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家門前有小河
2009/08/12 10:04:38瀏覽1335|回應0|推薦24

『我家門前有小河,後面有山坡……』小時候唱起這首歌,都好羨慕可以住在這樣的環境。對生長在都市中的小孩,真的是無法想像的美吧!而這首家喻戶曉的歌,想必大家都耳熟能詳。

 

唸著歌詞,想著詞中意境,這樣的居住環境,宛如世外桃源,從自家就可眺望山山水水自然美景,的確羨煞許多人。但如今,這樣的居住條件,卻讓許多人望而卻步。因為美雖美矣,但可能存在不為人知的問題、可能成為未來苦難的開端。

 

記得每次出遊,車行於山中時,我的心中,總是忍不住會燃起莫名的害怕之心,總是畏懼著台灣山林的一切,感覺台灣的山是給我那麼多的不安定感。

 

行經宜蘭、花蓮一路的沿海海濱道路,對於緊鄰海岸線、旁邊靠著山壁的這條路,心中也是有著許多的不安,只希望這條路趕緊走完,因為真的不知下一刻落石是否會滾下,海邊的浪花會不會突然淘空這條路基。

 

也許是因為長久以來,看到這些地方或相同場景,經常上演著大大小小不同的意外與災難,讓心中也不自覺得蒙上一層陰影所導致的不安聯想。

 

人們總是安於習慣,無視於周遭環境日差月異的不同,對於小問題,也不多花點心思去瞭解、即時改善,終造成無法彌補的大損害。

 

所有問題的發生,都非一朝一夕突然而至。都是經年累月不管不理後,終於造成不可挽回的錯誤。只希望往後的事前預防工作能盡量完善,防範於未然。也希望終有一天,歌詞中的居住環境真的能讓人安心居住、永遠快樂平安。

 

『我家門前有小河,後面有山坡,山坡上面野花多,野花紅似火。

小河裡有白鵝,鵝兒戲綠波,戲弄綠波鵝兒快樂,昂首唱輕歌。』

( 時事評論社會萬象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ccarmen1018&aid=3217500