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電影賞析》:佐藤健、宮崎葵【如果這世界貓消失了】~當生命倒數時你想怎麼過?
2016/08/22 17:17:17瀏覽1477|回應0|推薦46

 

   言:

 

上週,可蜜兩小外甥女北比和庭庭突然說,他們很想看一部電影,可蜜本以為是動畫,但沒想到竟是一部日本電影:佐藤健、宮崎葵【如果這世界貓消失了】。

 

可蜜很好奇,這兩小妞為何會想看這部片。因為連可蜜這次想看小丸子電影版都邀不動兩小妞了,因為兩小妞沒興趣。竟然會想看這部真人日本電影(且也不是漫畫改編的唷!),實在令可蜜訝異訝異太訝異!

 

北比回答說,看這部電影狂打預告片,他覺得那個貓咪好可愛喔!(但,可蜜光看片名,就覺得故事重點不是在講貓的故事吧!)連庭庭也附和說他超想看這部電影的。

 

可蜜聞言,當然要好好跟他們確認一下,明示加上暗示告訴兩小妞,電影劇情可能不是他們期待的那種貓咪動物電影喔!只是可以肯定應該很催淚就是了。

 

兩小妞還是非常堅定的說他們很想看這部電影。可蜜答應等電影上映時再來查詢看看放映的場次吧!

 

週五一上映,可蜜立馬查了一下,這部電影真的是純愛藝術片呀!台北播放的廳院不多,場次也少。第一週不看的話,下一週可能更少場次。就連國賓長春查詢時竟也是幾十人小廳播放,明明演員卡司這麼讚,怎會……

 

沒想到真的去買票當天,突然發現和電影院官網公佈的廳院大小不同唷!電影院改成一百多位子的廳院播放此片,真的是太好了!且幸好這部電影是普遍級,兩小妞才能夠格觀賞。

 

整個廳院真的幾乎滿座,而兩小妞是年紀最小的觀賞者。

 

這部電影其實還頗有深度的,探討的課題很多大人可能都未必能看懂或想透,兩小妞到底能感受到多少呢?會不會覺得無聊而睡著呢?這點倒是僅次於電影可蜜所感到好奇與有趣的部分。

 

除了因為兩小妞身高不夠高,偶爾被前方觀眾的頭阻擋字幕外,全程觀賞的過程,兩小妞都聚精會神呢!

 

早就料到是催淚電影,庭庭還提醒姊姊記得帶手帕,方便擦眼淚。電影開演沒多久,可蜜就看到兩小妞早就把手帕捏在手上了。電影播映中,可蜜真的看到兩小拿著手帕輕輕拭淚呢!(可蜜這場電影看得挺忙的,除了得融入劇情被感動、還得同時思考人生哲理、又得顧及兩小妞觀賞時是否有難度……

 

看完電影,可蜜問兩小妞感想(畢竟一個小二將升小三,另一個也要小六,對這樣有深度的電影,兩小妞的想法為何,可蜜很想知道呢!)

 

兩小妞都覺得這部電影很好看、很感人。

 

可蜜問小二的庭庭,他覺得最感動的是哪一段劇情。庭庭回答說:當男主角看到他媽媽寫給他的信時,那裡很感動。(這段劇情的確很動人沒錯!男主角在母親去世多年後,自己得到腦瘤時看到母親臨終前要給他的信……一封很特別的信,這封信也影響了男主角……

 

看完電影後,可蜜還有事情,所以沒法和兩小妞細聊心得與感想。但,這次有深度電影初體驗,看來兩小妞應該很有心得吧!只是這樣的電影深度對國小學生來說應該還是太難了,探討的人生哲學太深奧、劇情內容又時常跳來跳去不規則陳述,對小學生來說真的有難度。

 

北比覺得電影場景中電話消失、電影消失這些特效,處理的很棒!覺得那種手法很有效果,但北比問了可蜜一句話:ㄚ姨,為什麼最後貓沒有消失呢?(果然北比還是小朋友呀!還是有一點點沒看懂)

 

可蜜回答北比說:其實,所有的事情都是男主角因為自己得到腦瘤後衝擊過大,對於自己生命即將結束這件事很不能釋懷,因此產生了種種假想,在他看過他媽媽寫給他的信之後,他終於能坦然面對他自己。所以,貓,也不會消失。他幻想中的那個死神(惡魔)其實就是他心中另一個他。

 

可蜜下的註解是:當男主角坦然接受有限的生命這個事實後,他不再逃避問題,開始決定主動積極去面對僅剩下的每一天,能多看幾部自己愛的電影、能多打幾通自己想打的電話、能多和高麗菜多相處多說話……多做當下能做的事情,讓最後的生命仍舊精彩每一天……

 

 

 

 

  得:

 

電影【如果這世界貓消失了】,故事敘述由佐藤健飾演的郵差突然得知自己已經是腦瘤末期來日不多,仍在震撼不已無法接受時,眼前看到一個和自己一樣的人,他稱那人為惡魔,惡魔提出一個交易,惡魔說青年的死期是明天,但若拿出一件東西交換讓那東西消失,青年就可以多活一天。

 

但,要讓什麼東西消失的決定權是在惡魔身上,而非青年。惡魔決定讓電話消失,因為電話讓人困擾、沒有電話也沒關係,不會有人因此而死亡。惡魔接連決定讓電影、時鐘等陸續消失。最後,惡魔選上貓……惡魔覺得這些物品消失換來一天生命,很值得的。因為這些消失的東西都無關痛癢的……

 

但,實際上真是如此嗎?

 

電話消失了,所有因電話而串起的人際關係、回憶也都會同時消失;電影消失了,因為電影串起的友誼與故事,也都不復存在了;其他許多我們認為無關緊要的東西,真的讓他徹底消失在世界時,我們可能同時也失去某些記憶、回憶,也可能失去很重要的朋友與關係……

 

惡魔要讓貓消失時,青年極度不能接受。因為,貓,對青年而言,就是家人的記憶、母親的回憶。一旦貓消失在世界上,關於家人的記憶也都會消失。去世母親託給前女友保管的遺書,如及時雨般來到青年手中,看完信件的青年頓悟了!面對自己的缺點、掌握自己的優點,決定正面面對自己來日不多的事實,所以惡魔消失了……

 

每個人心中,或許都躲藏著一個連自己都不曾察覺的心魔,一旦遭遇自己無法面對的事實時,這個心魔就會竄出主導一切吧!

 

這部電影點出好多個有趣的人生哲理與問題喔!

如果,有人提出交易,要多活一天,就得拿出一樣東西交換,你會拿什麼呢?

如果,知道生命僅剩一天,你會想做什麼呢?

如果,……人生有好多如果,但卻沒有一件事能讓人完全不後悔、不遺憾,總是有無數個「如果」在心中出現……

 

長輩說,「好家在」是好話,「早知道」是壞話。因為「好家在」伴隨的都是好結果,「早知道」總帶點悔不當初的遺憾感。因此希望我們常說的都是「好家在」這句好話。

 

生命的長度,還真不是我們自己說的準的,看似順遂時,可能會有疾病或意外來攪局。生命的下一站會在何時下車沒人說得準。把握當下、及時行樂,或許就是讓自己充實不後悔、沒遺憾的積極作為吧!

 

 

可蜜滿喜歡宮崎葵和佐藤健,所以會想看這部電影。而電影場景還遠赴阿根廷取景世界三大瀑布之一的伊瓜蘇瀑布,場景氣勢磅礡,讓可蜜超震撼、超難忘的!果然不負世界三大瀑布之名呀!這部電影真的值得大家觀賞~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ccarmen1018&aid=715055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