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快樂的台勞
2012/09/18 14:07:23瀏覽1028|回應9|推薦108

『國立大學畢業生到國外當屠夫、當台勞』,許多人看到這樣的標題,都感覺不可思議,好似這標題是多麼的聳動。

 

但仔細想想,只要踏入社會工作後,就業身份僅有『資方』或『勞方』兩種,只要是打工仔的受薪階級,無論你是藍領還是白領,都是『勞方』。書本、師長不是都教我們『職業無貴賤』,所以,國立大學畢業者,為何不能當屠夫?且,若國外屠夫薪資高很多,有機會去就職也沒那麼不堪吧?!雖然現在證實,整則報導都是媒體自己杜撰編纂出來的,卻也凸顯出原來國人對職業還是有高低貴賤好惡之分呀!

 

臺灣人到大陸工作,無論坐在辦公室裡的白領或到工廠管理或實做的藍領,都稱之為『台幹』,沒聽過『台勞』的稱呼。但實際上,他們都不是雇主,就非資方,當然就是勞方,也是另一種『台勞』呀!

 

臺灣人到歐、美、澳等世界各國工作,無論做什麼工作,除非是自己當老闆,不然也都是十足的『勞工』。全來自於臺灣的他們,不也是『台勞』嗎?

 

一個在臺灣的大學畢業生,寧願離鄉背井遠赴南半球到人生地不熟、語言不熟悉的地方,出賣十足勞力當個牧場工人或屠夫,一定有他們的考量。也許是因為收入優渥、也許想讓自己更能吃得苦中苦、也許想讓自己置身於全外語的環境中訓練自己的聽說能力……也許有太多的也許,但相信這些都是經過他們自己深思熟慮、評估衡量的結果。

 

如果高學歷者不願在臺灣就業,寧可遠赴他國當藍領勞工,無論殺豬宰牛他們都甘之如飴,那他們為何不選擇留在國內呢?難道國內沒這些工作可做嗎?當然有,但薪資差很大。在這些高度開發國家裡,他們的國人也許都不願意做這樣的工作,所以即便是外國人來,這類工作的工資依然不低。

 

反觀臺灣,資方為了省成本,一定會先將腦筋動到員工薪資上。薪資能低就低,才會有大量的外勞在臺灣工作。因為在臺灣人眼中超低的薪資,對這些東南亞來的勞工來說,可算是『高薪』,當然要來臺灣努力當外勞,賺個幾年回家蓋樓房。所以,在高度開發國家中,或許屠夫、牧場工這些工作在當地人眼裡都很辛苦、且可能他們也認為這些薪水都算低的。但殊不知在澳洲人眼中的低薪資到了只有22K-27K大學畢業新鮮人眼中,可是一份高薪工作。即便扣掉當地生活費、高稅額,還是遠遠高於在臺灣辛苦生活著吧!

 

在臺灣,政治內鬥久了、兩岸問題空談久了,什麼都空轉,沒有一個是真的,才讓人全都『向錢看』。覺得只有握在手中的現金才是真實的,漸漸讓人整個臺灣社會好像真的開始有點是『笑貧不笑娼』的感覺。大家都想推個餐車出去賣吃的當老闆,好過在公司、工廠裡被老闆剝削、每塊錢都得被健保局剝削、稅金一毛都逃不掉,損益兩平已是較幸運的狀態了。所以也難怪有門路的大學畢業生要到國外當苦力台勞啦!如果,同樣的工作,在臺灣也和澳洲的薪資一樣,相信在臺灣會有很多高學歷者也想當牧場工、當屠夫、當黑手、當水電工的。

 

可蜜大學時代開始打工,畢業後就業至今,覺得今天的社會經濟、就業環境到這麼差的地步,不能全然怪歷任政府,所有資方的老闆們,也得為現在這樣的糟糕社會與環境負起絕大多數的責任。因為你們的一己之私,壓抑勞工薪資、大量引入外勞,這些原罪都是你們該背負的。這麼多年後,你們嚐到的苦果應該就是有錢也找不到你們要的人,產品只能不斷壓縮成本賺些微幾毛錢吧!所有惡性循環的果報,這些老闆們可別以為你們逃得了呀!

 

不當老闆,當然就是打工的勞方。我們也希望當個快樂、高薪的台勞。工作辛苦沒關係,但一分耕耘一分收穫的快樂,是和工作上的成就滿足一樣重要的。如果,在臺灣,可以是一個快樂的台勞,又有誰想離鄉背井出國去當台勞呢?

