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兩個疑問:插管效益與健保給付
2012/12/24 10:03:45瀏覽2334|回應10|推薦113

 

可蜜的嬸婆去世了,可蜜難過之餘,也思考到兩個問題:插管醫療之必要否與健保補助插管病患之合理性。

 

這個月初,可蜜九十幾歲的嬸婆過世了。以嬸婆這樣的年紀駕鶴西歸也合乎常理,但,嬸婆在過世前,卻是一直插管躺在病床上整整一年。今日的過世也早在一年前插管開始之初,就預料到今日的到來。

 

其實,可蜜對「插管」這個醫療方式,並不是非常瞭解。第一次聽到這名稱,還是多年前常看大愛台的戲劇裡得知的。劇中經常有演到醫師會通知病危者家屬,請家屬做出是否繼續插管急救之處理。但往往插管後,病危者就如同睡著般,再也沒有醒來與家人互動。僅僅能從機器的各項指數與燈號,確認病人「還有生命跡象」,算是另類的活著。只是再也不能言語了……

 

還曾有一次看到一部戲,當事人因為本身是醫護人員,他自己深知插管的利害得失與損益,因此不想讓自己和家屬太辛苦,所以在自己尚健康時,便自行簽下聲明書,要求當自己某日病危時,若醫院醫師詢問家屬是否插管急救時,他將放棄任何插管急救,請家人能依此聲明書辦理。但,當他真正病危了,醫院請家屬到現場,也出示這張聲明書,但家屬因為「不忍不救」,所以罔顧他本人的意願,堅持醫院醫生得幫他做插管。當然,插管之後,他也就開始長期臥床的插管治療。

 

所以,去年底聽到嬸婆被通知病危,也被插管了。可蜜就知道再也聽不到嬸婆醒著說話的聲音了,那麼好動、不耐寂寞的嬸婆,是否也不願意被插管這樣靜靜躺在床上等待著回去找叔公的日子?一年後的現在,嬸婆去世了,或許這對嬸婆來說,未嘗不是一種解脫?如果可以讓嬸婆選擇,嬸婆會選擇家人為他做插管嗎?可蜜想,以嬸婆的個性,應該會斷然拒絕吧!但,如果嬸婆也早先留有意願書或放棄聲明書,叔叔他們是否會照老人家的意願,放棄插管呢?還是也會因為「人子孝道」或「不忍不救」也會把嬸婆的意願視為無物呢?

 

但插管這樣的醫療是真的有必要的嗎?倘若,插管後病危者會恢復意識、恢復健康的機率超高,當然不能見死不救,一定要做。但倘若,插管只是為了怕人言可畏,僅僅為了延緩往生的時間,只是讓病人躺在床上保持另類活著的生命跡象,好讓活人可以去處理其他事情,那可蜜真的不贊成這樣的插管,或許躺在床上被插管者的痛,是親屬家人永遠不能分擔與瞭解的,怎忍心讓他們就這樣靜靜躺在那裡等待死亡的到來呢?

 

嬸婆的告別式後,聽媽媽說起,嬸婆一年來的插管治療,家人大概花了幾十萬元,健保也補助了幾百萬元(大約是家屬自付的8-9倍金額),且嬸婆住的那家醫院據說都是收這類的插管病人。此時可蜜才發現,我們的健保補助範圍還真大。插管補助都這麼高額?以42000元級距繳健保費60年,雇主加上個人總保費也頂多200萬吧!這樣的健保不赤字也奇怪。

 

臺灣有多少這樣的插管病人?可蜜的嬸婆不過插管一年就有這麼高額的醫療費用產生,那許多插管病人都是好多年還繼續插管中的,醫療費用豈不更可觀?健保費補助豈不更驚人?

