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鄙棄技職教育只重文憑的苦果
2012/03/30 09:34:46瀏覽509|回應0|推薦40

昨天,一個主管面試一個大學畢業有一兩年工作經驗的,時間沒多久就出來了。可蜜想,大概又沒成功。

果然可蜜沒猜錯。而這主管一邊搖頭一邊說:『大學畢業的程度怎麼只有這樣?到底是怎麼畢業的?怎麼最基本的幾個英文單字都不會?』另外一個主管就附和說:『現在面試的人都是這個樣子的,所以通常我也不敢測試太難的,或乾脆不要考,用閒聊來感覺個人特質好了。先從他履歷上自己有提到的先聊起,但通常履歷寫的也很糟,或者根本說不出個東西來。』

 

明明現在的大學畢業者總數比早年高多了,但能錄取的人卻是挑不出一個。以前可錄取的面試者,是多到要用取捨的方式,先排順序來的呢!現在連碩士生來面試,幾分鐘就打發他走人的機率幾乎百分百,『量』的總數大了,但『質』沒提升,『質優』的個數也沒與量成正比成長,是怎麼一回事呢?因為找不到『合適者』,所以人力網站經年累月的刊登求才,難怪現在人力銀行多的如雨後春筍呀!因為企業真的一才難求呀!

 

現在的大學幾乎是大學生製造機,考不上比考得上還難,大學之門已經不是早年人家所說的『窄門』,根本就是一條康莊大道。唯一不變的大概就是大家都知道的『由你玩四年(university)』這點仍然不變,很多學校也沒有二一制度,加上教授、老師怕被學生評比過差,或怕被學生申訴毆打,訂定過關標準也會較低吧!自然考進去的要不畢業都很難吧!可能就是因為這樣讓我們看到的現今大學生素質多半如此之故吧!

 

當然,我們不能一竿子打翻一船人,優秀者一定也大有人在,只是可能在比例上有所差異吧!以前大學生人數可能不多,但無論公私立大學,多數畢業生都可成為各企業或組織的可用之才。雖非人人都聰明絕頂,但也多屬可造之才或可教之才,讓用人者都能收其效。反觀現在,大學生人數多到不行,去除那些特別優秀者外,其他屬於中上程度可用者,未必會比早年多,也未必會比早年好用。即便企業主願降格以求,但要等到多久才能獨當一面?讓企業主實在不敢思量到底要付出多少成本後才能看到成果。

 

早年大學難考,主要原因可能是我們的大學與專科技職教育分野清楚。若非一般普通高中學生,是很難考上大學的。而高職、專科學生除了求得一技之長學有專精外,行有餘力想繼續升學者,可以報考二專、三專、二技等學校,五專、二專、三專畢業生也可以透過轉學考插大。經由這樣一番洗禮的學生,其實表現上真的還頗為優秀。以前可蜜班上有不少專科插大的轉學生,真的就是如此。他們專門科目專精,又有部分實習經驗,在班上的確讓我們這些普通高中求學者有不同的觸發與學習。

 

自從我們的廣設高中、廣設大學、破格升等各技職專科院校成為大學後,我們的大學畢業生人力素質之分野,大概就由那年開始了吧!

 

因為廣設大學,自然也需要大量的教師,教師的質是否因為受量所致而無法審慎選擇適合師資?師資不同以往,所做出來的教學是否真能培育棟梁?

 

廣設院校,需要學生來入門,有學生才有收入,為了損益平衡,是否來者不拒?是否降低標準?降格以求?只為了招攬更多學生來,學校淪為學店?

 

因為大學畢業者實在太多了,讓很多學生又認為畢業就是失業,所以就想讓自己在多個碩士學位,畢業後大家繼續往上念吧!為了迎合大眾需要,研究所也廣設啦!現在碩士生每年成長速度正在大大提升中,但是『質』有嗎?在臺灣,真的是滿街高知識份子呀!但堪用者有幾人?

 

當你看到現在求職面談現狀,大學生都如此了,還能期望什麼?所以就變成本來是專科生能做的事情,現在企業主會讓大學生來做;而原本是大學畢業做的事情,就改讓碩士畢業來做。社會上就開始有著『低薪低就』、『低薪高就』的普遍現象。真的得努力付出表現後,老闆才會真的給糖吃,和以前老闆敢先給再來收成效之情況大大不同呀!碰到真的有能力者、想做事者,每次都遇到不給糖吃的老闆,久而久之這些人也不願意做超出工作以外的事情,也不想多給建議與看法,到頭來就是雙方雙輸吧!企業得不到死忠優秀的員工,而優異者遇不到識才伯樂呀!

 

當年和可蜜一起進公司的,有像可蜜這樣是一路就是普通學校升學考試上來的,也有一路是高職、專科、技職教育實際歷練而來的,無論公私院校,表現都不錯。人才養成時間少則幾個月、長則半年至一年即可獨當一面。但近幾年招募者,學校名聲響亮的多,在面試者裡算是堪用者錄取後,培養三年還是沒法獨挑大樑,卻又自我感覺良好認為自己很棒跳槽去了。育才單位自然就會更審慎挑選面試者啦!

 

人人談到貧富差距時,只會認為是因『富者愈富、貧者愈貧』才會讓貧富間差異越來越大。但貧富差距之拉大,並不單純僅是『富者愈富貧者愈貧』,有可能是富人以錢賺錢速度加快效果加倍,而貧者未必是比以前收入少,而是可能薪資凍漲甚至是薪資微幅成長,自然還是比不上以錢滾錢的富人財富加倍速度。所以,貧富差距拉大的罪魁禍首,真的可算上教改一份呀!

 

現在又要推12年國教,讓大家都有書念是很棒的一件事,也是很好的理想。只是不希望又是一個『萬般皆下品、唯有讀書高』的盲目產物。讓人都有書可以念、有學校可以讀很容易,但要教育出怎要的好人才,才是最難的事。12年國教後,又會教出一批什麼樣的社會新鮮人呢?那時候的『質』又是如何?希望不是另外一個『質』降之因。
( 時事評論社會萬象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ccarmen1018&aid=6277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