 

來去日本十年來,日本物價幾乎完全和10年前一樣。但在臺灣,一個火腿蛋土司卻從10年前一份20元到現在一份要價30元或35元以上。薪資凍漲的年代,臺灣的高通膨吃掉那些少得可憐的獎金與調薪,所有的奸商們也是這個壞環境的元兇之一。

 

未來臺灣的就業市場會更好?會更壞?資方找不找得到人?就看整個社會的良知與平衡了。如果,天佑臺灣的話,或許未來還有新生的轉機吧!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ccarmen1018&aid=6866862

 回應文章

sami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就自稱是最早的「台勞」
2012/09/27 09:26
其實當「台勞」那有什麼不好,我1971到1973在非洲象牙海岸農業部所屬的單位擔任水利技師;1979至1982在沙烏地阿拉伯的農水部擔任水文專家,賺錢兼顧外交又對社會有益,有什麼不好?所以我稱自己是最早的「台勞」。
可蜜莉荋(cccarmen1018) 於 2012-09-27 09:36 回覆:

ROES oh ya

可蜜還滿羨慕1970年代與1980年代的踏入社會工作者。

因為那個年代是有頭腦者靠創意、有能力就能扭轉頹勢,做出好成績。

沒能力沒創意者,憑藉自己的苦幹實幹、腳踏實地,也能有積沙成塔的大成果。都能做出屬於自己的事業。

可蜜很喜歡那種一分耕耘一分收穫的感覺。非常踏實。

但,可蜜太晚出生,來不及參與那個充滿希望與可能的年代。

現在,只能依照目前的步調,努力平衡維持永遠可以有一點點小小的快樂感。開心(ㄏㄏ、ㄎ、哈)

1960-1980所有臺灣勞動者,都是奠定臺灣經濟基礎的大功臣。謝謝各位前輩們的努力謝謝


時空_Hopper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處處皆勞
2012/09/23 09:09
哈哈 沒錯,以字面來看,誰不是勞 ? 連老闆也勞心勞力吧 !
可蜜莉荋(cccarmen1018) 於 2012-09-27 09:10 回覆:

的確如此。

工作這玩意兒,要不是勞心就是勞力囉!兩者加起來是100,比例依照各種不同工做而有所差異囉!如果一份工作勞力度是80,那應該還有20是勞心的部分。

大家皆『勞』呀!笑


時季常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物價與經濟
2012/09/22 17:04

這幾年,從中國大陸來美國探親的很多人,很驚訝的發現,美國民生食品和用品價格比中國大陸的低,有的還低很多。為什麼?

中國大陸,連續二十年,以百分之十甚至更高的經濟成長率在飛,老百姓的財富一直在增加,購買力一直在提昇,在這種情形下,物價當然降不下來。

美國即使在柯林頓時代,經濟成長最好時,也不過是百分之五。二千零七年開始,經濟急劇下跌,社會財富縮水,失業率居高不下,老百姓變窮了,在這種情形下,物價如何漲得起來?

日本物價十年來持平,因為日本已經經濟蕭條將近二十年了!

從一九九三年到二千零三年,台灣的房價也幾乎沒有改變不是嗎?

物價會漲,一個是因為通貨膨脹,但是台灣的通膨很低,所以是別的原因。一個可能是,台幣的幣值被低估了,另一個原因可能是台灣經濟要發熱的現象,或者是因為有大量資本流入的原因。

從這些角度來分析事情,比較能夠掌握現象的真相。

 

可蜜莉荋(cccarmen1018) 於 2012-09-24 09:07 回覆:

感謝您多角度、多方面的分析與分享~微笑

可蜜單純發牢騷,所以單單僅就個人的『點』去抒發,所以把此文列在『心情隨筆』笑

讓您見笑啦!

謝謝~歡迎有空常來指教喔!


‧新月‧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無奈
2012/09/20 00:35
這也是無可奈何的事  畢竟生活要能過得去才行  大學過多  碩士  博士  將來也會如此
*********************************
戒殺便是放生、護生,為了地球,茹素最好。
可蜜莉荋(cccarmen1018) 於 2012-09-20 09:13 回覆:

人把基本生存照顧好之後,才有餘力去考慮其他層面的事,這也無可厚非。

畢竟,若生活都過不下去,一些無謂的堅持是無法當飯吃來填飽肚子的。

工作無非是勞心與勞力的結合。勞心多的工作,自然勞力層面少,外人看似不流汗輕鬆愉快,但只有勞心者才知其苦。勞心少的工作,必然勞力付出得較多,外人看似超級辛苦,但這樣的工作下了班後,或許反而能完全放鬆,消除身體疲憊後,所有勞累感都煙消雲散,很難為外人道。這也未可知。

自食其力、不違反亂紀的工作,就是值得鼓勵的。足感心耶

學校過多、學位給得太容易,這些問題得有人正面檢視與檢討。該刪除的、該停止的,都得及早處理,都會是很好的停損點。


*花ㄦ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快樂的台勞
2012/09/19 20:29

大學普及高中化  人人上大學 不想當勞工 薪資低

台灣是財團政治 短線操作 壓榨勞工

中國是農工兵福利擺第一  怕動亂

可蜜莉荋(cccarmen1018) 於 2012-09-20 09:05 回覆:

所以,臺灣的老闆們都欺負著善良的臺灣勞工?!怒怒怒

這種沒天良的資方,相信企業壽命一定不會太長,產品利潤也會越來越少,業績市場也會越來越小......(是在詛咒他們嗎?感動(嘩)

在臺灣以後最不值錢的大概就是學士、碩士、博士文憑吧!

