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勞保老年給付:繳一百領五百你說奇怪不奇怪?
2012/10/20 05:05:00瀏覽1264|回應0|推薦68

無論是各類商業年金保險、或勞保年金、或國民年金、或軍公保退休金、農漁牧老年給付……人人都想「繳得少領得多」,這是可以理解的人之常情。但,繳少領多下,基金運作績效又差的情況下,若無強大有力的背後靠山,那可是撐不下去的。

 

大家吵了半天,還不就是擔心沒得領、或領得少,好像都忘了去想「自己到底真正付出多少」這件事,只靠一張嘴在那裡吵,也生不出一朵花來,且相信還有許多人根本不瞭解情況。就讓可蜜以簡單方式計算勞保費用給大家看:

 

今天參加勞保剛好滿30年的先生(也剛滿65歲),他的平均月投保薪資剛好是43900元。加上他又符合展延年金的加成,我們假設他過去30年繳交的勞保費都是43900元這等級的且保費就是今年這個費率,我們來計算一下先生他勞保部分的實際支出與獲得:

每月勞保費自付額(A

每月勞保費

雇主(B

30年總保費

A+BX12X30

一次提領

65歲起每月勞保年金可領

85歲共領20年勞保年金

747

2652

1,223,640

(C)

1,975,500

(D)

加展延年金20%:每月可領24497

5,879,280

(E)

 

 

 

光看上面這些數字,就可以清楚知道:光一次領(D)金額就已經高過繳交的總保費(C)許多了。等於是說這個繳給勞保局的錢,勞保局必須在30年後生出比繳交的本金多出75萬多的利潤。而實際上先生總繳交保費(含自付與公司)應該是遠低於上列(C)的數字的,因為勞保級距應該是慢慢調整,保費也是慢慢增加不是一次到位的。

況且,勞保費用不單單僅有支付勞年給付,還包含其他職業災害醫療、或生育給付或其他給付也在其中。光靠繳交的這些勞保費,真的要做很多很多事情呢!

 

因此,正確來說:勞保局得在30年後創造出高於75萬以上的利潤,才能讓王先生領一次金走時,又不會造成勞保局的負債。但實際上呢?我們的勞保局基金操作績效很差的,根本無力創造這麼多的利潤來支付。

為了延緩破產,又想出(E)這個迷人數據,希望勞方認為「佔便宜」,不要一次請領,看看能不能讓勞保起死回生。

但事實呢?

 

 

那我們再來看李小利吧!李小利115年投入職場也參加勞保了(李小利25歲),他的投保薪資剛好就是43900元,假設當時勞保保費費率是13%最高的狀況下。李小利只能在65歲時選擇月領勞保年金,李小利的狀況

每月勞保費自付額(A

每月勞保費

雇主(B

30年總保費

A+BX12X30

 

65歲起每月勞保年金可領

85歲共領20年勞保年金

1229

4342

2,005,560

(F)

 

每月可領20414

4,899,240

(G)

李小利活到85歲,就可以領到比他繳出去的本金多一倍以上的保障回來。假設李小利再多活到90歲,那就可以領得更多了。看了上述(F)和(G)的數字後,可蜜只能佩服我們的政府和勞保局對他們自己基金操作相當有自信呢!

但實際上呢?

 

可能很多人不像李小利從頭到尾30年都在43900這個級距,他們可能只有投保22800元。到最後幾年才慢慢調高至43900元,那這些人繳交的總保費一定遠低於200萬元。但他們若和李小利一樣領20年也可以領到489萬元的總年金。這之間的高額利差,怎麼來?賺不到這個利差,那就又是個紅字負債了!

 

可蜜再給大家看一個商業保險的年金例子:

喜羊羊他幾年前32歲買了一個商業年金保險。保額20萬、繳費期間為20年,年繳保費4萬元,繳費期間每年可領1萬年金。繳費期滿後,每年可領2萬元年金。簡單計算如下:

20年總保費

繳費期間領的年金總計

53歲起每年領2萬年金

領到85歲共32次金額

800,000

190,000

(H)

640,000

(J)

H+J)的總領回金額僅高於繳交總保費3萬元。難道是保險公司能力太差嗎?

 

 

這類的保單強調的是「保本」與「分紅」。當有獲利時,保單就有參與分紅,所以利潤的部分是不固定的。看來對喜羊羊應該是很微利的,為何喜羊羊要買?其實就是因為「保本」,且保單計算合理。因為若喜羊羊繳費滿20年後,每年保險公司都會寄送當年度保單獲利狀況,喜羊羊可以依照保險公司所提供的數據來判斷,何時可解約領回最適合的解約給付金。因為解約給付金加上先前已領的年金合計若高於繳出的80萬,都算獲利了結囉!

若喜羊羊不缺錢自然不用解約,可以一直每年領2萬直到壽終正寢為止。壽終正寢後,喜羊羊的家人還可從保險公司那裡領到喜羊羊這張保單的壽險保障金額。

 

也許,有人會說勞保是社會福利保險,不該與一般商業保險年金混為一談。但,難道光一句『社會福利』就能完全無視於該給付制度的不合情理之處嗎?

 

 

今天,我們如果是汶萊或其他產油國家,國家有錢到沒地方花,而設計出各式豪華版的老人年金,我們一點都不會擔心給付是問題。

 

既然我們不是汶萊,那麼這樣的老年給付還要這樣玩下去嗎?別再拿社會福利或社會保險當藉口了!Fox怒  怒火中燒  怒怒怒  怒 

 

制度若合理,我們都甘心配合。但若不合情理,即便是一元,我們也不願意支出。

 

有錯就該改,已經給付的就當作是做錯事情的代價不予以追塑既往。但來者可追,之後該怎麼玩下去,真的要早點清醒想想了!

 

( 時事評論雜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ccarmen1018&aid=69582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