 

我們的健保看來還真的是包山包海無所不包、無所不補呀!二代健保即將上路,聽說三代健保成員已經募集完畢準備籌畫三代健保了,但許多健保補助的黑洞若不一一檢視的話,就算演進到百代健保,健保依舊入不敷出,永遠還是赤字虧損的。除了增加保費,健保還真的該去想想你們的補助範圍與金額是否有過當或不當之處,這才是讓健保赤字不在的良方。

 

後記:

相信現在已經歸天的嬸婆應該會很開心,因為他再也不用動也不能動的被插管躺在床上,而可以隨心所欲的在另一個空間繼續生活吧!當然這是可蜜的猜測,不代表嬸婆真正的想法。

 

一個階段的結束是另一個階段的開始。 可蜜先前看過一個節目,有個民俗專家說:人的一生是150年,計算方式是從他出生到下一次投胎為止。不知他說的是否為真,但可蜜還滿希望他說的是真的,因為如果是真的,那就表示在這人世間活得越久,回去被清算的時間就會相對短。藉此還可以恫嚇想動不動就自殺了斷的人,別以為自殺就真的一了百了,因為自殺不會讓你馬上重生的。

 

若這說法為真,可蜜高齡的嬸婆距離他下一次重生之日,也不遠了。真該替他老人家開心~祝福~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ccarmen1018&aid=7170936

 回應文章

B.B.Q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很難搞的問題
2013/01/03 22:03

同學酒喝多了,中風了,救回來,植物人,開半腦,開氣切,一倒快十年,目前還沒掛,請了外勞,

一路豁下去,沒完沒了,老婆很淡定,生意照做,

頭兩年在振興××之家,一屋子插管的,植物人,半身不逐的,家屬大都不在,每床必備外勞一

名,我一星期去五天,跑了半年,希望他快點掛,

政府真該想想辦法,

可蜜莉荋(cccarmen1018) 於 2013-01-04 09:09 回覆:

年紀輕輕就插管,沒賭對真的就是躺一輩子!!!

聽說最近修法通過關於拔管的處置,應該多少可以解決之前留下的難解問題。

祝福健康  順心


安歐門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醫療黑洞無止盡
2012/12/26 03:53

我說過許多次,台灣健保是醫療黑洞,是醫院、藥廠、政客官商勾結的結果,一切為了暴利(或逃稅),絕非為了人民福祉。可惜一般民眾政治素養太低,理盲心盲,選了一群黑道、財團、政客家族,還沾沾自喜於台灣健保世界第一,台灣健保是很可悲的無休無止浪費第一,若不大力改革,未來只有破產再破產一途,毫無指望。

二十年來,沒水沒準立法院正是禍害的根源,問題是,誰選的呢?哀!


沙塵人間.難滌心垢.虛擬世界.反見真情.

可蜜莉荋(cccarmen1018) 於 2012-12-26 10:43 回覆:

這個健保勾結範圍太大了,我想,很難終結他。

且也一定無人願意把這些黑洞與陳痾一次找出全面剔除的。

我們只能被宰割,無法有積極作為。

所以,只能消極的認為:這些始作俑者終有一天會自食惡果,總有一天得為他們的惡行負全責。或許不是在凡間,或許百年後的他們去另一個世界被清算,那將是一個無法想像的沈重喔!只能這樣相信了!

而,盡是做些利己不利百姓事之民代,相信他們的惡報也將不遠啦!只能這樣想~

謝謝您的來訪~

預祝新年快樂


Mias mamm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感受很深
2012/12/26 02:27

在瑞典是沒有這種顧慮的。你要插管?醫生說的才算!婆婆開刀無效後就沒清醒過,在加護病房向她告別後,隔天一早醫生就拔管了。先生甚至認為當初不該讓她開刀,使她死前還要挨刀受罪。

我在台灣的舅舅是另ㄧ種。其實孝順的表哥們根本不想讓他受苦,但是親戚們竟說不插管會讓鄰居親戚看不起,認定不孝。表哥只好聽長輩的話。不孝這兩個字,很壓人啊!還好舅舅沒受太多罪就走了。像你嬸婆這樣過一年才走,很辛苦的。


可蜜莉荋(cccarmen1018) 於 2012-12-26 10:39 回覆:

果然,中國人很難躲得過「人言可畏」這幾個字。

醫生的專業評斷很重要,病人家屬的決定也很重要~

就算自己坦蕩無愧,還是得去規避他人誤解的言論,做些違心之舉........唉!真的兩難~

所以,可蜜都覺得可蜜的兩個爺爺都算很有福份的。因為他們兩個都是在一個清早,一瞬間就毫無徵兆的突然倒下後,就歸去了。完全沒有受到一絲病痛折磨,這也是一種幸運~壽終正寢果然是對人類而言最好的結果~

謝謝您的分享~

祝您 平安喜樂  健康順心


Sweet Raccoo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年輕 希望 !!
2012/12/25 19:17

我得直覺 如果年輕 有體力 恢復能力可以 "" 可找到重生的機會 

但如果年紀太大 or 身體狀況不佳 如此還是得面對生死 

很巧 今天參加了一個告別法會 .. 