有興趣的年輕人,可以現在開始去學水電、黑手,去考甲級電匠證照,以後一定炙手可熱。

學木工也不錯,技藝獨高一籌者,必然是大家重金聘請之人呀!


平平安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快樂的台勞
2012/09/19 19:12

台灣真的要好好加油

有好的工作...

還要提昇生活品質...

可蜜莉荋(cccarmen1018) 於 2012-09-20 08:59 回覆:

嗯!沒錯!

所以,若能享受快意的B級人生,也不算是壞事呀!

有快樂的心,才有健康的身體微笑

留得青山在,不怕沒柴燒呀!


山鷹(寄三平)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一堆不合格的人進入所謂的大學
2012/09/19 14:27
不刷不讀畢業成為所謂的大學生,找得到理想工作才是天大的笑話。
可蜜莉荋(cccarmen1018) 於 2012-09-19 14:52 回覆:

也許,這就是當年開放專校升格大學,廣設大學院校後又忽略專科與技職教育發展,缺少專業人員培育的惡果吧!

中國人的『萬般皆下品 唯有讀書高』的觀念,真的是害死一堆人了怨

現在該大聲疾呼『360行 行行出狀元』『術業有專攻』『條條大路通羅馬』『天生我才必有用』讚


露那伊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台勞~~為世界海内外偉大的台勞祝福
2012/09/19 12:59

那位教育學者怎麼會有嚴重的人間差別之分呢?

台湾馬英九總統領國家薪水不也属台勞之一

台湾全国領薪勞動者不也都是偉大的台勞

海外遊子不也一様是人、為求生存需要努力工作

維持最基本生活、也要付出代価。

人不犯罪脚踏實地忍真工作、怪怪哩!哪裡不好

我也是快楽又有自信的在日台勞!哈哈~偉大的台勞!

可蜜莉荋(cccarmen1018) 於 2012-09-19 13:13 回覆:

嗯!沒錯~連馬總統也是台勞。因為馬總統的雇主是中華民國全體國民。開心(ㄏㄏ、ㄎ、哈)

人人樂在工作,社會才能順利運轉。有農林漁牧者,才會有食材、人才有食物吃。有黑手、水電工,才能有人幫忙解決機械、汽車、電力等問題。每個工作都是辛苦且重要的呢!

所以,我們一定要當個快樂的台勞三太子開心


烏拉瑰本尊在此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也是快樂台勞
2012/09/18 14:36
寫的很中肯。職業無貴賤。勞工神聖。不明白為什麼在澳洲的台灣上班族覺得是污衊?我也是台勞,幹了30年,五年前榮退,享受生活,再也沒有比這個更快樂和自豪的了。嚴格說起來,舉凡工作者都屬於勞動階級。也許有的人喊泰勞,菲傭有輕視的意思,這樣是不對的,所以被喊台勞就受不了。
(udn)
可蜜莉荋(cccarmen1018) 於 2012-09-18 14:51 回覆:

可蜜也是『台勞』=在臺灣的勞工開心(ㄏㄏ、ㄎ、哈)

可蜜是個任勞的台勞,期許自己能做到百分百『任怨』。這樣就會是個快樂的台勞笑

在可蜜的感覺,無論是『台勞』『泰勞』『菲傭』『印傭』都只是名詞描述,沒有誰高誰低的問題。

誠如您所言,或許有人並不這麼想。但,無論那個行業,勞工都是企業的中堅份子、中流砥柱。沒有他們穩穩的打底紮根,企業無法向上生長與茁壯、更不可能開枝散葉。

臺灣未來的問題就在於缺少這些最中流砥柱的技術核心勞工:水電工、木工、黑手、油漆工、技工......難道要全都引進更多的外勞嗎?ROES三條線

雖然本公司能創造的就業市場不大,但可蜜最開心的是每次都能很自豪而大聲的對來電仲介拒絕:本公司從來不用外勞,謝謝,請打給其他有需要的公司。因為,每用一個外勞,就代表國內就有一個人少了一個工作機會。

若不嫌工作辛苦,資方再多添一點薪水,真的會沒有國人要做嗎?這也是可蜜比較想知道的。或許,還真的有人不願意做。

可蜜也希望能當個快樂的台勞到退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