早知道」。

所以不懂為何能夠說要國賠呢?那造謠生事者應該先抓起來關,連坐罰一下,看以後還有民代或媒體或名嘴敢隨意亂鼓譟嗎?

既然是有「選擇權」,那就是自己下的決定,就得自己負責。算錯選錯,只能說自己判斷失誤,就像買股票一樣,買高賣低也是自己不會做呀!

 


安歐門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問題所在
2013/01/04 12:32

如果所有退休金,大家都領一次退,政府一定付不出來,這當然已經是問題。月退固然不會付不出,但是的確變成債留子孫。戰後嬰兒潮人口最為龐大,未來二十年內一一退休,退休金給付壓力必然越來越大,政府不能倒,結果只有一條路,加稅再加稅。到時候,得看下一代願不願意,因為實際上對他們不公平。台灣的嬰兒潮,以前繳的稅根本不夠支付自己的退休金。

在加拿大,他們的所得稅平均比台灣高10%,這10%就是老年給付的來源,加拿大「各種」退休基金(例如教師退休基金、、),都擁有數百億(加元)以上的資產,尚且擔心未來支付不足。台灣一切退休金都靠所謂的政府支付,可能夠嗎?說實話,我覺得,絕對不可能。現在退休要領錢的人,過去繳了多少退休準備金呢?過去沒繳,未來要領,你覺得公平嗎?


沙塵人間.難滌心垢.虛擬世界.反見真情.

可蜜莉荋(cccarmen1018) 於 2013-01-04 13:26 回覆:

您說的正是問題所在,先前可蜜也已經寫到不想寫了。但,有腦想改的人,既得利益者不想放。後來要領的人也希望繳少領多(最好不要繳,政府免費大方送最好)

應該把這個罪魁禍首、始作俑者給揪出,滿門抄斬。元兇就是:當初這套體制的設計者,與讓它過關的立委們。全部處罰殆盡後,在一一來導正。該改稅制、該改費率當斷則斷。之前領的不公不義的,也都得即刻停止,採用合理新費率領之,得溯及既往才行。

但,誰敢這樣一刀砍下?真的這樣下去砍,那些立委諸公又有人要跳出來說三道四。連民眾都不支持。

可蜜我也是勞工,我也會深受其害,但,我還是支持該回歸正常合理的繳費與給付基礎。沒有道理繳三元可以拿回十元的,這是超級不合理的。

謝謝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