  雖然過往擁有限的笑容與歡樂 但終究得面對盡頭的一天

       


~ raccoon ~
可蜜莉荋(cccarmen1018) 於 2012-12-26 10:36 回覆:

您說的是~

得將各方因素權衡評估,對年輕病患來說,或許值得賭一下,賭贏了,還有幾萬個日子可以自由揮灑的過,賭輸了,剩下的一兩萬個日子就是在床上度過......人生,果然是一場勝負的賭注~

人的生命的確有限期,我們只能期許自己每天都活得真實、自在~

謝謝來訪與回應~

祝福您健康快樂


charleyh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只要家屬一人簽字就可放器插管治療
2012/12/25 16:25
我相信大多數的中年人,未來都能避免這兩難的插管治療。我們夫妻也早就交待孩子,拒絕插管治療的搶救,就讓生命的旅程自然而優雅的結束。
事實上,健保的最大比例支出是在年老的慢性病患,當然也包括長年臥床的不人道的插管治療。很多案例都是家屬不忍心拔管終結病人的生命徵象。常見的狀況是家屬中有人不願天人永隔,也有人不忍見病患長年痛苦,只要有人反對就不能拔管。上週立法院已三讀通過,只要有家屬一人同意簽字就可拔管停止這種不人道的靠機器維持生命跡象的折磨。這是好消息!
可蜜莉荋(cccarmen1018) 於 2012-12-25 17:25 回覆:

是的!可蜜也覺得未來的我們有足夠的智慧與知識能判斷。

最近通過的這個法令,真的是很必須呢!

謝謝您~

預祝您新年快樂~一切順心~


吉祥如意♡아미타불♡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聖誕快樂~!
2012/12/25 16:20


皆さん、ぜひ幸せになってください。ローズより。
可蜜莉荋(cccarmen1018) 於 2012-12-25 17:23 回覆:

謝謝

Merry X'mas & Happy New Year~ ^^


水岸邊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兩難
2012/12/25 13:27

蟬兒經歷過這樣的掙扎,

站在感情面,是自私的不願讓親人就這樣離去,

理性來說,一直反對插管的我,

最後還是私心戰勝了理性,

放棄急救,不忍阿. 


可蜜莉荋(cccarmen1018) 於 2012-12-25 13:33 回覆:

辛苦您了~對於一個「人」而言,這真的是一個非常兩難決定。

但,相信您的決定,一定讓您病榻中的親人感到無比溫暖與感謝。因為,這是您衡量後所做出對他們當下最好的處理方式~

謝謝回應~

祝福健康快樂~

Happy New Year~


OldMan - 風景線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預留遺書
2012/12/25 00:37
我的家庭醫生早已與我討論過,要我預留遺囑,不需要這些治療。 我同意。
可蜜莉荋(cccarmen1018) 於 2012-12-25 09:52 回覆:

真替您高興,擁有一位如此專業又有醫德良心的家庭醫師,給您好的建議。

提前預祝您 Happy New Year~

一定要健康快樂喔!三太子心花開


琇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身後事
2012/12/24 18:39

我已經跟孩子們交代好我的後事

以後我若要需要插管的方面治療

我放棄.......

千萬要記住!我已經再三囑咐孩子們了!

可蜜莉荋(cccarmen1018) 於 2012-12-25 09:50 回覆:

您真的非常深思熟慮有遠見呢!讚

希望您的孩子們真的能依照您所願去執行您要的一切~

提前祝福您Happy New Year~

一定要健康快樂喔!三太子笑


behapp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婆婆過世前經醫生也建議插管
2012/12/24 11:51
我在此奉勸大家如有年紀大的家人醫生建議須插管時,還是不要插,只會增加病人的痛苦.
可蜜莉荋(cccarmen1018) 於 2012-12-24 13:15 回覆:

好像只有曾經歷過的家屬才會瞭解插管這件事,對病人而言究竟有無意義吧!

生病到最後,真的可能會失去很多為人的自由與尊嚴。讓重病者在生命最後的一段路活得舒服,不那麼痛苦,大概是身為親人最後能為他們做的吧!

所以,還是得拋開情感,客觀的來評斷,才能做出好的抉擇吧!

謝謝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